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護摩,又稱為「火供」,到底是甚麼? 為甚麼要做護摩?不同的祈求該供養甚麼?護摩的爐為甚麼有不同的顏色和形狀?看看蓮生法王的指導。


《火供的佈壇》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今天聽蓮今法師講「福慧雙修」。


我常常提到密教二次第,第一個是生起次第,第二個是圓滿次第。這二者之間,也可以這樣子講,簡單的分,生起次第是屬於方便,圓滿次第是佛慧,就是如來的智慧,我們平時二次第都是要雙修。


剛才蓮今法師講「福」跟「慧」,也是一樣要雙修。方便跟智慧之間,雖然好像有差別,事實上方便裡面有智慧,智慧裡面一樣有方便,這二者之間都一定要修的,不能執著不修方便,只修智慧,也不能執著只修智慧,而沒有方便。


我們平時曉得修福、修火供很好,像我們昨天做護摩火供,大家看我在做護摩火供,好像不管是修大威德金剛,或者是阿彌陀佛,或者是咕嚕咕咧佛母,大家看了好像沒什麼差別;修觀音息災、修咕嚕咕咧佛母敬愛,或者是修大威德金剛做降伏,還有黃財神增益,供品都差不多,每一次買的都是一樣,供的東西也一樣,修法也差不多,那到底分別在哪裡?


修福的法還是要如法,還是有一點差異在裡面,像方便法其實跟智慧法是有一點差異,並不是完全一樣;像做火供裡面,你假如是做息災的,那麼白色的乳品,像牛奶就要供多一點,可以講是乳海的壇城,因為是白色的又是息災,是屬於水,好像是要沐浴、洗滌,所以用乳海,牛奶多一點,求得他本身跟本尊的相應。


那麼你做敬愛壇城,一定要佈紅色的花,供花多一點,紅色的花多一點,大家一看就知道這是敬愛的壇城;像咕嚕咕咧佛母這個敬愛壇城,你必須要這樣子做,不要弄起來都一樣的。


那你做增益呢?供五果多一點,五果子表示結很多的果,黃豆多一點、五果子多一點,這是增益的壇城,你要有所分別;另外,做降伏呢?這個大威德金剛的酒多一點、生肉多一點,這是供大威德金剛的。


另外,你要做降伏,遠離所有的惡運跟降伏所有的怨敵,那必須要用有針的樹葉,有針的樹葉多一點,有刺的花、有針的樹葉要供多一點,這個人家一看就知道是降伏壇。


我們目前做護摩,大家買供品,做息災的就是那些,做敬愛的也是那些,做降伏的也是那些,做增益也是那些,只有在請主尊的時候不一樣,其它的供品全部一樣,沒有分別,其實那個壇城佈置,他們不太清楚。


做降伏的做三角壇,把那個針葉佈成三角形的壇,圓形的壇代表什麼?半圓形的壇代表什麼?四方形的壇代表什麼?那個都有教大家,但是大家都不用。


做息災壇,牛奶可以擺成那個形狀出來;增益壇,你這個壇城擺什麼樣子;降伏壇,壇城擺什麼樣子,要有一點分別出來,不能每一次做什麼壇,反正師尊做火供,大家通通都是一樣的,買的供品也一樣,反正吃的都是一樣,佛菩薩來同樣那些東西。


所以它是有分別的,息災,牛奶、白色的多一點;敬愛,紅色的花,而且是要花的壇城;息災,乳海的壇城;增益,是黃色的五果子,果的壇城;降伏,是針葉、有針的花的壇城,這要分別出來的。


所以你周圍那個壇城,用圓形的爐、三角形的爐,當然這個也是有,但周圍的佈置,半圓形、圓形、四方形、三角形,可以佈的出來,你把它佈置成那種形狀,不要通通都一樣;因為你本身做火供,會增加很大的福份,福份當中也有法力在裡面,你自己的智慧跟法力都會增加,一直在加持、在增加。


你這個資糧聚足了,修圓滿次第很容易成就,資糧不聚足,方便你不夠、生起次第你不夠,圓滿次第你不能修的。


所以密教裡面有一個說法,你假如不是七世的善人,很難在圓滿次第裡面得到成就,所以先要方便嘛!先修福以後再修智慧,或者是二者一起雙修這樣子。


你知道七世的善人是什麼樣子嗎?他的相貌一定是很端正,他的眼睛一定是很漂亮,他身體的氣味一定是好的!


有人的身體氣味不好,那一定不是善的,所以七世的善人,他身上有光的,他已經修了好多世的福,到了第七世,他有緣份再修這個智慧,圓滿次第就很容易成就,所以福慧雙修道理在這裡,你沒有這個福份,如何去修圓滿次第?


所以要七世的善人,已經經過七世的修行—修這個福,然後到了第八世的時候修圓滿次第,很快的就能成就;沒有這個福,要修慧很困難,你碰不到也沒有師父會傳給你,碰不到這種善緣,所以身體還是惡臭的,相貌也不莊嚴。


人家說眼睛要有智慧的,相貌也要莊嚴,身體發出來的味道也要很好,身上還有光彩,很多種象徵,才是七世的善人。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2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