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金錢貌似是修行人的天敵,因為它很容易讓人迷失。而蓮生法王在修行的過程中又經歷了什麼樣的階段呢?一個行者應該持有什麼樣的金錢觀呢?


《我的金錢觀》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09【盧勝彥的哲思 】

我讀經典。
「寧可守道,貧賤而死,不為無道,富貴而生。」(《六度集經》)
又:
「若人心無厭足,唯多求,罪惡增長。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覺知唯慧是業。」(《八大人覺經》)
在《百緣經》中曰:
「夫求富貴時甚苦,既得已守護亦苦,後還失之,憂念復苦,於三時中,都無有樂。」
這三段經典,我意會到對金錢的態度:
一、取之有道。
二、知足。
三、得失心重的人,無樂也。
很早以前,我對金錢的觀念,已經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又「知足則常樂也」!我又常常告誡自己。金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要去做金錢的奴隸,不要患得患失,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人的一生花費多少錢,命中福份有多少,皆是定數也!



我常常想:
在這世界上,第一偉大的力量,就是「道」。
然而,在這世界上,第二偉大的力量,就是「金錢」。
我從來不否認「金錢」的力量。
我常常說:
「有錢」是有煩惱。
然而,「有錢」的煩惱,勝於「沒有錢」的煩惱,我的意思是說,「有錢」當然勝過「沒有錢」。
我確實重視「金錢」。
但是,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知道,「金錢」只有在娑婆人間用得著。
在「天上界」,在「四聖界」,用不著。
在「心靈上」,用不著。
修行的人,夠用就好。
如果天天想錢,天天去賺錢,為錢捨命,這是凡夫俗人,修行人是要靈修的。
對「金錢」的觀念:
一、中性。不善不惡。
二、無取捨。
三、隨緣。
四、努力而不執著。
五、善用。
六、濟世慈善。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我不是一位貪愛金錢的人(見錢如生命),反之,我倒是一位「輕財重義」的人。
因為我知道,「金錢」如流水,是流來流去的,這一世,流到你這裡,下一世,流到別人那裡,「金錢」是無常態的,所以我們有一句俗語:「富不過三代。」
又,「金錢」如果不善於應用,「金錢」如果不花費掉,它只是一張紙,這張紙毫無意義可言,再多的錢,全部不用,也等於是一個窮漢,表面風光,卻無實益。
《尼乾子經》曰:
「貪人多積集,得不生厭足,無明心顛倒,常念侵損他;現在怨憎多,捨身墮惡道。是故智者,當念知足。」



我坦白的告訴大家,對「金錢」的觀念,我經過了三個時期:
第一期「錢就是錢」——年輕時,我很貧困,我知道金錢的重要,有機會賺錢,我就賺,想盡了辦法也要賺錢,因此,我寫了《財源滾滾術》一書,那是我賺錢的理想,那一段日子,我愛錢愛的要死,這是「錢就是錢」的時期,世俗人都一樣的心理。
第二期「錢不是錢」——我終於走上修行的路子了,由於讀佛經,明白學佛比金錢重要,明白「道」比「金錢」更高,「金錢」只在娑婆世界有用,與修行毫無干涉,又,修行人視金錢如毒蛇,金錢太多反而惹禍上身者,比比皆是,因此,視錢財如糞土,有錢馬上施捨出去,不積集金錢,這時已是「錢不是錢」的時期,這是清清白白與金錢毫無瓜葛。
第三期「錢仍然是錢」——當我的境界漸入妙境,我豁然開悟,錢仍然是錢。我變得「不取不捨」,「隨緣來去」,隨錢來,隨錢去,我仍然重視金錢的功用,只是我善用金錢,做濟世慈善可也,做菩提事業可也。

第三期的境界是:
一、不受金錢的迷惑。
二、仍然重視金錢的功用。
三、接觸錢,但不動心。
四、任運錢,又立斷錢。
五、離而未離。
(連遠離金錢的心也徹底除去,而達到一無所離、離無所離的境界)
六、自然來去。
七、金錢自在。富則富也,窮則窮也。
七、無所謂。



我曾經是一個很節儉的人,我的節儉是出了名的,例如:
剛到美國西雅圖的前四年,我為了節省冬季的暖氣費用,我竟然有四年的時間,在冬季未開暖氣,我只是把門窗緊閉,衣服穿多一點,如此耗費電量就不大。
這種省電,假如告訴西方人,西方人說,可以有足夠的證據,到法院告我盧勝彥虐待。
剛到美國,我沒有什麼錢,衣物帶的不多,於是從大件的傢具,到小件的碗杯等等,全部是到「二手店」選購,「二手店」是西方人用過的,我們用很便宜的價錢買來。
我的上衣、西褲、西裝、帽子、皮鞋,全是由「二手店」買的,包括睡覺的棉被、毛氈等等。
我住七十年的舊屋。
吃「超級市場」要拋棄,賣給我們過期的菜,也就是較不新鮮的,我們吃得津津有味。
我的節儉,包括:
別人上廁所,用二張衛生紙。
我一定減半,只用一張。
別人家吃海鮮。
我們到海邊撿海帶、紫菜,撿貝蛤,我們同樣有海鮮吃。
人家說我吝嗇。
我則說是節省。



我這一生,有一個堅固不破的習性,也就是從未向人借錢。從出生活到今天五十歲,未曾開口向人借錢。
也即是別人的錢,我絕對不借用,我若沒有錢,我就不買算了,若沒有錢,就不吃算了。

但,我同樣有一個習性,也就是不願意借錢給別人。然而,我若借錢給你,亦即是「奉送」的意思,根本就不想準備收回來,也就是只要一借出,我就準備「有去無回」。
我這一生,我借過很多錢給別人,這些錢也可算一個人一生的全部財產。
我根本不想去要。
我從來沒有開口跟人要過錢還我。
我若借錢給你——
不用收據。
不用支票。
不用抵押。
你只是口頭一句話。
你記住也好,你忘了也好。
我就是這樣。



最近幾年來,我的弟子眾多,而且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很快的達到兩百多萬了。(相信也很快達到三百萬)
其實我仍然保持過去生活節儉的習性。
食——仍然簡單。
衣——喇嘛裝。
住——睡地板。
行——是弟子供養的車。
(曾有一部勞斯萊斯車,但賣掉了)
我永遠是自己開車,並無司機。
另外我有一個習慣是,我雖節儉,但,對會計、理財,完全一竅不通。
錢的出入,我全不管。
我未曾出入過一次銀行,未曾開過一張支票,我就是這樣子的一位密教行者。
我們曉得「金錢」是生不帶來,死也不會帶去的,我們雙手空空的來,自然也雙手空空的離去。

當我立志追求真理的時候,就本著以真理為重的心性去修行,我追尋的目標有三:
一、圓滿清淨的心。
二、斷一切煩惱。
三、無上的智慧。
對於「金錢」,最開始是覺得「俗氣」,我只是修心,不要去理會這些「俗物」。
接著我完全遠離「金錢」。
現在,我知道自己的色身是虛幻的,金錢及物質都是虛幻的,只要不去執著就可以了。
對於「金錢」及物質,只要有利於弘揚真佛密法,不必故意的去遠離。
所以我們重視「金錢」,只有在建立菩提事業,在追求無上的智慧,或使人們離苦得樂的情況之下,「金錢」才有了高尚的意義。
所以,我創辦了「華光功德會」及「內明佛教協會」,內明佛教協會是建立菩提事業及追求無上的智慧的,而華光功德會就是使人們離苦得樂的。
我發覺我心如虛空。生活儉樸!
但,能運用「金錢」弘法,能運用「金錢」造福人群。



最早開始的時候,我創辦的「真佛宗」完全以實修密宗為主,也就是只重視佛法實際的修持。
遠離「金錢」。
遠離「組織」。
後來,佛教界竟然出現了二大團體,一個團體是完全利用「金錢」慈善的濟世方式出現,這種傳統的慈善形式是非常明確的,有名有實的,其經營走向現代化及多元化,風格獨特,且獲得的風評甚佳。
在「佛法」及「佈施行善」的大前提之下,風起雲湧,集合大眾的力量(金錢)來行善。
另外,第二個大團體,是以「搞組織」出名的,其經營方式是「政治」性的統治及「商業」性的領導,當然,「商業」性的領導方式,也是不避開「金錢」的,這個佛教團體,美其名是「人間佛教」,最大不同點是,要錢的方法多花樣,凡是到這個團體,走一步路,都有確切的價格,任何法會均有價目表,要錢的方式,比比皆是。
前一個團體——
是金字塔式的老鼠繁殖。(由會員固定認捐開始)
(以慈善為號召)
後一個團體——
是商業經營坐大。
(以嚴密領導為號召)
這兩個團體,均離不開「金錢」,金錢的功用,使人一目瞭然,金錢如滾雪球,愈滾愈大。



由於我的「金錢」觀念,和前面二個團體不同,我的生活節儉,但是確實有輕視金錢的缺點。例如:
一、我不願擔任寺廟的所有權人。(房地產均非我名下)
二、我不任住持、董事長。(一切名位全捨)
三、我不管錢。(不碰金錢)
四、我不喜與有錢人來往。(天性)
五、我不規定價目。(完全隨緣隨意)
我這種完全任信徒弟子隨緣隨意,不拘泥於金錢的方式,在佛教團體之中,只此一家了。我的「金錢觀」並非要獲得世人較高的評價或是博得別人的好感,我的「金錢觀」,只有四個字:
「自然而然。」
「真佛宗」是「實修」的宗派,我偏重於佛法密宗的修練,也就是重視「內在心靈的探討」,當然,這並非不重視金錢的功用,而是金錢的功用只在其次,是次要的,不是主要。
我的重點是創造真正的自己——佛。
而不是建多少房子濟貧,蓋多少間廟擴大組織,更不是某某宗教領袖榮譽等等的。
最後我的「金錢」觀是:
我一無所有。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