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修行是修正行為,中陰身轉胎時,如夢境一般,隨業力而去,行者白日應時時觀照行為舉止,晚上更該覺察夢境,在夢中轉化惡習。


《智慧與平凡》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 活佛之歌(一) 】


今天聽蓮聲法師他講「智慧跟平凡」。那天這樣子講,其實也是對的,我的意思是說有的時候很平凡,有的時候好像又很有智慧,有的時候又覺得自己很平凡。

好像以一般知識來講,像英文,很多弟子講英文講得很好,講得很流利,那我心理上就想:「他會,那我不會。」我雖然也想學,但是覺得也蠻困難的;以英文方面來講,一個語言要把它學得很好的話,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就覺得自己很平凡嘛!

你說多有智慧?以英語方面來講,人家講得那麼流利、那麼好、那麼深入、那麼完美,基本的幾個字,你都弄不清楚,怎麼可以稱為有智慧呢?你還是很平凡嘛!不過也不能用這個來講自己是平凡或者是智慧。

我舉一個例子講,星期六蓮印講的,昨天晚上我自己本身做了一個夢,那麼這個夢是人家在比賽游泳,我在旁邊看;游泳這個人他游的速度好快,而且游的很遠、游的很深,他是得到第一名,我在旁邊看。

看了以後,這個夢境裡面顯示我跟他對話,我跟這個游泳得第一名的人講:「我以前小的時候游泳,是從海邊一直游到防波堤。」

夢境裡面顯現出一個很大的防波堤,很遠、很遠的防波堤,我說:「我能夠從這裡一直游到那邊去,而且我的速度一定比你快,我的游姿也比你好,我可以用仰式的,從這裡游到那個防波堤,你會嗎?」那個人也要跟我比,就是兩個人要比賽游泳,最後我們沒有比賽游泳。

但是這個夢境醒過來以後,我觀察自己,因為這種現象是我以前的現象。我以前的時候,每一次談到游泳,我都會講:「我是從西子灣的海邊,一直游到防波堤!」這也是確實喔!而且我會用仰式的,從西子灣的海邊一直游到防波堤。

但是這個我已經很久沒有講了,已經很久、很久我不再提游泳的事︰「從西子灣的海邊游到防波堤」;但是我年輕的時候,或者少年的時候,是經常提到的,提到:「我在高雄西子灣,從海邊游到防波堤!」

昨天晚上的夢境裡面,也出來這個景象,可見這一種習氣,還是埋在我的意識裡面最深的意念,等到晚上不知不覺它就顯現出來。這個問題的所在,在於所謂智慧跟平凡二者之間,我剛才講了,有時候你顯得非常有智慧,但有時候顯得非常的平凡。

你假如這樣子跟人家比賽,好強爭勝,什麼都要第一,什麼都要贏人家,輸了就不甘願,那這個境界是阿修羅的境界,一直在輸跟贏之間打滾;人家有了第一,你心理上便產生了「我要跟你爭!我一定要拿第一!」的心態。

以前我是這樣子的,年輕的時候,有一個個性,我確實是輸不起,輸不起就是不喜歡輸,還不只是不喜歡輸,一定要贏,就連猜拳我都要贏。

我小的時候曾經跟人家玩橡皮圈,跟鄰居玩橡皮圈,拿一把出來,然後兩個人猜拳,猜贏了,這一把就是他的。我把我家的橡皮圈拿出來,跟他一直猜拳、一直猜,一下子贏、一下子輸,到最後,我所有的橡皮圈全部沒有了,全部給對方贏走。

我回去心理很懊惱,我一切橡皮圈、一切全完了!非常的生氣,非常的憤怒,「我怎麼可以輸呢?不可能的!」明明是輸了,還有什麼不可能?就是輸光了,猜拳就是輸,有這種情形,好像根本就不可以輸,一定要拚到贏。

游泳那個現象,就顯示我少年的時候經常談的,「從海邊游到防波堤,速度最快!可以用仰式的,別人游泳不可以拿第一,只有我可以!」那麼這樣子的想法,我認為那是一種習氣,我自己內在意識裡面,還有深的習氣在裡面,小時候的這個習氣還在,那怎麼辦?這個習氣一定要用智慧把它化解掉。

我現在怕的是這個樣子,你在中陰的境界裡面,原本是顯現很有智慧,你自己認為:「我已經看破這個世間的一切了,一切都看破,非常的清楚,一切事理我都非常的明白。」這是你的智慧。

但是在中陰的狀況之下,你的習氣顯現出來的時候,會變得非常的平凡,你會跟人家爭強好勝、會有這個貪念、會有欲望產生出來、會有很多的無明無知,很多事情不能過的,那種怨、恨過不了,沒有辦法把它化解掉;這時要用你自己的智慧,把怨恨化為平衡,心靈上不起波濤,心理不平衡,其實你就輸掉了,你的憤怒是因為心理不平衡。

或者是你很喜歡這個人,但是這個人跟別人很好,你產生吃醋、嫉妒的心理,那是一種貪念跟執著的心理,馬上就轉化成為憤怒,沒有辦法化解!這是你的習氣,這個時候怎麼辦呢?用你的智慧去化解它,這些都是必須要有方法的。

好像你愛這個人,但是他跟別人在一起,非常的親密,讓你看到了,你心理上產生一種憤怒、吃醋跟嫉妒的心理,便完全全部顯現出來,你如何化解?如何用你的智慧去化解?我認為這個才是智慧。

我個人認為,有智慧的人必須要在日常生活之中,化解掉種種無明、貪、執著。真正有功夫的,真的能夠把它化解掉;沒有功夫的,不過是把你的習氣深藏,勉強壓制而已,有一天你到中陰,又顯現那種現象出來讓你看的時候,你的憤怒照樣又要翻出來,所以這個修行的功夫在這裡。

不要以為我已經很有智慧了,我什麼都能夠超越了,在你的夢中,你根本就沒有辦法超越!你變成平凡,還跟人家爭第一名!輸了還會不甘願(台語),不甘願,一定要贏!甚至想辦法:「他贏走我的橡皮圈,我去偷它回來,把它偷回來;或者我要去跟人家借,借來再跟他猜拳,還是要把它贏回來!」

有的時候賭錢,傾家蕩產就是這樣子的,本來只有輸一點,再去弄一點來跟他賭,又輸掉,賣房子賭,房子也輸掉,把老婆也賣掉去賭;到最後沒有辦法了,兒子也賣掉,女兒也賣掉,什麼都賣光了,就是這樣子。

所以很多事情要有智慧的,那個習氣很重要。我以前不會再出現這種習氣,沒想到昨天晚上這種習氣又出現出來,「一定要拿到游泳第一名!」所以智慧當然是超越的,那麼習氣就是平凡的,我到底是有智慧還是平凡?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師尊笑)。

嗡嘛呢唄咪吽。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