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世人常忌諱死而不願談論,殊不知生死相續,從出生落地那天,也是死亡的開始。生死隨因緣流轉,顛沛流離不知所向,蓮生法王教導三種方法,讓我們有機會自主生死。


《生死事大》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密教裡面,生死事大,對「死」談的很多。認為是一個很平常的事;很重視,但是並沒有恐懼。「死」,只是換一座房子、換一件衣服而已,你可以很坦然的去面對。


今天我們聽到的這個開示,是講到蓮華生大士的警語。那麼第一個,是講到因緣牽纏方面。第二個是講生死事大,必須要精進的修持。第三個,是要依止上師去修行。


談到生死事大,按照一個覺悟者的看法,「生」跟「死」是一樣的,它的結果,是無生也無死。就是說世間上的人,對於死,都認定是一個「有」的這種現象,然後再產生對這個「死」本身的一個恐懼。


又覺得「死」是一種結束,對「死」非常的害怕,非常的恐懼。對於「死」的未來,產生一種莫名的,沒有辦法去了解的想法。


一般說來,我們密教裡面,生死事大,對「死」談的很多。不是去忽略它,而是認為是一個很平常的事。很重視,但是並沒有恐懼,而是好好去處理這個死亡的事情。


你依止上師,怎麼樣子呢?上師會教你如何心裡非常的平和跟安詳的去世。對於「死」,要很和平、很安詳,那是一種很超越的境界。


我自己這樣子認為,生死事大,能夠解脫生死,在密教裡面有兩個。那麼第一個,我們平常看密教的經典,「中陰聞教得度」這是靈魂接引的方法。


中陰就是靈魂,靈魂聽到了教導,得度的一個方法,所以叫「中陰聞教得度」,這個方法在密教裡面是有的,那麼這一個方法,必須要靠著你的一心,你一心持咒、唸佛。


有一點很重要,你要去識別那個光,教你識別那個光,教導你經過種種死亡的境界。那麼你一心持咒,跟著自己的上師、本尊的光去融入,這個得度的方法,叫做「中陰聞教得度」。


那麼「死」也有第二個方法,就是你自己本身平時修出來的禪定,你的定力、你的禪定功深。


那時候「死」,只是換一座房子、換一件衣服而已,你可以很坦然的去面對。因為你禪定的功夫深了,你只要把你身體的生命進入中脈,由中脈放光,你直接把你自己的生命,跟宇宙的空性融合起來,這個就是你禪定本身的定力。


所以我們修行人有兩種,你沒有禪定功深的話,你一定要學習「中陰聞教得度」。


你有禪定功深的話,把你的生命能量進入中脈,就得到光了。從虛空之中,自然有很大的光明,跟你自己本身的禪定的力,去融合為一,這個是你平時就在做的。


像師尊平時在做什麼?我講了我們修行人有三個事情一定要做的。


第一個,密教裡面,你經常要持咒、要唸佛。


第二個,你一定要學會供佛,學會供養佛,學會做火供。


第三個,你就是在學習禪定。你禪定,是學習把自己融入虛空之中,常常跟你的上師、本尊、空行,互相融合為一,進入空性的這一種禪定的狀態,你時時要做的。


那麼等到死亡面臨你的時候,你只要精神合一,進入中脈,然後接引你到虛空空性,去融合它,一下子你就往生了。


所以修行人死亡有兩種,生死事大,你要依止你的根本上師。第一個,你是要依止你的根本上師,希望你記住根本上師的話,他教導你如何死亡的經歷過程,跟如何得度的過程,你要牢牢記住,你要依止你的根本上師。


那麼第二個,就是要你自己本身學習禪定,產生的定力,能夠融合在虛空之中,跟空性能夠互相融合為一。


最差的,就是面對死亡的時候,產生很大的恐懼。他又沒有依止上師,又沒有信心,顛倒妄想,如同你在夢境裡面,種種夢境,千差萬起,六道輪迴。因緣果報在前面等你,六道輪迴在前面引你,這個就是一般世俗人的死亡。


因為今天我們行者在修行,走這兩條路「中陰聞教得度」,另外你再走禪定功深,與空性合一的路,你就根本死亡不算什麼,因為你有一個上師、本尊、空行,你可以去依止。


世俗人沒有的,平時他受過訓練,臨死惶恐,如入夢境,千差競起,顛倒妄想,六道輪迴,因緣果報就產生出來。


所以今天大家在這裡,我們每一次同修,「前行」就是在發菩提心;「正行」就是在學習禪定,持咒、觀想、禪定;「後行」就是在迴向,一心在練習迴向。這個儀軌,本身就是這樣子。


所以你看看世俗的一般人,他們追名逐利,在這個紅塵裡面打滾,沒有練習這些東西。死到臨頭,猶不自知。還在那邊爭名奪利,死到臨頭他都不知道的。


那你事先知道了,你就好好的精進、唸佛、持咒,觀想上師、本尊、空行接引。時時做這種練習,真正到面對死亡,和平安詳,這就是修行的定力。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3/2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