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釋迦牟尼佛以「弦」比喻修行,弦太鬆太緊,都彈不出美妙的聲音。當生活工作太緊張不妨出去旅行,調適心情,也是一種修行!


《旅行本身就是修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剛才我們聽蓮婷法師她談「旅行的心得」,很像一篇散文,她是在寫散文跟遊記。


我講過出去旅行也是等於修行,因為看看大自然種種的現象,心胸會比較開闊,心理上的感覺是不一樣。


所以出去走一走,有時候你局限在一個小環境裡面,心量也會比較狹小;出去接觸大自然的話,在大環境裡面,可以培養我們心靈上的開闊,所以我講旅行也是一種修行,這裡面是有心理的作用。


我們平時生活比較緊張,出去就是在放鬆,緊張跟放鬆之間,你調適得宜,調適的非常好的話,就是修行,緊跟鬆之間,就是一種修行的功夫。她剛才談到去那個BANIFF城市(編按︰加拿大落磯山脈的旅遊城市),坐纜車上去又走在山頂,看兩邊懸崖會有恐懼,這是一種心理上的作用。


很簡單,很多時候我們測試我們自己的心理,心理的力量不是沒有的,心的力量是很大的。


我們拿一個平的木板,放在我們雷藏寺的地毯上面,稍微用兩塊木頭架起來,一個平平的板這樣架起來,叫大家從這邊走到那邊去,大家都說:「這個太簡單了嘛!」一塊這麼寬的木板,兩塊木頭架著,這麼矮!走過去太簡單了!大家一下子全部都走光了,都走的很好!


但是你把這一塊木板拿起來架到十樓、十二樓的大樓,兩層樓的之間放著,大家來走吧!很簡單喔!同樣的那一塊木板,同樣的距離,就架在十層樓上好了,也不用十層,三層樓高的中間橫著一塊木板,大家來走吧!你就不敢走,為什麼不敢走?「心理」!那個摔下去會死啊!那不是開玩笑的啊!


但是為什麼放在木板上面,你就很輕鬆,就走的也不用什麼手勢、也不用怎麼樣、也不用平衡,大家都很隨意,很自然的走過去;放在十層樓高,你就不敢,為什麼?是心理,所以這個就是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環境確實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


所以修行人,當然是超越所有環境,受到種種的訓練了以後,你超越這一種環境;所以修行有的時候要找地點、要找地方,由好的環境來培養高貴的心靈,是非常的重要。


自然界是培養心靈很重要的地方,你看那些山岳、看那麼漂亮的水,你會欣賞、會讚嘆、會投入、會放鬆、會把你的心靈放寬廣,那是心靈的一種調劑。


今天我們修行,應用很多的方法來修,一樣是在調整你自己。你要感覺到這個世界是非常美好、非常安詳的,把所有的眾生都變成菩薩,把所有的眾生都變成非常美,然後把自己的心靈變成非常高貴。


在專一的修行之中,也有放鬆,也有緊,緊就是精進,放鬆就是一種禪機。在精進跟禪機之間,你必須要找尋心靈上的平衡,然後走過種種的危機,這種種的危機,你必須要走過去,所以我們修行,一邊是自然,另外一邊是對治。


剛才講「旅行」這一篇,像一篇散文一樣很美,有感想也有心得,這是非常好的。我們在旅行當中有了心得,一樣可以幫助修行;所以旅行本身就是修行,你在旅行當中,一樣可以持咒、一樣可以供養、一樣可以入禪定的。


我講過,我們在旅行當中,坐在旅行車上,我們可以持咒,一路就是在持咒;看到很美麗的風景,我們就供養給佛菩薩,這是在做供養;看到漂亮的湖、看到漂亮的山,我們凝神跟山水合一,就是在做禪定,所以旅行根本上就是修行,希望大家能夠意會。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9/21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