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許多人以為做善事就是修行,貪戀塵世,想人天福報,然而福報用盡時,可能會墮入三惡道,不知何時解脫。蓮生法王請大家想想此生還有多少精力與時間修行?


《六道修行與精進》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六道輪迴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在輪迴當中,我們千萬不能墮落到其它五道的輪迴裡面去。


我們今天是聽蓮今法師他談到「精進」,首先他提到的是要常常想三惡道的苦。關於六道輪迴,我們曉得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是不能夠修行的。


簡單講起來,天道也是很難修行,阿修羅道也很難修行,地獄、餓鬼、畜生,根本就沒有辦法修行。


天道不能修行的原因,因為是福報太大的關係。因為他的樂趣,佔了幾乎全部,樂佔的太多,就很難昇起修行的心,那是屬於天道的。


阿修羅道,因為他本身有修善,但是一般來講,嫉妒的心比較重。嫉妒的心比較重,又修善,有一種鬥爭的這種現象,是在阿修羅道的。所以因為有鬥爭的現象,就很難有其它的時間來修行。


三惡道更難修行,剛才提到三惡道,我們曉得畜生道,畜生道真的是很難修行。除了我們雷藏寺的那一隻「教授貓」以外,牠們要聽到佛法,幾乎都很困難。


我們天天碰到「教授貓」,為牠唸「阿彌陀佛」,牠就聽到「阿彌陀佛」的聲音,你說有幾隻動物,能夠聽到你唸「阿彌陀佛」?沒有的,沒有什麼動物可以聽到「阿彌陀佛」的聲音。


所以像畜生道的雞、鴨、羊、鵝、豬、牛,牠們沒有辦法體悟這一種道理去修行,所以畜生道叫做「大愚的境界」,是很恆常的一種無明。


地獄道本身來講,更難修行,因為它是在無窮的苦,剛好跟天道是成對比,天道是大福大樂,地獄道是大痛大苦。這兩極之間,苦跟樂都是非常難修行的,苦是恆常的苦,很難懂得修行。


餓鬼道也是一樣,你想一想看,像針一樣細的喉嚨,像山一樣的這種肚子,平時經常都已經在饑餓之中,他哪有時間去想到要修持呢?


所以地獄道很難修,餓鬼道很難修,阿修羅道很難修,畜生道根本沒有辦法修行。


另外,我自己也覺得,昨天中午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庭院裡面,因為陽光出來的時候,那個花開;結果昨天傍晚的時候,那個花又合起來,因為下雨、陰天,它又合起來了。


我心中有一種感觸,這個花也是生命,太陽一出來的時候,它就開起來;太陽一下去,或者陰天的時候,花會合起來,這表示這個花是有感覺的。


花是一種生命,它不是死的。它知道天氣好的時候,它會開放;晚上的時候,它會合起來,這會動,這是生命。我們看那些花、草、樹木,你看那個樹,你用一個釘子,把它插下去的時候,它會有樹汁流出來。


另外,有很多植物,它是有感覺的,所以這個東西是一種生命。植物本身來講,也是一種生命。它會長,它會動,它是有知覺的,只是它的反應,沒有像人、像動物那麼大而已。所以你想想看,那個植物,它也能修行嗎?一些動物能夠修行嗎?


在這個佛法的世界裡面,講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在輪迴當中,我們千萬不能墮落到其它五道的輪迴裡面去,不能夠墮落到那一種境界裡面。


尤其是三惡道,不能下去,一下去的話,等於是永遠的一種黑暗,沒有辦法醒過來的那一種境界,是大愚癡的那一種境界。


所以一想到這個,反過來,你就會在這個人世當中,非常的精進,在我們做為人的時候,應該慶幸你是一個「人」,你知道道理,你懂得佛法,你懂得精進,在這一世當中,很認真的修行。


這個是很不簡單,我們做一個人,人本身能夠得到一種知識、智慧,能夠明白所有的事理、道理,甚至於修行的道理,你能夠知道。


又要想到,在這世界上,你能夠活的時間雖然有—壽命長一點,八十歲、九十歲;壽命短一點,五十歲、六十歲;夭折一點,無常一到,一下子你的生命就沒有了。


所以要珍惜我們自己活著的這個生命,這個生命不是很長,然後又扣掉很多時間。雖然你活到八十歲,你扣掉晚上的時間、睡覺的時間,還有你很多的休息時間,是沒有辦法修行的。


雖然你活到八十歲,扣掉一半,剩下四十年的光陰;四十年光陰,你有多少光陰能夠修行?


你小孩子的時候,你也不能修行,你沒有那種知識的時候,沒有學習的那一種技巧,沒有學習的那一種能力的時候,你怎麼修行?所以十歲以前,你也很困難,二十歲,還是很懵懂,到了三十歲,勉強知道了。


三十歲到四十歲,四十歲到五十歲,這一段時間,四十而不惑。孔子說到了四十歲的時候,你就可以不用受迷惑了,比較不迷,能夠定下心智了。五十歲以後又老了,體能又開始衰敗了。真正能夠修的時間,不是很長啊!所以我講「精進」是很重要的。


所以「六度波羅密」當中,「精進波羅密」是很重要的。


像密勒日巴,他在高山的岩洞裡面,持續了九年的修行。釋迦牟尼佛在苦行林,持續有六年的修行。每一位祖師,大部分都持續有好幾年的修行,很認真的,持續的那一種精進,才能夠得到大成就的。像蓮華生大士,祂在苦行林裡面,祂在屍陀林,屍陀林就是墳墓的地方,也是持續很多年的精進修行。所以祂們的人生當中,都是有一段很精進的這一種時間,都是很多年的。


想到祖師們的修行,再想到人生苦短,再想到三惡道,你就要知道了,一定要精進,一定要有恆長的這種修行的心。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3/2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