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開示與人的一言一行,到飲水、沐浴與齋堂,精進自身的「靜禪」與「動禪」,即是落實修行,合於天德修行之道。


《修行的基礎(叢林生活)》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聽蓮增法師他講「修行的基礎」,談到基礎方面來講,一個行者的日常生活就是基礎。


譬如在以前比較早(建立)的道場裡面,生活一言一行,都是修行的基礎。很簡單講,你早上起床,這個洗臉的水,以前是有規定,洗臉的水是規定一個小的臉盆的水;這個水做什麼呢?給你洗臉、洗頭、刷牙,通通都包含在裡面。你不可以增加那些水,一個人每天早上所用的水,就是固定那一些。


現在我們這個自來水當然很方便,有很多人很浪費,開了水他就是用了很多。其實在叢林裡面,那個水是自己去挑的,每個人都要去挑水的,沒有自來水。去挑水上來以後,每個人所用的水,就是每天早上規定多少,它是有規定的,所以用水都很珍惜的,這個是修行的基礎。


也就是說你要珍惜天地之間一切的東西,這是合於天德的,不可以浪費。凡是你浪費的,你修行的基礎就沒有。


什麼是修行的基礎呢?就是你好好的利用世間上一切的東西,來使你自己本身的功課精進有了成就,這個是修行的基礎。


在叢林的生活,它每天有四個鐘,它規定的,按時要守時,不守時的,就沒有修行的基礎。


早上是晨鐘,幾點起來守時,晨鐘;中午是齋鐘,是吃齋的那個時間的鐘;傍晚是昏鐘;晚上睡覺是定鐘。有四個鐘,其中還有特別的其它的鐘,還有一叩一頂禮,敲一個鐘,頂一個禮的,這個是修行,按照時間來。


不守時的,經常遲到的,已經沒有修行的基礎。沒有到的,甚至還在睡的,人家都集合來了,除非你生病了,或者是身體不適,偷懶的,那都是失去修行的基礎。


按照四個鐘,按照時間做課。先洗臉,再禪定,禪定完了才有早課,早課完了才有早齋,它是有規定的,一定要做早課,要先禪定。


他們叢林的生活,一起來洗臉。洗好臉,禪定。禪定完了,做早課。早課完了,早齋。都有規定的,時間都是規定。在叢林的生活,當然是以禪定為主,但是禪本身又有所謂靜的禪,也有動的禪。


什麼是動的禪?你拿一塊布,每個人拿一塊布,所有的出家人全部拿布,只要有東西有灰塵的,全部通通擦拭乾淨;廟裡面大大小小的櫃子、鐘那些東西,通通擦乾淨;所有的樓梯全部掃乾淨;所有的街道、所有的樹葉全部撿乾淨,包括所有的野草,全部通通拔光,一根野草都不可以有,一點灰塵都不可以有,一片落葉都不可以有;桌子、椅子、任何地方、那些角落的地方,所有的蜘蛛網通通清掃乾淨;鐘鼓、所有的角落、木頭的縫、玻璃,全部擦拭乾淨,每天都要做的。


有一天你說:「很乾淨,今天不用做。」


師父就會教你:「不是乾淨不乾淨的問題,而是每天都要做。乾淨了也要擦,這是掃除你淨跟不淨的本身對立的問題,那是基礎上的修行。」


寺務,寺廟裡面所有的業務,通通都要做,那是動禪。禪定有所謂的靜禪,有所謂的動禪。動禪:寺廟裡面保持的一塵不染,一根野草都沒有,一片落葉都沒有,任何地方摸起來全部都是乾淨的,就算是乾淨還要擦,這個是修行的基礎。你養成這樣子的精進的去做,每天做同樣的事情,把自己的心收束在那裡,就是禪了。


有三個地方不能講話的,我們這裡當然是比較(沒有)那麼(嚴格),那是靜默的地方。所謂靜默的地方,你在浴室裡面是不可以談話的,你在齋堂裡面是不可以談話的,有所謂靜默的地方。


任何一種事情都有儀軌,進到佛堂有進到佛堂的儀軌,進到齋堂有齋堂的儀軌,在浴室有浴室的儀軌,上廁所有上廁所的儀軌,它規定的,每一種都是規定好好,你按照這樣子做。你不按這樣子做,就是犯戒。


沐浴的地方、洗澡的地方,那是「水印三昧」的地方,是因為修水印得三昧的地方。所以每一個地方都是神聖的,包括浴室裡面,包括廁所。以前廁所正前方,還供奉著穢跡金剛,你還要跟穢跡金剛先頂禮,然後再上廁所,它有規定的,在叢林裡面的生活,一板,就是打板,敲鐘,按照時間做任何事情。這樣子訓練下來,你精神才能夠專一,禪定才不會打妄想。


禪有所謂的靜禪,有所謂的動禪。修行它的基礎,你散漫就不是修行,偷懶就不是修行,不守時就不是修行,你儀軌不端,坐姿姿勢不端,都不是修行。所以一動一靜、一言一行,都是在修行的。這個是什麼呢?這個是修行的基礎。


像剛才蓮增法師講功德、講輪迴,他們不談這個的,因為看你的儀軌、看你的威儀就可以了。看你的修行基礎,你修行的基礎都沒有打好,還講什麼功德?你修行的基礎都沒有做好,你還談什麼輪迴?所以修行的基礎先做好,你一切按照儀軌來,一切按照行者的威儀來就可以。


我們這裡是現代的修行,當然跟叢林的修行、跟古代的修行完全............,但是你也不要離得太遠,也不要差得太遠。


所以你的生活有規律,每天都在精進,一切按儀軌、按照戒律。好像你偷懶,現在隨便檢查,一定是有灰塵的,隨便找地方,一定都有灰塵的。只要伸手摸一下,一定都有灰塵的。


是不是每天把所有的法器、所有東西全部擦拭得很乾淨呢?是不是那個鼓的地方,那個角落上有沒有灰塵?是不是你擦過?今天早上有誰去擦這整個鼓?有誰去擦?有擦的舉手一下?鐘有誰去擦過的?


告訴你,叢林怎麼擦。叢林本來是木板的,現在是地毯。每個人拿一條毛巾,一個水筒,一晃,然後人是這樣子的,兩隻手握著這個毛巾,兩隻腳併齊,這樣子推的;屁股蹺高的,整個人趴下這樣子推的;木頭用水這樣子擦、擦、擦,一直擦過去。排成一排,每個人一排、一排這樣一直擦過去,木板是這樣子擦的。


每天都要做,也是一種運動,動的禪定,這個時候不會打妄想。把木板全部擦得很亮、很乾淨,一個灰塵都沒有。每天做同樣的,每天禪定、每天擦木板。


我們這裡太好了,每天吃飯(師尊笑)!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1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