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想要做到「退一步海闊天空」談何容易,蓮生法王通過此文巧妙的告訴您何為「忍辱波羅蜜」既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


《忍辱》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40【偕汝談心(一) 】

忍辱的出發點在於心胸寬大。


剛剛蓮晴法師他講的很短,但是他的題目又很多,一下子「忍」啊、「捨」啊、「去執著」,還有最後一個是「無所求」。雖然短,但是題目很多。


他提到「生忍」、「法忍」、「無生法忍」,這個「忍」,不簡單,修行人就是現在提到這個「忍辱波羅蜜」。


忍辱是很好的,但是現在在這個社會裡面,你假如講忍辱,人家都會講你:「你們出家人、修行人,都是很慈悲的,你都不能跟人家爭。」


總之到最後,他就會講一句:「你是修行人,你怎麼可以發脾氣?」


那你就輸了。


所以我們修行人本身來講,好像你是修行人,那麼你絕對是輸的,你要跟人家爭什麼呢?


所以你只要跟人家爭,在名上面爭,在利上面爭,在個性上面爭,在做事上面爭,都會被人家講話的。


所以行者、修行人,都是難為,很難做。


但是佛法裡面有「忍辱波羅蜜」,可以這樣子講,它是要教你本身心胸很寬大,它教你的方法,是心胸要很寬大。


你自己本身有理的話,你要把你的道理講清楚,可以把道理講清楚,不是爭,但是我們是把道理講清楚。你把你的道理講出來,這個不算是爭。


所以我覺得「忍」,跟「講道理」不一樣的。不能凡事你明明有道理,但是你也忍,你不講出來,在現在這個社會,沒有辦法生存。


所以你本身只要有理,你把你的道理講清楚,不能完全通通忍辱。


現在這個社會不同了,一個行者他有很多事情,要面面俱到,要跟整個社會接觸,會有一些不必要的這些麻煩出來,但是有理的話,我們也是講一個「理」字,不能夠完全忍。


還有一點,你假如不是為一些比較名方面的、利益方面的,或者種種的方面的,你能夠忍辱,當然是最好。


我們講是忍辱,你忍一些事情,任何一種侮辱、毀謗方面,你能夠忍辱是最好。我們能夠忍的話,儘量是忍。


但是我剛才講的這個忍辱的出發點,應該是屬於心胸寬大。你的心很寬大,任何東西進來,你都可以無動於衷,這是你修出來的一種定力。沒有這個定力,勉強去忍,非常痛苦;你假如沒有產生那種定力出來的時候,你勉強去忍它的話,很辛苦的。


所以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心胸要很寬大,就是你的心量很大,非常大,大到無內外,內外全部通通心胸非常寬大,無窮無盡的。你能夠這樣的話,你的心就能夠像水一樣的平靜,心如止水,不起波動,這就是已經有定力了。


你這個定力一產生,你不要談「忍辱波羅蜜」,不用談忍辱,你自己能夠忍。


所以有的時候,你講這個「忍耐」、「忍辱」這個忍,你講的,就不是忍辱,不講的,就是忍辱。你常常講:「我是『忍辱波羅蜜』,六波羅蜜當中,我是『忍辱波羅蜜』。」你這個講出來,就不是「忍辱波羅蜜」。


真正的「忍辱波羅蜜」,是他的心不動,就是「忍辱波羅蜜」。這一種學習,不是很簡單的。


所以說「我要忍」、「我要忍」,你就不是「忍」,真正的忍,是沒有什麼名詞的,也沒有什麼表現,也沒有什麼相,無相,什麼東西來,都進入虛空之中,是真正的忍辱。


所以不簡單,這是你修出來的定力。雖然現在的社會很複雜,你要解釋也解釋不完,你說:「我有道理,我就一定要講。」好啦!你去講,你怎麼解釋你的道理呢?怎麼樣子講,有的時候也是沒有用。


但是我認為,有的時候還是要解釋,也是要講,但是我們保持心很坦然,如止水不動。到任何一個境界,你都能夠不動心,就好了。


所以有的時候,你修行的境界到了,在理上面來講,你已經能夠做到了,在事方面講起來,其實也不容易。


密教有一個很高的境界,就是你身體的地、水、火、風,你能自己去操控,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一般的修行人,達不到這種境界。


他雖然修出定力,但是地、水、火、風,在運轉當中,非常合乎自然,而自己本身能夠操控。


你能夠操縱自己身體裡面的地、水、火、風,是密教一個很高的境界。你身體的地、水、火、風,你能夠自己操控的話,身體的疾病就不成問題。你身體的病,就會化解掉,老化也會化解掉,你更會符合於這個宇宙的自然,跟種種的都能夠相應。


你這種境界到了,符合了自然的境界的時候,你的心量自然會寬廣。「忍辱波羅蜜」就是在你的心量寬廣之中自然浮現,而不是你勉強他去忍辱。


我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1/2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