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熟捻法務、功課、寺務、禪定後,常變得像小和尚念經一樣-有口無心,行禮如儀而沒有覺受,蓮生法王提醒我們要能時時感受自己的情意,不要木然。


《時時提醒自己》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聽蓮城法師他說法,其實他講的是兩個字是「時時」,他引用神秀的這個偈所講,重點在「時時」。


他講的東西,也是蠻有內涵的,就是行者修行,不能夠僵化,僵就是木然;木—變成木頭,一點情意都沒有,這個情意當然不是世俗的這種情意。他剛才用「悲戀」這兩個字,這是「地藏經」裡面用「悲戀」這兩個字,倒是蠻恰當!這個情應該是屬於向善的一種情意,不能修成枯木死灰—枯木,一點利益都沒有的;死灰呢?是毫無作用的。


這個在平時的修行裡面,他提到「時時」這兩個字,「時時」是不能把向善的這種情意淡化掉。你平時做功課,我們行者在做功課,在侍奉佛方面、在禪定方面、在做寺務方面(寺裡面的廟務),不能把它淡化,或者是不能把它轉成一種機械跟規律性的。時時要提醒自己有向善的那一種情意存在。


他剛才講的時候,我也想到一個問題,我每天早上做施食,大家知道我每一次做施食,都有一些曠野鬼神眾來。


「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每一次我做施食,一定有相當的接觸。做施食,在化食當中灑出去,無形的那一種靈的力量跟你接觸,那個接觸是很深刻的,我常常這樣子講。但是有時候每天早上你過來的時候,變成習慣性的施食了以後,你拿起來,唸唸咒語「嗡。穆帝。梭哈。」「嗡。穆帝。梭哈。」「嗡。穆帝。梭哈。」


一化完食,轉身再去裝那個甘露,再放回佛堂的時候,你突然之間想到「剛才你化的是什麼食?」你忘掉了。剛才有沒有化食?剛才有沒有很深刻的這一種接觸、這一種感應?


你平時很專一的唸咒,專一的觀想,供品像普賢王如來一樣,佈滿整個虛空,每一次都是這樣子觀想,普賢王如來化整個供品,佈滿整個虛空,這樣子化出去的。每一次化完食,供養充滿,甘露水不是施予,有的時候是一種灌頂,在你的身上,在所有的鬼子母身上。


但有時就是像剛才蓮城法師所講:轉了身以後,耶!你剛才是變化什麼供養?忘了。你剛才有沒有跟靈界所有的眾生有一種無形的接觸?深刻的印象有沒有?也忘了,是疏忽掉了。也有這種現象,不是沒有,也有的。所以這個動作做慣了,已經很熟了,他就溜掉了那一種情意,把情意就溜掉了。


所以做出家人,有時候我們看見遠方來的來客,我們跟他合掌,甚至於微笑。在美國方面來講,微笑、合掌,用一種情意去歡迎他,不是修到最後變成木然,不是「花木蘭」的木蘭(師尊笑)!是完全沒有表情的,看到人家來了,面無表情,就變成這樣子了。修到最後你跟我無關,我跟你無關,我跟眾生無關,我修我的行,我跟世界上一切東西通通沒有關係—變成一種木然,變成一種枯木,變成一種死灰。風一吹過來,它那個灰塵還不會揚起來,已經粘住了,死了。


所以我覺得這個情是向善的一種情意,所有的修行人應該具有的。向佛的心,那一種悲戀的心,應該是具有的。對眾生一樣是一種情意,是應該具有的。


修到最後不理人,什麼人他都不理,環境跟他沒有什麼關係了,走起路來跟木頭在移動一樣,那就是沒有了。眼睛、眼光打開來一看,都是冰冷的,那種冰冷的眼神,看了是很可怕的。


所以蓮城法師他講的:是一種力量在推動你,那個力量不能消失掉。一消失掉,全部都變成灰色,這個世界都變成灰色,對人生不抱任何一種希望,也是一種灰色。對你自己的生命,也沒有什麼期望,也是一種灰色。對佛菩薩沒有親近的心,對眾生沒有親近的心,也是一種灰色。


在這當中,每一天的功課,你供養佛菩薩,禮拜佛菩薩,你持咒語,你修禪定,每天的功課都是一樣的。但是在這些功課當中,你必須要很仔細、很專一的,住持一個恆久的一種向善的情意在。


我想這個大概就是蓮城法師他講「時時勤拂拭」,意思就是說你每一時當中,你要有這一種向善的這種情意保持著,不要讓它淡化,變成枯木死灰。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1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