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持咒是密宗重要的法門,也是與宇宙如來的心相應最便捷的方法,但該如何正確的持咒?


《如來的心祕密》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聽蓮增法師講「六字大明咒」,我們曉得「六字大明咒」它的根源。

密教裡面我們講咒就是心,這個心不是指人的這個心,而是指宇宙的這個大心,所以它有無窮的威力,咒語就代表心的一種祕密。平時我們唸佛那是佛的形,也就是佛的顏色,祂的一個表面。


在宗喀巴祖師的「密宗道次第廣論」他曾經提到:要唸佛但是也要持咒。佛就是在外的形色,咒就是佛內在的這個心;一個是唸外形,一個是唸內在。

我們密教有三大成就:一個就是持明成就也就是持咒,一個是護摩成就也就是供養成就,第三個三摩地成就也就是禪定成就。


光光唸咒,他本身會發揮出一種力量出來,因為你唸咒的時候以聲音去進入如來的心。唸咒必須要用你的心唸,不是你的嘴巴動一動而已,完全用心跟心來相應的。


那心唸是怎麼樣子呢?倒不一定要唸出聲音出來。所以有時候有所謂的「金剛唸」—就是在你的心裡面轉動你的這個咒輪。


就像一個比喻:我們是用鑰匙去開門,咒語就是那個鑰匙,由鑰匙可以打開宇宙大心的這個門。鑰匙本身是很小,但是它能夠發動整個宇宙的大心,所以它的力量變成非常的大。


平時我們有講過:開始修密宗的人,你要持咒最少十萬遍,一直到五百萬遍甚至於更多。每一個跟你有緣的咒語,你都要持滿十萬—最少。密教裡面,花在持咒的時間上,是用了很多的時光在持咒上面;因為你有了咒的基礎,你以後要用的話,就是用你的心跟如來的心去相應。


密教有很多的咒語,並不是每一個咒全部都要持,而是跟你自己本身非常有緣的:好像上師咒、修法上面的咒語,還有你的根本咒,跟你的本尊咒、護法咒。上師、本尊跟護法的咒語,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你學密教,對於持咒應該要了解。像剛才講的這個「六字真言」,它的根源就很不尋常—它的來源、它的力量、它的功德。


但是每一個師父在傳咒當中,並不一定是一樣的。你的傳承的咒音是什麼樣子,由傳承的上師所傳給你的那個咒音,就是真實的。他直接可以開啟如來的心,所以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學習咒語要明白這是如來的心祕密。你懂得咒語以後,要唸滿十萬到五百萬遍。以這做基礎,做為修行的一個根基。


將來你持咒成就以後,所謂持明—就是持這個光明的咒,一直到你自己本身化為光明。能夠把這個光明再傳給世界上所有的人。所以密教它的第一個根本就是要持明。


我們在這幾天晚上要做一個法會,就是要幫印尼這個國家安定,它的國民能夠幸福,能夠安定,政權能夠穩固。


我們學佛最主要的目的,也是在發菩提心;有困難的,我們應該給予幫助;有災難的,我們應該給予消除。


所以我們講佛教的「四無量心」,是給人家快樂—這個是慈無量。

悲無量是解決人家的痛苦,人家有痛苦,你去幫他—這是悲無量。

那麼喜無量呢?就是無盡的一種歡樂—就是喜無量,沒有止境的歡樂,沒有這個苦因。


捨無量呢?你是盡你所有的力量,去達成這些事情,就是捨無量;盡你所有,沒有所謂的怨,沒有所謂的恨,只有慈悲無窮盡的慈悲—這是捨無量。

我們雷藏寺的法師,讓他們做一次祈福的事情。希望他們(印尼)能夠很平穩的渡過這一次的危機,讓他們國家能夠富足,人民能夠一切都很安定、很富足,漸漸的這個國家建立得非常的完美。


也祈求佛菩薩的光明,能夠注照他們,讓他們一切都很平安、很順利,一切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7/1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