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真理是甚麼?蓮生法王曾說行者要學會觀照。觀照時光、觀照自然、觀照星辰、觀照萬物、觀照自心,觀照到宇宙真理,就是開悟。


《真理》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95【盧勝彥的金句 】


我喜歡走入博物院(館)。

因為我喜歡古樸的一些物品,我刻意用手摸撫青銅器的裂痕,去沉思久遠的年代。

我去感覺久遠歲月的世界。

我思故我在。

我想「真理」是什麼?

「真理」就是時光。

無可替代。



坐在幽靈湖畔的窗前,薄暮時分,山野的風很涼爽的吹來,群鳥在簷前的樹上鳴叫。

看著幽靈湖,湖水粼粼,湖光山色綻放著自然界美麗的容顏,那湖水,彷彿輕輕的流過我的眼波。

我彷彿融入薄暮。

融入鳥的鳴叫。

融入幽靈湖。

我想「真理」是什麼?

「真理」就是自然。

自然的美是一首詩。



我在「幽靈湖畔」的「無量法界宮」禪坐。面對著窗,窗可以看到遠處的夜空,夜空有星星。

我想。

二千五百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樹下。

尼連禪河的水嗚嗚的流。

金剛座上,閉目冥思,經二十一日,於二月初八日,夜睹明星,廓然大悟,成為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

我也常看「星星」。

窗外天際的幾顆星子慢慢吐著寒光。


我想著:

太陽是觀世音菩薩的淨土。

月亮是大勢至菩薩的淨土。

星星是虛空藏菩薩的淨土。

釋迦牟尼佛看見星星而開悟。

弘法大師(空海和尚),是星星飛入口中。


而我喜愛星星,是它波動光燦的寒芒。是的,在禪定的冥想時刻,最是寂寂的時候,一切皆空,虛空無盡,自己也消杳不見了。......

此時,星星出現。

禪定的行者幾乎無法抵擋任何輕微的撩撥。

此時此刻。

星星就是真理吧!



我也喜歡看書。

在書房,就是點著桌燈。有時候,在深沉的夜,偶爾有一陣強而有力的夜風吹過,或一陣急雨打在天窗上,這種聲響,非常冷冽!

我對生活的每一時候,都非常珍惜。沒有無味與瑣碎,對每一件小事都有知覺法味。


燈,是破除昏濛的夜色。

我在小燈之下,曾有過長時間的溫柔與纏綿,我在小燈之下,曾有很多很多的情懷,爬上心頭的幽思更多。

不管我走過了多少艱困的日子。......

不管我受了多少譭謗委屈。......


我最熟悉的原是——小燈。

我祇要輕輕一關熄。

便能夠懷抱清明的夢睡去。

小燈噢!象徵真理!



我到底是誰?

走了四十七年的歲月,人與人的交往及情愛的種種,修行與禪定的種種,交纏互動的種種。

前世的種種,未來的種種。

我是木訥,或善於表達?


這個「我」,在外頭的世界,常常有許多難解的抱怨及誤會。

這個「我」,在外頭的世界,常常有很多的謠言滿天飛。

想到我的出生。

想到我未來的死亡。


我明明對這世界「用情至深」。

我為什麼要對這世界「用情至深」呢?

為什麼對眾生要「細心照拂」?

我到底是誰?


耶穌說:

「我就是真理,我就是道路。......」



人生是夢,那麼夢就是真理。

夢醒夢空,那麼空就是真理。

夢的路子非常遼闊的呵!也非常渺遠的呵!也有寂寞,也有繁華,有時淡,有時濃。

夢在被窩裡,在凝寂之夜。

是了,夜是低垂了,而夢更深了。


我常說:

夢,如蜉蝣瞬息。

而在太空宇宙的光年之中。

人生百年,也如蜉蝣瞬息。

一夜之夢與百年之夢,眼看皆屬徒勞,準此觀之,有何啟示?

夢不斷的延宕拖延,夢也不斷的點點滴滴的流逝,算是悄悄的走來,也靜靜的逝去,無聲無息。


啊!我終於明白了真理:

波平浪過——一切了無痕跡。



有時候,我有「希望」。

有時候,我很「絕望」。

猛然回首看看走過的日子,路太長,又有太多的傷感,很多淺淺深深的腳印。

要堅強,或者乾脆柔弱下去,念頭瞬間侵入,希望往往變成絕望,這是抉擇的關頭啊!

要「希望」,還是「絕望」?

我突然覺得寂滅的悲涼。

漂泊與流浪的心懷,尋找結果,結果是真理嗎?或祇是一絲的懸念。



有人說:

「盧勝彥是多變化的。」


我想:

「我確實是多變化的。」


為什麼?


因為我曾經讀過這樣的一句話:

「一個人覺得無聊是因為他生活在一個別人給他的死板模式裡,你要放棄那些模式,從那些模式跳出來,開始過你自己的生活。」



這句話給我相當大的震撼,其實——

人生的滄桑不是多變化嗎!

天不也是恆常又多變嗎!

海更是飄飄何所似!

諸行無常嘛!

我被「多變化」的索引所感動,我的「多變化」也是神聖而莊嚴的,也算是對志向、心境、憧憬的一種轉變。


我一直想:

我不能免俗,不能衝撞世俗的藩籬。

或者我要脫俗,乘風而逝。

我建立「雷藏寺」。

我成立「真佛密苑」。

我住在「無量清淨法界宮」。


如今,我又建「彩虹山莊」。

這絕不是世俗化的目標,而是害怕死板模式的生活埋藏了我,我要跳出來,莊嚴而又有價值的跳出來,為自己的生活重新評估,換取時空的變遷。

我的「多變化」,如此自我疏解。



我讀《無量義經》,覺得其中有一句是「真理」,這句話我常思索之,錄之如下:「自從如來得道已來,四十餘年,常為眾生演說諸法四相之義;苦義,空義,無常,無我,無大無小,無生無滅,一相無相,法性法相,本來空寂,不來不去,不出不沒。」


這句話是說:

自從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得道開悟以來,說法四十九年期間,常常演說到的是四種演變的真理,這便是「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五陰熾盛苦),「空」(人生是完全虛幻不實的),「無常」(人生是生住異滅變化的),「無我」(諸法依因緣而生,本來無我),「無大無小」(大小是比較而言,在真諦上無大無小),「無生無滅」(本性本無生滅之理),「一相無相」(因緣成而有相,因緣滅則無相),「法性法相」(本來虛空),如此,就是不來不去,不出不沒,無生滅之說。


我常思念這一段話,思之思之。


我由此「真理」得:

離苦惱,得安穩樂。

無貪著,無障礙。

無一人多人之別,得平等法。

得一音,得一味。

解脫涅槃。



我讀過一首詩,大意是這樣的:

真理,

需要去追尋,

去找出「我是誰?」

去找出本性。

當找到了真理。

一切就變得更豐富。


這首詩,我覺得與佛學有關聯,因為學佛最重要的目的,乃在找尋真道,禪宗的公案中,要參「念佛者誰?」「父母未生時,誰?」「拖死屍者誰?」

找出我是誰?

找出本性?

那就找出了「真理」。



《華嚴經》有一段文字:

「一切眾生,等依四大而成,以是無我,無我所也。然或間有受苦,有受樂,有好,有惡,有現報,有後報者何耶?方答如下:隨其所行之業,而生差別之果報,非有作者。如田之種子,種種出生;如幻師,現種種色相;如鳥類之殼,生出種種聲。」

讀了此段文字,便知「紅塵」之種種。


寒山子的詩:

千年石上古人蹤。

萬丈巖前一點空。

明月照時常皎潔。

不勞尋討問西東。


我認為詩中隱含「真理」二字。

當我在領悟「真理」的過程之中,我不認為「真理」是永遠光潔無瑕的,我確確實實已經觸「真理」的門,早就顫起了一股別樣的意緒。

我覺得深奧又明白,也是隱隱流露。

文字不必深邃犀利,也非句句感悟,只有意會而難以言傳。

就算是大智大慧大覺大悟,也不過在虛幻裡得到昇華。


我在嚴肅現實的法統之下,帶有一點點狂。

我在解脫證悟的憨厚之下,帶有一點點瘋。


有時笑。

有時哭。

不可思議。

不可說。


人類是唯一會尋找「真理」的動物,這是一項偉大的特權,這特權是人類最尊榮的一面,有多少人去追求「真理」,「真理」絕對不是一個模式,有人的真理是驢子,也有人的真理是馬,而學佛者的真理就是佛。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