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俗話說得好:『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蓮生法王通過兩則簡短並且生動的小故事告訴我們為什麼錢可以和毒蛇相提並論。而我們又要如何對治?


《金錢與毒蛇》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 活佛之歌(一) 】

我們唸「觀空咒」,然後再想起一切皆空的現象,就會不執不惑,就能夠不去執著,不會被迷惑。


今天是蓮欣法師講「觀空咒」,今天突然間想到隨興到雷藏寺來,跟大家同修,主要是看到雪下來,淋淋雪,踏雪尋梅,順便跟大家同修一下。


昨天晚上下了雪,我那車子沒有雪胎,也不是FOUR WHEEL DRIVE的車子,又是後輪帶動的,所以地上很滑。


早上我就在自己家裡的畫室裡面,寫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談到金錢跟毒蛇。


這個淵源於釋迦牟尼佛,有一次走在一個田埂上面,在走的時候,祂就喊了一聲:「有毒蛇!有毒蛇!」


一個種田的人聽到了,就拿著鋤頭趕過來;佛陀一說有毒蛇以後,祂就轉身走了,這個種田的人,就把土撥開;祂說有毒蛇,原來是很大的一罐金銀。


這種田的人,一看到黃澄澄的金子,兩個眼睛都亮起來。


以後,他就用這一罐金銀,去買房子,就買了很多的奴隸跟僕人,幫他種田。他自己就變成地主,就變成富豪。


但是這個消息,被地方官聽到了,地方官就藉一個理由,說他這些錢是搶來的,把他抓過來。


這種田的人,就請地方官饒命。地方官就說:「要饒你很簡單!」怎麼樣呢?就是UNDER TABLE,英文有一個名稱—在桌子底下交易。「你所有的錢,要一半。」


種田的沒辦法,就給他。


但是有這個消息以後,這個地方官還有上級,上級也一樣把他抓起來。抓去了,也要他的錢,這個就等於是「黑吃黑」的這種現象。


上面也要錢!他沒辦法,他又給他錢。結果上面還有更上面的,都跟他要錢。他把這一罐的金銀所有的錢,房子也賣了,奴僕也賣了,田地也賣了,什麼都賣了,通通給做官的這些人,天天在那邊打官司。


以後他就病倒了,貧病交加。


有一天,他看到釋迦牟尼佛—佛陀又走過去,他就追在後面,說:「佛陀,您欺騙我!」


釋迦牟尼佛轉頭跟他講:「我並沒有騙你,我說是『毒蛇』,你不相信。」


這是今天早上寫的「金錢與毒蛇」。


也寫了兩個故事,第二個故事是怎麼樣子……有一個船夫,在一個河邊草叢裡,他也是發現了好大的一罐金銀,人家埋在那裡的。


他一個人抬不動,找四個好朋友來抬;這四個好朋友,都很有力的。「你們過來幫忙,我給你們搬運費。」找四個很有力的人,來挑、來抬。


到了,他們一看,哇!原來是金銀,四個人眼睛都亮了,就去祕密商量︰「我們花那麼大力,搬運他這個東西,這個東西也不是他的啊!我們四個人分!」


結果棍棒交加,就把那個船夫打死了,這些錢,就四個人分掉。這船夫沒有發現這些錢,生命還在,發現了,就死了。


這兩則小故事,給我一點啟示:釋迦牟尼佛講金錢是毒蛇,你太多的錢,我們常常說「財不露白」,錢財不拿出來給人家看,不要讓人家知道你有錢。


很多有錢人,不讓人家知道你有錢,什麼原因?「財不露白」,容易引起人家的貪念,那種貪心會顯現出來。


當有人對你的財物起貪念的時候,你所有的錢財,就變成毒蛇一樣的反咬你!所以「財不露白」的道理是在這裡。


「金錢」有時候當然有用,你可以做很多的慈善事業,可以財物佈施,可以救濟人。但反過來講,「金錢」也是一種毒物,使用不當就是毒。甚至於引起人家的貪念,就變成毒蛇!


今天蓮欣法師她講「觀空咒」,按照佛陀的講法,這世界上一切物質的現象,終究要歸於空的。


「古來錢財落於誰?」我講了一句話,從古到今,所有的金錢,到底落在誰人的手上?要問你。


中國的皇帝很有錢,整個國家的金銀、珠寶、錢財,等於都是他的,他要什麼,有什麼,但是那一代的皇帝,真正能夠擁有這些錢呢?還不是一樣的流轉,都是「過路財神」!物質的現象,都是「過路財神」。


放在你手上,過了一陣子以後,在別人手上;在別人手上,過一陣子,又到別人手上。根本是沒有什麼得,沒有什麼失的;實無得失,就是「觀空」。


你由這裡去作觀想,錢財從古至今落於誰?落在誰的手上?還不是一樣朝代更換,金錢財物更換在誰的手上?這樣子一代、一代的變動,其結果,一切物質的現象,像作夢一樣,都是一種空幻,到最後就變成沒有,這是「觀空」。


所以我們唸「觀空咒」,然後再想起一切皆空的現象,就會不執不惑,就能夠不去執著,不會被迷惑,要不執不惑。


剛才蓮欣本身講的,讓它自然來去。自然來了,你可以運用它、任運它;走掉的,你也不要執著它,不要迷惑。自然來的,不要去貪它,不要起貪念;要走的,也不要去執著、去悲傷、去迷惑。


我今天寫的這一篇「金錢與毒蛇」,主要就是在講這個。所以一切的物質現象,都是歸於空的。


星期六晚上同修的時候,我也是這樣子講,人生最大的意義,在於你自己的覺悟,是不是你的生死能夠了?是不是你能夠悟道?你能夠心靈得到真正的解放跟解脫,這是至要的,最重要的。


密教裡面的「觀空咒」、「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其實跟「金剛經」裡面所寫的境界,是一樣的,一切皆空。


但是我們利用這個「有」來修「空」,來印證這個「空性」。不去執著,也不迷惑,而能夠自然任運,就是「道」。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1/1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