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農曆的七月已至,民間流傳著很多禁忌,因為是鬼門開的日子。而對於學佛的行者更是要積極做超度的時刻,就讓我們通過此文了解超度的真實意義。


《超度的意義》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 活佛之歌(一) 】


今天我們聽蓮葉法師她談「超度的意義」。


超度,按照密教續部的作法,它等於是很深刻的一種救度,很有意義的一種救度。我們平時做這個大法會,當然是在做一種普度,等於是廣大的一種超度,其實每一個人平時在做的,也都是在做超度的工作,你在修法當中,就已經有超度的那種現象。


我們對於自己本身的先人,也就是過去世的這些親人,你假如懷念祂的話,祂很快就會來,你假如點香求祂的話,祂也會很快就來,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你在祭拜祂的時候,在拜祂、點香、想念祂的時候,大部分祂都會到,因為根據密教的中陰原理—人四大分解以後,所產生的心識狀況是非常迅速的,也就是祂的心靈是非常尖銳而且敏感,速度是非常快的,可以講回到少年、青年的那一種狀態。


一個年紀大的人死了,好像他八十幾歲、九十幾歲死了,行動不方便,腦筋也不靈活,講話也不清楚,耳朵也聽不到;但他死掉以後,四大分解,能夠迅速的回到年輕的狀態,也就是他的心識會變得非常的年輕,很容易的接受,這是很奇怪的一種現象。


在密教的中陰狀態之下,年紀很大、行動不方便,或者是中風、口齒不清、耳聾,甚至視覺都沒有的這些老人;他死了以後,四大一分解,心識會恢復為最年輕、最強壯的那一種狀態,可以很快接受到你的腦波在呼喚他、在召請他,他很快就會回來。


所以超度在這個時候是很有意義的,這個時候祂接受親人的呼喚,像你唸「往生咒」給祂、唸佛號給祂、持咒迴向給祂、祭拜祂,都是在做超度;另外也有人問,祖先已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你的親人已經轉世了,你再超度祂有用嗎?


這個問題是這樣子,這個問題比較深一點。不管祂的心識在哪一個境界,已經往生、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在六道輪迴當中的某個境界,只要你思念這個光,超度的光只要出現,對祂本人、對你自己都有功德,對思念的對方跟自己都有功德。


所以,超度的工作並不是祂已經往生了就不用了,不是這個人已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不用超度祂了;其實在這當中,還有歷代祖先、多世的父母、多世的祖先、多世的親人,甚至於跟你沒有相關的這個中陰、這個心識,你都可以幫助祂們。


所以我們平時持咒、唸佛迴向的時候,你可以幫助所有周邊的這些人、周邊的這些中陰,這是我們每天在做的事情,不是到了農曆七月才做,不是的;我們每天早上在做供養,供養所有鬼神眾,這些鬼神眾不一定是你的親人,所有的鬼子母並不是你的親人,但是你都是在結善緣,都是在做供養,都是在做超度、在持咒、在唸佛、放光,這個都是功德。


一個行者的本分,一個修行人本分所要做的,這個是超度的意義。所謂超度的意義,並不只是超度自己的親人、自己歷代的遠親,甚至於普及所有的幽冥眾,希望祂們都能夠離苦得樂,這個就是超度的意義。


我們剛才在唸「四無量心」,樂及樂因、苦及苦因、永住無苦之樂,這個「四無量心」不是嘴巴唸的,是要付諸於行動的;你幫助天下的眾生,不管是陽間的、陰間的都是,這樣你就是菩薩,你存這一種菩提心,發這一種菩提心,這一種菩提願就是菩薩!


所以超度是廣大無邊的,不是我今年超度了就好了,不是啊!你天天在做超度啊!你意念昇起了業障的時候,你每天跟著的祖先看到你這個樣子,祂都討厭你的,祂很煩你,就生氣,祂在你旁邊非常的生氣,你不知道而已!


好像我們兄弟不和,兄弟失合和,互相上法院打官司,你父母假如是已經過世了,或祖父、祖母過世了,祂們在那邊已經很頭痛了、很憂心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所以我常常講,使自己的親人下地獄,為什麼?有的時候是這樣子,我不是講你,是講有些人!(師尊笑)


有些人使他的親人下地獄,怎麼樣子下地獄?他的親人很有錢,死了,祂的幾個兒子、女兒大家集合在一起,討論如何分配爸爸的財產,結果呢?敲桌子、翻桌子、丟椅子、丟茶杯,這樣子互相吵來吵去。


他父親本來很高興快要做超度了,回來一下看到這個,馬上心裡就非常的生氣,冒這個氣;看到祂的兒女在爭祂的東西的時候,祂很快的生氣,生氣起來以後,馬上就墮落到地獄道裡面—是兒女使祂下了地獄道的。


所以真正懂得孝順的兒女,這個時候會讓自己的父母心裡很平安,因為祂回來看的時候,大家都心裡很平安,在為祂唸「往生咒」、唸佛,產生一片祥和的光明,祂接受了這個光明,這個就是超度,祂就能夠往生,在那邊爭吵的話,祂就沒辦法往生。


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一些事情,什麼叫做超度?超度的意義在哪裡?在密教裡面,講的非常的清楚,人死後祂的靈魂恢復年輕的狀態,跟著親人的思念,在親人的左右,然後看著他們為自己做法會,放出一些光明,祂得到這些光明,就能夠往生;不這樣子做的話,你在背後埋怨祂,祂都會很生氣的,一生氣祂就完蛋了,所以害了自己親人的,不是別人,是自己的子女。


所以這一點也是很重要,你們要記得!在親人走的時候,心要很平和、很祥和,多做超度,放出光明,接引祂們走向光明之路,蓮葉法師講的「超度的意義」,就是在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9/0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