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修行中有種種障礙,資糧充足才能修行順利,學會供養才能有資糧。但一無所有如何供養?蓮生法王告訴你如何做到食衣住行坐臥處處皆是供養。


《聚集資糧與福報》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今天聽蓮梨法師談到「如何可以得到最大的福報」,那麼她講了一個例子,就是一定要去「行」,去確實做到。


密教裡面,我們學密的人知道要聚集資糧。聚集資糧的意思,第一個,在修行一生當中沒有什麼罣礙,自己本身資糧足夠的話,沒有罣礙;第二個,資糧足夠的話,還可以去濟貧救困,因果循環,這樣子你的資糧會愈來愈多;再來,你自己有了資糧,也能夠廣度眾生,資糧很足的話,可以廣作佈施、廣作功德。


那麼資糧是怎麼樣子來的?我覺得跟過去世、現在世都有關聯,好像你未來會有多大的福報?多大的福份?多大的資糧?跟你的過去世或現世,都是有關係的。


密教裡面經常做資糧的修行,也有本尊資糧主,就是資糧主,祂管財寶的,像密教的四天王、財寶天王,都是資糧主,龍王也是資糧主,在天上就是四天王,在海裡就是龍王;另外還有財寶天王跟大地神王,這都是屬於資糧主。


你要修資糧,應該講起來,密教修「七支法」。我們每一個儀軌裡面,修「七支法」都是在聚集資糧的,像我們做「四皈依」、「大禮拜」、「大供養」、「四無量心」,種種的儀軌都是在聚集資糧,尤其是做供佛的火供、水供,都是在聚集資糧,還有薈供;一般顯教裡面的佛前大供,都是在聚集資糧,做施食也是聚集資糧。


我們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應該是要一心去做,一心去做就是「行」;你散心去做,就是沒有確實做到「行」這個字。所謂一心去做,腦海裡面只有想到要做廣大佈施,常常講「普賢王如來供養雲」,你在飛機上看那些雲層,無邊無際,一個念頭,那個就是普賢王如來的供養雲。


每一次供品變化,都觀想成普賢王如來供養雲,遍滿整個虛空,你確實去觀想、確實去結手印、確實去持咒,做薈供也是一樣;平時除了做觀想的供養以外,再加上大佈施、大供養時候的供禮,鮮花你不是只有買一朵,一朵當然可以。


我們平時供養供佛,都是要量力而為。有時候是這樣子的,你有多少錢財,做多少的供養,沒有錢,不要勉強去做大佈施、大供養,然後再來負債,不是的!是要你盡力去籌辦!所以宗喀巴祖師本身在做大薈供的時候,供品滿山滿谷,他就是做自己能力能夠做到的,也一樣佈的像普賢王如來供養雲一樣,鮮花滿山滿谷。


他們這樣子實際上行的供養,當然你沒有辦法,但你可以用觀想供養,也是普賢王如來供養雲,整個虛空全部充滿你自己本身的供養,任何東西都可以供,只要你歡喜的東西,都可以做供養的。


那麼你知道師尊今天做供養的時候,用什麼東西來供養呢?這個你們也絕對不會猜到的!我現在就講,你們猜我今天做什麼樣子的供養?猜中的話,我就把這個供養送給他!你們想到我供養什麼就舉手,我就把這個供養送給你,可以隨便舉手的!你們願意講就可以講!


我是跟你講老實話,我不會跟你講我供養什麼,但是你猜中了,我又跟你講不是,不會!絕對照實這個東西就給你,你們沒有人願意猜,表示你們都很富足!(師尊笑)一幅畫?你猜中了!我今天那一幅畫就給你,確實!我就是供養今天畫的那一幅畫!(眾鼓掌)是哪一位?心美啊?哇!真的!我就是供養畫的,今天我就是供養畫,任何東西通通都一樣,都可以供養!你自己有的東西,都可以供養。


我今天畫的畫,就拿來供養佛菩薩,不是只有供食、供吃的東西,並不是那麼愛吃,天天都是供食,車子也可以供養,MERCEDEZ也可以供養,什麼東西都可以供養的!任何一個好的東西、珠寶,什麼東西都可以供養。


所以這個供養是什麼?聚集所有一切珍奇的東西做供養,資糧主心中歡喜,發大歡喜心,你的運氣就會轉好,就會得到福報,命裡面你的供養都會轉化成為福報;所以密教裡面的修行、修法,最重要是你要去「行」,這個「行」是要確實去做到很完美,而不是敷衍。


所以像我們做火供,我儘量做到很完美,真的是用一心來做火供,師尊不像別人,搶著要做幾壇、幾壇,好像要做四十九壇、一百壇,或者一千壇;譬如說我已經做到一千壇護摩,但是你做千壇護摩,早上一壇,一個小時一壇,一個早上兩壇或者三壇,中午三壇,晚上傍晚又三壇,這樣做下來,你要求到一心很困難。


有些是做虛的,好像我反正要完成了嘛!那就時間短一點、觀想短一點、手印短一點,或什麼東西少一點,這個一少下來,你自己的福報也就少了,你散心去做火供一百壇,不如一心做一壇。


我做火供絕對是專一的,精神很集中的,完全在供品、在火、在自己、在本尊,這樣子的去轉法輪,做薈供也一樣,持咒、觀想、結印、召請,一樣一樣來,一點都沒有疏忽,就是行的非常確實。


做佛前大供,大家輪流主持佛前大供,不能散心去做的,你一心觀想灑出去的這個米,普賢王如來供養雲充滿整個虛空,這個福報會跟虛空一樣大!絕不是灑一個米,米灑出去,好像簡簡單單弄兩粒這樣子,沒有做觀想就結束、就回來,有時候你播出去,剛好一隻烏鴉飛過去,「啊!」看到烏鴉,普賢王如來供養雲全部都變成烏鴉,本來播出去是供養米,突然間就全部變成烏鴉!


所以這個念頭非常重要,你確確實實用這個念頭去做,一定有很大的福報!因為資糧主歡喜、佛菩薩歡喜、所有六道眾生都歡喜、六道眾生都跟你結緣,你怎麼會沒有資糧呢?就是你沒有跟六道眾生結緣嘛!


有很多人修行馬馬虎虎,甚至不願意跟眾生結緣,這一世很孤獨,「我不要跟誰結緣,我也不願意跟誰結緣,我把自己關閉起來!」你將來沒有資糧主的,不會有福報的;所以你不願意跟人家結善緣,就不會有福報,你跟所有的佛菩薩結善緣、跟六道眾生結善緣、跟所有宇宙的一切結善緣,你的福報會很大,這一點很重要。


因為今天談到福報,我就跟你講,跟所有的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及六道眾生,全部結善緣的話,你的資糧無窮無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1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