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現代人生活忙碌,總以為退休後有時間再來修行,蓮生法王警醒聖弟子們,修行要有成就並不簡單,得日積月累、持之以恆,方能滴水穿石。


《精進修行的重要》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偕汝談心(一)


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做大事。


上一回,我講「悟達國師」五歲的時候,他寫了一首詩,整句的詩是這樣子:「花開滿樹紅,花落萬枝空,唯存一朵在,明日定隨風。」


所以花有紅的時候,但也有落的時候。這是講歲月變遷,人生本身從年輕的時候,也會變成老。有生,當然也會產生死亡的現象。


以前我常常講,做好每一天,每一天都做得很好。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做大事。所以我個人是這樣子,我每天有恆的做,即是今天的工作,一定要完成,絕不會拖到明天。


很簡單舉個例子講,像寫作,我大概在明天,就可以把第一百二十六本書完成。距離一百二十五本書的完成,也不過是一、兩個月之內的時光。


我每天都寫,一定的,不管你再怎麼忙,每天也是一樣一幅畫,一天一定回到家裡,就畫一幅畫。每天早上,一定寫一篇文章—書,就是這樣子完成的。每天一定要做好這些事情,不會讓今天空過。


像修行來講,剛才璧珍法師講要大家實修,她自己講,好像覺得有一點空過。但是我看過妳寫給我那一張卡片,妳自己寫說妳會實修「真佛密法」,直至成佛。最後那四個字,是「直至成佛」,對不對?妳自己講的啊!妳寫給我那一張卡片,是「直至成佛」。


所以我們也要記得自己本身的誓願,你自己的誓願。


上回講到密勒日巴,離開他的師父瑪爾巴大師的時候,他得到心要口訣灌頂以後。他離開瑪爾巴大師,到深山岩洞裡面去修行。


他得到口訣,灌頂以後,不是修一個月就修成了,他也不是一年就修成了,他修「拙火定」,一共修了九年才成。他離開瑪爾巴大師,到深山岩洞去修行,共修了九年,才真正得到成就。


其實不簡單的!


你說:「我肚子已經有點熱了,火昇起來了,我感應到我自己拙火已經昇起來了。」


你能不能保持你那個火呢?


熱還要變成煙,煙還要變成火,不是熱了就可以了。火還要變成光,你還要知道你這個火,怎麼上昇?怎麼下降?怎麼融點?怎麼結合?怎麼樣子化光?


還要能夠很清晰的,不是這麼簡單的!


你看密勒日巴那麼偉大的成就者,那麼偉大的一個祖師,他離開自己的師父,到深山岩洞,還要修九年的時光。


你們剃度才多久?你們自己實修才多久?要自己想一想。那麼快相應,是一種鼓勵。但是你實修成就到開悟,到自己能夠化光,還有多久的時間?


所以修行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且身在俗世之中,外面的這些緣份牽纏,都會把你纏死的,不容易修的。


你能夠一心,講一心雖然容易,其實是多心。因為今天不是這個事,就是那個事;今天不是這個來纏,就是那個來纏;今天不是這個煩惱,就是那個煩惱;今天不是發生這個事,就是那個事;要真正能夠一心,是很困難的,真的是很困難!


而且自己還不一定能夠把這個三毒完全去除,貪、瞋、痴,還不一定完全去除。一遇到貪緣來的時候,你就貪;一遇到瞋緣來,你就瞋;一遇到痴緣來的時候,你就無明;哪裡能夠一心呢?


所以大修行者,一定要一心,而且時光不計長短。不要計較時光的長短,一心求他的成就。


像師尊寫書,每天磨,沒有一天停止。像師尊在修,一樣是每天磨,也沒有去計較,完全一心去修,一心去寫,畫畫也一心去畫,就是這樣子。


所以你自己要活得有價值,你自己想想看,你要活得有價值,怎麼樣子才算是價值?自己去想。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1/0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