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慈悲心與人為善,是佛教徒處世準則,若一昧地慈悲,會一事無成,也會讓自己受傷,蓮生法王卻告訴我們,即使如此,「慈悲」也不該加上「智慧」,這是為什麼呢?


《慈悲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聽蓮贏法師他講「慈悲心」,他重點也提到慈悲也是要有智慧,也就是說不要一味的去慈悲,但事實上好像什麼結果都沒有,他最後的意思是這樣子。


在佛法裡面提到的慈悲是屬於無量的,好像你幫助一隻小鳥,不可能有什麼益處,或者是去幫助一個過路的人,也不是他將來會得到什麼樣子的成就,或者是他會有所謂的回報,都是不可能的。


有的時候菩薩的慈悲是以無量心發出來的,無量心就是根本就沒有止盡的,也可以講就是無所求的,不計較後果的。所以就算是被害了,祂也是做了,只要有利他的,都是用無盡心去把它完成,這個才是真正的慈悲,沒有去想它的後果的。


按照佛法裡面所講的,佛陀在祂的「往生經」裡面,往生所有的菩薩行裡面幾乎都是捨己為人,全部都是捨己為人!


所以我們講的這個是慈悲無量,沒有什麼所謂的智慧,「慈悲」加上「智慧」是沒有的。


所以你慈悲他,反過來再被他害,這個時候應該也是心甘情願,這個才是真正的菩薩行。就是你慈悲他,一味的慈悲他,結果又被他害慘,這個也是應該。按照菩薩行的意思是這樣子,所謂的菩薩行按照佛陀的教法都是這樣子。


這世界上,在當初釋迦牟尼佛看這世界很多的苦:生老病死還有種種的苦,所謂的「四苦」、「八苦」很多種苦。但超越了以後,在這世間上並沒有什麼苦的。所以苦也是一樣變無苦世界,這個世界本身來講是無苦世界。


譬如簡單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講:我昨天提到叢林的生活,大家都認為煮飯做菜是很辛苦的,你知道叢林的生活煮飯做菜是什麼嗎?煮飯做菜是佛法!在廚房,他們掛一個匾「法食同輪」—佛法跟吃東西是同樣的道理,佛法跟煮菜是同樣的道理。佛法就是煮飯、就是煮菜—法食同輪,法食同餐。


你說在叢林裡面煮飯應該是最苦的,煮飯、做菜給大家吃,實在是很苦。那裡就是佛法,所以叫做「法食同輪」、「法食同餐」。你們不去煮飯、煮菜,你們還學什麼佛法?


大和尚講:「煮飯、煮菜就是佛法耶!」


所有的寺務都是佛法,你都不曉得那裡面有佛法,那你還學什麼佛法?煮飯、煮菜才是佛法。他們叢林裡面,把這個廚房不叫廚房,有的時候叫「大庫院」—那是寶庫,裡面全部都是寶庫。你看我們那個冰箱那麼大,打開不是全部都是寶庫嗎?什麼東西都有,那就是寶庫啊!叫「大庫院」。


你說:「我不煮飯,我只是坐禪。」


坐禪是佛法,沒有錯。煮飯、煮菜也是佛法;灑掃、做寺務,寺裡面的廟務、一切打掃全部都是佛法。所以佛法不離世間法,不離日常生活一言一行,就是在叢林裡面生活,可以看得出來。


有幾個地方是禁語:「雲堂」、打坐的地方、睡覺的地方、吃飯的地方、沐浴的地方、洗澡的地方、廁所的地方。廁所的地方也不講話,當然是不講話,那味道不好(師尊笑)!


沐浴洗澡的地方當然是不講話,但是以前的叢林—中國古代的叢林,真正的叢林是把睡覺的地方、打坐的地方跟過堂的地方,三者是合一的。吃飯、睡覺、打坐三者是合一,同一個地方,叫「雲堂」。現在已經分出來了,


吃飯的地方跟睡覺的地方、打坐的地方有分開,所以叫「三默之處」,「三默之處」就是三個地方是禁語的,不可以交談,它裡面的規矩很嚴。


我們學佛的人,認世間的苦,都不是苦,沒有一個地方是苦。因為我們已經認清楚了,那個是無常,怎麼是苦呢?這世間本來就是這樣子的,生老病死本來就這樣子的,哪有什麼苦?大家都一樣啊!算什麼苦?


你在叢林裡面生活,出家人的生活,什麼叫做苦?挑水算苦嗎?自己去挑水,這樣子算是苦嗎?不苦。下廚房做飯、煮菜算苦嗎?那個不苦的,那個是佛法。你今天到來修行是學習佛法的,任何苦都不是苦,應該都要去承擔、要去承受,都要去學習。


所以剛才蓮贏法師提到「苦」、「世間有苦事」,你真正超越了,哪裡有苦?根本就沒有苦的地方,沒有的。你說慈悲嗎?慈悲是無量的,你受害、受打擊、受毀謗、受虐待、受很多的壓力,那個都不是苦的,那個是修行,那個全部都是佛法。


煩惱轉化成為菩提是這樣子:一切煩惱、一切苦、一切壓力、一切毀謗,全部都是菩提。你修行人到了這樣子的話,你就可以超越、超勝。


人家煮飯、做菜都可以開悟,以前佛陀旁邊的一個理髮師,幫釋迦牟尼佛理髮的,他理髮的時候開悟,剃頭的時候開悟。


事情沒有貴、沒有賤、沒有大、沒有小,沒有所謂的閒,也沒有所謂的苦。你修行的境界到了,你就可以知道這些現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1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