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苦、集、滅、道」是釋迦牟尼佛體悟的人生真理,人~生來做什麼?是來酬償業報的。當諸苦來臨,就是消業障時候,該如何面對苦,才能超脫六道輪迴。


《學佛不求無苦》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 活佛之歌(一) 】


剛才蓮茲師講「苦」字,在佛法裡面所談到的「苦」、「空」跟「無常」,這個苦是排在第一個;大部分講起來,沒有苦的比較難修行,人是因為遭遇到這個苦,他才會知道要修行;太享福的不容易修,像佛經裡面有提到,因為諸天的福報很大,在天上界的天人,祂的福報很大,所以不容易修,因為祂已經得到那種福報了,一切都是很快樂的,就覺得沒有修行的必要。


所以諸天不是修行的地方,三惡道也不是修行的地方,像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也是很難修行的地方;那麼最好修行的地方,就是在人道,六道裡面,人道應該是屬於最好修行的地方。


在佛經裡面又提到,其實在世間是有苦有樂,那麼苦也是我們人間本身的一個現象,像很多種苦;剛才蓮茲法師提到的「病苦」,「病苦」是最痛苦的一種,人間不管你犯什麼病,只要長期纏身的那一種病苦,都可以感同身受,我們常常講「健康就是幸福」,真正有病來臨的時候,真的是很辛苦的。


但是有一個現象,在佛經裡面有提到,我們學佛的人知道,病苦來臨,種種諸苦來臨的時候,可以講是考驗我們,也可以講是消業障,為什麼是這個樣子呢?因為大部分所有諸苦,都是從黑色的業所造成,也就是你前世本身一些黑色的業,牽連了這一世所造成的。


那麼你受這種苦的時候,在受苦當中,就等於是在消掉這一種業障;你假如不受這一種苦,那麼業障如何消?業不消的話,你哪裡有什麼福啊?就不會有什麼福份。


我們密教修行,本來是這樣子的,你要求什麼福,就要先消業障,業障消除了,這個福份不用求,它自己就會來;業障假如還在,福份也不會出現,所以蓮茲法師講的這個苦,等於是在消業障。


那麼苦也是一種考驗,是在消我們本身種種的業;因為苦,你才知道修行,才覺得六道輪迴很可怕,才想要往生清淨的佛國,才想要到菩薩的界、羅漢的界、聲聞、緣覺,得到佛的大圓滿,才想超越六道輪迴。


苦本來是很不好的,但轉變起來的話,就變成好的;因為苦,讓你知道修行;因為苦,你本身就是在消業障;因為苦,你本身就要受到這一種考驗;因為苦,你才能夠超越六道輪迴。


所以不只是佛經裡面提到這些,在《聖經》裡面也有講到,它說富貴的人能夠往生天堂,就如同駱駝穿針孔。


這個人太有錢了、太富了、地位太崇高了,而且又有錢,身體又好,他要什麼有什麼,隨心所欲,太享福了;那麼這種人能夠上天堂的話,就如同駱駝穿針孔,駱駝怎麼能夠穿針孔呢?針孔那麼小,駱駝一隻那麼大,按照《聖經》裡面所講的,就是很困難的意思。


像這樣子福、祿、壽什麼通通都全,他又長壽又健康,要什麼有什麼,這就很難修行,他不會體會到苦,他覺得人間很好,你問他什麼苦,他說:「哪裡有苦?很好啊!一切都很好。」這個就很難讓他知道去修行、去上天堂,或者是讓他好好修養心靈,沒有的!


所以學佛的人,有的時候是不求無苦,不去求沒有什麼苦,反正一切災難都隨它來、隨它去;所有一切災難,也不把它當成一回事;凡一切苦,也不把它當成一回事。


而且還有一件事,你要這樣子想,這個苦總是會過去的,那個痛也是會過去的;事實上也是會過去的,痛到最後完蛋了,也是過去了,就不痛了嘛!痛到完蛋,它還是過去了,最多是這樣子,你說還能夠怎麼樣子?


當然,痛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忍,我也曉得!我自己也不是不怕身體怎麼樣,其實也是怕,不是不怕;你說談到開刀,大家都怕,很少人說不怕的,「喔?好啊!開刀,好!去啊!沒什麼!」這個就很少人是這樣子的。


談到開刀,大家都怕!那個刀子看了很鋒利,切的是別人你就不怕,割的是自己你就怕了!割的是別人,你有什麼好怕的?割自己你就怕了,但是你割了自己,就會體會到別人是怎樣子的痛苦,痛的時候是怎麼樣子痛?苦是怎麼樣子苦?


我們雖然怕,她講不求無苦,我們還是求,希望不要來;真正來了,要把它看成「既然是這樣子,這也是命,這也是我的業,也是我的命,那麼去承擔。」在苦中我們作樂,苦中是樂不起來(師尊笑),但是苦中有時候也可以作樂,就是儘量在最痛苦的時候,尋找到一絲的希望。


想一想,這種苦才能夠修;想一想,這種苦就是在消業障;想一想,這個苦會過去的,業障消完了,就得到完全的光明跟清淨了,應該受的還是要受,總之是業障消盡,光明它自顯。


所以也不用怨天尤人,總之按照佛所說的自作自受,不是自作他受,是自作自受,一切都是自己的因果,也是自己的業,當然你要承擔自己的苦;那麼這一世修了,業障消除了,光明它就會顯現,這樣子才能夠真正去承擔這一種人間的痛苦。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9/01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