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為什麼「悲智雙運」重要?佛教徒有三種事業不能做,如何以智慧分辨那些似是而非、助長貪慾的行業?


《慈悲與智慧之分別》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佛教徒有三種事業不能做:一種是屠宰場;一個是賭場;另外,是色情場所。


關於「慈悲與智慧」,有的時候是混起來,也就是說非常困難去分辨。所以你必須要有很高的智慧,有分辨的能力,才能夠了解慈悲跟智慧的這種深意。


譬如我們佛教徒有講到,有三種事業不能做:一種,是屠宰場;屠宰場就是殺生的地方,我們佛教徒不做。


另外一個是賭場,賭博的地方;譬如你去開個賭場。賭博的地方也不能去,賭場的生意也不能做。


另外,是色情場所;譬如色情的按摩院,雖然生意好賺,但是你也不能夠去做。


但是有些人,他會很巧辯的方法,來解釋、開脫他自己不好的這種業。


譬如色情場所,他會說:「這是佈施,這是給別人快樂。」


甚至有女生她說:「因為別人需要,所以我就給他快樂,我這是在佈施。」


有女生在辯解上,她說:「我這是在佈施。」


這個就是屬於巧辯,這個必須要用智慧去分辨。


開賭場的人,他可以這樣子講:「我幫助這個城市的經濟,我是促使社會繁榮。」


他也能夠辯解,他有辯解的方法。


「我開賭場,開了賭場以後,得到的利益,我來做慈善事業,然後又促進社會繁榮,有何不可?」


他也有他一番的巧辯。


開屠宰場呢?他會這樣子講,他說:「師尊教我們殺生,就是超度啊!我們唸『文殊往生咒』,唸『往生咒』,做超度的法事,那豈不是好嗎?」


所以有時候,什麼是「慈悲」?什麼是「智慧」?你用一點功夫,你必須要懂得至高的分辨的能力,你才能夠深入去了解什麼可以做、什麼是不可以做。


像殺生方面來講,佛教徒不為。屠宰場、經常在殺生的,那個我們不做,那個不是超度的場所。


除非你實在是沒有辦法,你自己的能力,你自己的技術,就是那一方面的技術,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才有開解的。


像賭場,為什麼賭場你不能做?因為它助長人的貪慾,貪心的這種慾望。


殺生是五戒當中,第一個最大的戒律,不可以殺生的,因為那是賦於生命的那一種痛苦。那麼賭場呢?助長人的貪慾;有的時候,賭場所帶來的禍害是很大的。賭博的場合所帶來的禍害,甚至於傾家蕩產,很多的事情,從那邊產生出來。家破人亡,也是從那裡產生出來的。所以我們佛教徒,不做賭場,因為那是罪惡的淵源。


另外,色情的營業,那個也是助長人本身的貪慾,而不是佈施,你自己要想一想,真正能夠超越這種色情的人,並不是很多。一般來講,是助長人的迷惑,也增加他本身的慾望,這個我們也不做的。


所以有很多犯罪、很多惡業,他另外有一個名詞,來掩飾自己本身的這些惡業,你必須要能夠用你的智慧去分辨。


所以「慈悲」跟「智慧」本身有分別的,怎麼樣子去慈悲,怎麼樣子去增長你自己本身的智慧,這個都是佛教徒所要學習的。


佛的弟子,都必須要好好學習這方面的知識,增加你分辨的能力。到時候那些人問你的時候,你才能夠講解出來。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1/2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