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人生各個階段怎麼活才有價值?怎樣活才有意義?


《如何得光明身》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剛剛我們聽蓮金法師她談戴安娜王妃逝世一周年的感想,當然可以證明不管你的地位多崇高、人多麼漂亮、多麼的高貴,行事多麼有意義,但是最後的一條路都是一樣的,而且時間也會很迅速的過去。


一般人沒有人懷念,很快就會被遺忘,所以有人懷念你,那就是稍微久一點;再過久了,也不會有人懷念,時間像一個大海一樣,很多東西下去就沒有了。


她剛才提到一個問題,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你活著是為了什麼?我們學佛的人,覺得這個人生很短暫,像一場夢境,但是在這每一個過程當中,你都要把握住真實跟時光。


我自己是這樣子認為,小的時候,剛剛出生—少年的時候,應該是要純真,純真就是很純潔、很真實,那是兒童期;那麼年輕的時候,應該是要英俊瀟灑,這是年輕那一期;那麼到了壯年期—中年的時候,應該是「莊嚴」兩個字,相貌很端正、很莊嚴。


到了老年的時候,應該是很慈祥,不管你怎麼樣子,長得多醜、多難看,老的時候都醜了、難看了、不好了,這個色身快要敗壞,但是你還是很慈祥、很慈悲;那麼死了是什麼?「光明」,四大分散了,剩下一個光明的佛性,這樣子我認為這個人生就有價值,你這一輩子當中,都很符合這樣子的話,就很有價值。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沒有辦法去講的,太廣大而且它的含義太深;所以在表面上,兒童期純真,年輕期很英俊,中年期莊嚴,老年期慈悲、慈祥,死了也是光明,這個活的就覺得蠻有價值、蠻有意義、有意思,我是剛剛想出來的,不過我們也經常講老了就是要慈悲嘛!年輕的時候就是要漂亮、要英俊,中年要莊嚴,是這樣子的。


最重要就是你將來要能夠得到真正的光明,關閉六道,閉掉六道,你不再輪迴,六道是輪迴的境界,都會有一種迷幻出來,然後令你在六道輪迴裡面,始終沒有辦法去超越。我覺得這個是最有意思的,六道輪迴就是你的修行力量還不夠,還要在六道裡面輪迴。


在西藏有幾個咒語,都是很有意義的。西藏幾個很流行的咒語,第一個就是我們曉得的「嗡嘛呢唄咪吽」這個咒語,大家都會唸,藏人他們本身都唸這個咒;因為他們認為西藏是觀世音菩薩的聖地,所以大家都唸「嗡嘛呢唄咪吽」。


藏地是觀世音菩薩的聖地,布達拉宮就是普陀洛伽宮,就是觀世音菩薩本身的寶殿,他們大家都唸「嗡嘛呢唄咪吽」,這個咒語最流行。


有一個咒語也是很流行,就是剛才我們唸的「嗡。阿米爹哇。些。」這個也是很流行的咒語,這個咒語是屬於往生本尊的咒語;觀世音菩薩的咒語、阿彌陀佛的咒語,在藏地很多人都唸。


另外有一個咒語也很盛行,就是我們唸的「百字明咒」,短咒是「嗡。別炸薩多阿」,「吽呸」是加上去的,這個咒語是金剛薩埵的咒語,金剛薩埵百字明的咒語,為什麼那麼盛行的原因在哪裡?因為金剛薩埵是密教的最上尊,可以講是五佛的法王子—五個如來的法王子。


像西方淨土,觀世音菩薩是最上尊;華嚴世界,文殊師利菩薩是最上尊;密教的最上尊,就是金剛薩埵,就是金剛菩薩,所以這個咒語也有很多人唸,就是百字明,金剛薩埵的咒語很多人唸。


還有一個咒語很多人唸,就是關閉掉六道輪迴之門的,這個咒語很多人唸,「阿訶薩娑嗎哈」,這六個字就是關閉六道輪迴的咒語,就是救度六道眾生的咒,就是在我的長咒裡面,你們經常在唸的「阿訶薩娑嗎哈」。


這一個咒,藏人也很多人唸,他們平時都唸這些咒語,唸的很久,滾瓜爛熟的,尤其「阿訶薩娑嗎哈」很多人唸,為什麼很多人唸?因為大家都嚮往不要再輪迴,直接把六道的門關掉;所以臨終的時候,他們唸這個咒,平時也唸,但是臨終的時候特別重視關閉六道之門的咒,他們持這個咒語,而且每個人都持很多。


輪迴就是走入迷幻的世界,你對天的福報執著,就到天道去;你對貪瞋癡執著,就到三惡道;你對人執著,就到人道;你這個瞋心重,就到阿修羅道,對某一種特別執著,就在六道輪迴裡面。所以他們要唸關閉六道咒︰「阿訶薩娑嗎哈」,唸得很勤,而且唸得入了心,那麼臨終的時候他們也唸這個咒。


還有一個咒,就是蓮華生大士的咒語,他們是唸的,大家都持這個咒,「嗡阿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就是唸這個咒;他們藏人的地方,差不多每一個人都是唸這些咒,唸的滾瓜爛熟的。


這幾個咒也是很重要,因為他們觀想根本上師的話,幾乎每一個人都是觀蓮華生大士。這主要是因為蓮華生大士在藏地開創密教,「桑耶寺」是祂開創的,所以以祂做為根本上師來做觀想,就是沒有錯,底下所有的上師傳承都是由祂那裡來;所以你唸根本上師,觀想蓮華生大士、唸蓮華生大士的咒就沒有錯。


這其中一個很實際的,你把六道的門都關閉,那就得到光明。在我們行者講起來,人生的意義、最終的目的,就是得到這個光明,你得到光明身、心光身;這個身光明跟光明融入,除非你乘願再來,否則你都是在光之城,這個人生最有意思。


我認為是這樣子,不知道大家認為如何?否則沒有什麼意思嘛!活著無聊,死了可惜,那你做什麼?你得到光明身,最終的目的:「結束的那一天,將自己的光明融入宇宙的光明,得到光明,沒有分別。」這是最有意義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28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請點選此處開始編輯文字內容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