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禪定是修行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多久的禪定才是最好的呢?是越久越好嗎?蓮生法王通過此文告訴您其實「斷除煩惱」才是重點。


《斷除煩惱》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今天我們聽蓮金法師他談到的「自信」,那麼其中還講了「去掉我的這個執著」。他談到「如何這個心會亂掉」,主要是因為「我」的關係,他的心才會亂。


假如能夠體會到「無我」的這種境界,他本身的心就不會亂,這個是佛陀本身在世的時候教我們的。祂在世的時候,就一直在這樣子強調,要去掉「我」的這個執著。


你的煩惱從哪裡來呢?煩惱就是因為你為你自己想才會來。假如不是為自己,哪裡有什麼煩惱?


你看那個太陽,每天昇起來,你有沒有注意到?你不會去注意到的。當然你有時候會看日出,會去注意到。


這個月亮每天在昇起來,天上的星星,每天在照。樹是綠的,土是黃的,你會習以為常這種現象,但不會關心到你自己,你不會去注意的。


所以種種的這個煩惱,是因為有這個「我」存在,才會產生的。不是這個「我」的話,根本煩惱無由生起。這是一個根源,佛陀祂講出這個真理的一個根源。


所以按照佛所講,你要斷除煩惱,就一定要去這個「我執」,才能夠煩惱斷除。你「我執」不去除,你煩惱永遠沒有辦法斷除。所以斷煩惱的方法,就是去「我執」。


所以我講「修行」,就是在斷煩惱。那斷煩惱是什麼呢?就是「我執」啊!你不要顧了你的面子,或者你顧到什麼,通通不用!你根本就不會有什麼煩惱,這也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所以剛才蓮金(音譯)法師有講,有很多的法門,種種的一切方法,其實最終的目的,就是要達到「無我」跟去斷「我執」,這些方法都是的。


你修禪定也是,那麼修禪定有很多的方法。也有人問我說:「我們修禪定,到底我們入三摩地的時間要多長?」


有人這樣子問:「到底是多長才是對的?」


像你們本身來講,四點鐘的同修,所有的法師入定,時間會比較長一點,個人認為長才是對的。


星期六晚上同修的時候,因為是很多人,你一坐,坐半個小時,大家通通哎哎叫(師尊笑)!


坐一個小時,每個人都頭昏腦漲,通通頭都在那邊搖了!


那到底是星期六晚上的同修,那一個入三摩地的時間對,還是四點鐘大家在修的這個對,或者是你們早上同修入三摩地時間長,那個才是對的?其實這個也是不要去執著的。


按照佛陀以前在世的時候教大家,你只要在五分鐘之內,或幾分鐘之內,你得到很清明的那一種覺受,你就夠了。


「清明的覺受」是什麼?沒有妄念,沒有煩惱,無事無心的這一種頓現的現象,產生出來的時候就叫「清明」。


這一種覺受一產生出來的時候,你在那個時刻,已經沒有煩惱,就是斷除煩惱。


但是以後你煩惱還會重新再來,你要次次這樣子修定。漸漸的,你這個清明的時間增長,就得到一種開悟的境界。開悟的境界,就是煩惱永遠斷除,就是「開悟」。


一次的清明,一次的斷除煩惱。一次的清明的覺受,幾次,一直增加、一直增加,時間就會愈來愈長。你就會漸漸的累積你的這個禪修的經驗,得到開悟,是這樣子在修這個禪修的。


禪修也不是一定要禪定,就是你突然間、頓然之間,一切煩惱通通解脫的現象,就是禪。


所以剛才蓮金法師講,磨磚要做鏡,就如同你這樣子坐著,就會成佛。


不是在講你坐的時候,才會清明。是任何一個時刻,你都要有清明的覺受的時候,才算是開悟。


煩惱斷除,一定要去掉「我執」的。「我執」還在,煩惱永遠在。因為有這個「我」,才有煩惱的。沒有這個「我」,煩惱何在?


那麼要去掉「我執」,就是我們修禪修嘛!那時間多長呢?你依你自己本身清明為主,五分鐘也可以。不一定在禪定當中你清明,在休息當中,你也清明。


半個小時也可以,依你自己的習慣,你認為:「我們早上早課入三摩地,我們法師規定,一定要半個小時。」忍、忍、忍、忍……。


一個小時,忍、忍、忍、忍……,尿急都不敢去,反正你是忍。


一直到四點的同修:「反正我們法師,我們都講好的,一定要半個小時以上、一個小時以上。」


大家就拼命坐,坐著打瞌睡,坐著搖頭,坐的妄念紛飛。


其實都不是的!只要你得到煩惱斷了,清明了,這個時候你煩惱斷除,你已經得到清明的覺受,你就可以在清明當中,你就可以出定了。


但是你得不到怎麼辦呢?有些人是得不到那一種覺受的。我告訴你,你也可以出定(師尊笑)!


你得不到,一坐三個小時,底下的人通通都跳起來!


一坐,你坐一個上午,大家跟你坐一個上午?那也不行。


真正好的那種覺受,是很迅速的,你把心中的事拋開,把心裡的事能夠拋開。一拋開,煩惱馬上就斷除了。

你不用去想其它的,心中的煩惱、心中的事,你能夠頓然之間拋開,那種覺受就出來。這個是非常重要的,跟大家講。


所以不是星期六五分鐘就好。你們早上,或者是下午四點,非半個小時不可。就算坐到沒有也不管,反正一定要枯坐半個小時(師尊笑)。


其實你可以五分鐘、十分鐘、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都可以。依自己本身,去做決定。你坐的煩惱頓斷,清明覺受昇起。覺得宇宙之間,廣大無邊,


跟你融合為一,你自己已經無我,這個就是非常好的。 直累積這一種經驗,累積長,你就開悟了。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