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行者立志要做一個菩薩,最重要的要有菩提心、出離心與中觀正見,如何最快到達?蓮生法王開示聖弟子們要《時時觀照自己是本尊》。


《時時觀照自己是本尊》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蓮增法師他講「菩薩利他的精神」。做一個菩薩,一個行者,本身最重要的,我們以前講過,要有菩提心、有出離心,另外還有中觀正見。


有中觀正見,才能夠走這個修行的路子,菩提心就是他本身心裡面所發出來,是一種利他、菩薩的精神;出離心是一種意志,就是要求自己能夠開悟,那麼開悟了做什麼呢?開悟了以後,就是要發菩提心,這三者互相關聯。中觀正見可以講就是法,菩提心就是菩薩的精神,出離心就是要尋求真理,三者互相關聯。


那麼談到我們大家進到雷藏寺來,或者到西雅圖來、從世界各地本身來,這個都是很有福份跟福報的,因為你要到這裡來,假如沒有那種緣份、沒有那種福份,你沒有辦法來學習佛法的;像在西雅圖本身的人不少,單單西雅圖的人口,就已經好幾十萬,有多少人能夠到「西雅圖雷藏寺」?這是福份的問題。


另外再想一想,就算你勉強把他帶到「西雅圖雷藏寺」,他也不見得會學習密法,有些只是粗淺來一下,看一下就走了,沒有辦法在這裡深入去領受這個密法的灌頂、加持跟實修,沒有辦法!所以能夠來到西雅圖,又來到「西雅圖雷藏寺」,又能夠認識這個「真佛密法」,又能夠接受灌頂、加持跟實修的,這個福份是非常大、非常尊貴的。


那我們談到這個中觀正見,就是說你所學的這個密法,必須要非常正確的,很實際、很正確的,也不要太複雜,太複雜不容易學習。


密教裡面最重要的,已經跟大家稍微談了,有三個很重要的要素,一個是手印,就是印,你身體的身印跟手印,一個就是咒語,另一個就是所謂的觀想,這個在密教裡面都是重點,時時要用手印、時時要持咒、時時要觀想。


那麼怎麼修呢?事實上「修」在平時就要做的,平時在言行上,你發出來的聲音,或者是聽到的聲音,都可以收歸為咒語的音、收攝為咒語的音;你時時做身印、做手印,並不是時時叫你結手印,而是你身體的一舉一動,常常把自己觀想成為本尊。


密教裡面的修行,是時時做本尊想,好像你拿一個金剛杵,常常觀想自己手上有金剛杵,其實你手上不一定有金剛杵的;但是你時時觀想手上有金剛杵、金剛鈴,雙手常常做交叉狀,想自己本身是非常莊嚴的本尊。


譬如以時輪金剛來講,你常常想自己身體是藍色的,有雙臂,時輪金剛的頂飾、時輪金剛的莊嚴、時輪金剛的手印,雙手交叉拿著鈴杵,經常做時輪金剛的觀想;其實你不一定要結手印,但是你這樣子想,就等於是結手印一樣。


還有很簡單,你時時做這種觀想,你自己就是時輪金剛,雙臂深藍色,時輪金剛的相貌、頂飾;然後把所有自己的念頭,不管好的、壞的全收入時輪金剛的身體裡面,壞的念頭也收入時輪金剛的身體裡面,通通都收進去了,就全部轉化成為時輪金剛。


密教的修行,是本尊的生起,經常做本尊生起的想念,就是在修行,所有的聲音都化為咒語,本尊的生起就是手印,一切的念頭都收入時輪金剛藍色的身體的心裡面,這個就是在修行。


所以你念頭能夠集中,能夠不管好壞,都收到時輪金剛的身體裡面,時時憶念自己的本尊,他自己不會放逸,那個念頭不會放逸到處走,到時候自然就成就,自然他的成就就會顯現出來,這是密教很特殊的修行。


你自己就是本尊,本尊生起,放大光明;像我剛才在做超度,本尊生起,自做本尊,自己就是本尊,那麼所有被超度的幽冥,全部可以收攝,全部可以用他本尊的光明,將祂送到清淨的佛國,這是密教本身超度的方法。


所以,一切聲音都是咒語,這個當然不是很容易去體悟的,但是你慢慢也會知道,所有一切的聲音都是咒語;身體一切的動作,都是手印;你的念頭裡面,時時觀照自己是本尊,就以這樣子的方法,達到清淨的境界,這是密教最基本上一個修行的方法,你必須要時時能夠去體悟、去觀照、去收攝,這個就是第一步。


我們能夠在這裡聽聞密教的這個方法,都是極有福份的!一般人沒有辦法去想到自己本身就是佛,一切動作都是手印,一切聲音都是咒語。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9/2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