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世人以為修行可以遠離世間煩惱,殊不知煩惱才是修行的實戰練習,且看蓮生法王如何在煩惱中成佛。


《煩惱就是佛》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今天聽蓮閣法師談「煩惱」,他說世人都有很多煩惱,修行人的煩惱更多,甚至開悟者也有煩惱,那麼蓮閣講了很多煩惱是怎麼樣,這個在理論上都是通的。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手稿,因為我坐在這裡看不到,不過他講的很通順,好像在背書,好像是寫好的手稿這樣子,這一篇大道理是會把人壓死的!(師尊笑)不過坦白講,他裡面所講的東西,都是一些祖師的理論、祖師的論調。


我講一個比較特別的,我們不是講煩惱就是菩提嗎?其實沒有煩惱就不能修行,我認真跟大家講,你沒有煩惱就不能修行,我們是用煩惱來成佛的,再直接講一句:「煩惱就是佛」,講的比較特別一點—煩惱就是佛。


他(蓮閣法師)引的故事是禪宗的故事,禪宗雖然很直接,但,密教的修行也是很特別、很直接的。沒有煩惱,是不能修行的,密教的修行是依照煩惱來修,煩惱也就是佛,不用怕什麼煩惱!


按照最真實見,這個宇宙之間全部都是佛,沒有別的,煩惱也是佛,所以有煩惱才好!沒有煩惱,一片死寂,這個社會假如沒有煩惱、沒有這些亂七八糟的,會是一片死寂,什麼都沒有。你依這個煩惱去修就能夠見性,沒有依煩惱去修,槁木死灰,就沒有了,這個就是真實見。


 

要領悟這個道理,你講:「很苦啊!很煩惱!」我說:「這個才是好的。」什麼是金剛薩埵?所謂金剛是不壞的,這個金剛是不變的、不壞的;薩埵是菩薩、是覺有情,這個世界、這個宇宙之間,有一種快樂是永恆不變的最大的快樂,這個快樂你要得到,就一定要從煩惱去修,你要得到這個永遠不變的永恆大樂,就是密教最高無上的境界,叫做「俱生喜」。


所以我們看這世界,他剛才講到「無為而為,也無所求」,沒有什麼求,也無為而為,這個就是俱生,一出生就帶過來的,煩惱也是一出生就帶過來的,那個永遠不變的大樂,也是出生的時候就帶過來的。煩惱不過是外相而已,外面給你覆蓋的這種外相,煩惱這一層也不用拿掉,你只要把它止觀,它本來就是佛性,就成了。


密教裡面有一個祕密,我們不是講「五蘊」嗎?色、身、香、味、觸,這是五蘊,這個五蘊告訴你—就是五佛,五個佛坐在那裡;所以我講貪就是如來,這個貪心是什麼?貪心的翻轉就是如來,瞋心的翻轉就是金剛,癡心的翻轉就是菩薩。


這個講給一般人聽,一般人聽不懂的,他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我告訴你,這個就是佛,煩惱是什麼?煩惱就是佛;五蘊—色、身、香、味、觸,就是五佛,貪就是如來、瞋就是金剛、癡就是菩薩,你沒有到這個境界,沒有辦法搞清楚,到這個境界自然就清楚了。


所以這世界非常的平和,什麼事都沒有,我講的話就是咒語,我比的手指就是手印,我一舉一動都是如來、都是佛菩薩,你到這個境界就會明白,這個時候就會知道這世間是不壞的、佛性是不壞的,你就是金剛薩埵。


但是你一定要去實現,不是跟蓮閣一樣,他講那一篇道理,這是祖師的道理,引的故事是禪宗的典故,那麼講的道理都是很有味道的,下去以後,你就開始私心作用。


你說這個宇宙之間的大心,你有沒有合大心?問你這個問題,你有沒有合宇宙之間的大心?你合了宇宙之間的大心,相應了,就完全把祖師的理論,全部通通都活用;你不合宇宙之間的這個大心,那還是世俗之間的芸芸眾生、凡夫俗子,理論背在背上,這些理論都還是背在背上。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2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