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四念處是對四種境界觀察思維,安住心念,從而引發定慧的修道方式,蓮生法王教導我們該以「正念」去觀察,不可橫生枝節。


《妙觀察智》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聽蓮緒法師講「妙觀察」,首先我要講他剛才提到說師尊講的是:「三人行必有我師」,這不是我講的,這是孔子講的,這是第一點要改正的地方。


第二個,我發覺現在每一個法師、上師上座,都說「聊聊天」(師尊笑)。現在「聊聊天」變成好像就是在法師開示,然後上師開示,都是「聊天」。其實這個是起源於我,退隱了以後,跟大家坐在一起,就是大家聊一聊,不算是正式的開示。


結果每一個都是「聊聊天」,連大法會他也是講「聊聊天」,這是不可以的。以後上師開示就是開示,法師開示就是開示,不是聊天,聊天是對聊,是談天說地這樣子。應該講開示就是開示,以後不要再講「聊天」。


好像假如是我講的話,說:「跟大家隨意聊一聊。」這還可以。你們也每一個都來隨意聊一聊,給外人聽起來:「怎麼搞的都是在聊天?」(師尊笑)上個禮拜蓮寧也聊天,怎麼大家現在每一個都在聊天?正事不做,天天在聊天是做什麼呢?這個以後不可以講。


談這個「妙觀察」,有很多事情是從觀察裡面得到智慧。我最初到美國的時候,每個人環境(庭院)都是種些草,剛才蓮緒也提到種些草;種了草以後就要施肥,灑一些肥料,讓它長得濃、密、綠又長得快;長得快了以後,然後又要割它,又把它割、割、割,割的好低;然後天天都要澆水,讓它長的快又長的好、長的密、長的濃、長的綠,然後又把它割掉。


我說:「這個累死了!」(師尊笑)


當初剛來的時候,沒有請人家來割草或者是有同門割草,我一個人去買那個手推的來割。但是從這裡面,雖然是同樣重覆的一種工作,有時候也是想一想:「唉!算了,我們去買那個塑膠草,在水泥地上舖上一層水泥,然後把它舖上塑膠草。」這個永遠都是綠的,永遠都是青翠的,一下雨更綠,又可以停車,你車子也可以開上去停,又不用割草,又不用施肥,也不用自己去這樣子(麻煩),不是很好嗎?看起來又是綠色的。


但是想了想,還是沒有做,到現在還是種了草。其實它有它的意義在裡面的,就是你從這樣子重覆的這些事情當中,你可以知道:第一個,綠色的,讓你看到這個綠,跟這個房子配起來,你有一種美的覺受。你看到草很綠的時候,你會感覺到歡喜。草全部都是黃的時候,你看了心理上覺得好像荒腐了,這種感覺是有的,看到綠色很漂亮。平時你沒有注意,你有時候欣賞那個草的綠,你覺得這個生命是欣欣向榮那一種感覺。


第二個,整齊的時候那一片草讓你的感覺,跟雜亂的一片草的感覺又是不同,又不一樣。整齊的感覺讓你好像一切都是有規律、有次第的,是一種佛法。


當你在割草的時候,就是在修行。割草的時候就是把你心裡面思想的妄念,全部修整成為一心,完全是一種平整的,很清爽的。把自己的心調整,不要太亂、太雜,不要橫出節枝,是在修自己,割草就是在修行。


草會成長,就跟你在修行一樣,慢慢的在長成。雖然看不見它在長,但事實上它在長。像我們學經一樣,我們每天都是在學經典,在增加智慧。你不是去學習多少,並不去計較多少。但是每天學習,它自己就會增加,跟草在長是一樣的,這個都是這樣子慢慢去觀察出來的。


草有草的美、草的整齊、草的顏色,你在割草的時候,也是你的體力在運動,也是一種Exercise、在運動,是在做事情,是在修行,然後又有好的一種覺受。


我們每天做同樣的事情,修行也是同樣的事情:持咒、供佛、進修、禪定,都是在修行,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所以草也是一樣的,長了,就把它割,割了以後又要澆水,又要施肥,又讓它再長,然後又要割,都是同樣的事情。從這裡面,你可以發覺智慧的。


所以真正我們種的這些草,跟所有的雜草的情況,你從這一片草裡面,你可以領取到一些智慧的,任何事情都是一樣。


我們學佛教的經典,我們持咒,去了解這個經典的大意,去實際上的修行。從觀察裡面跟實際上去做裡面,可以真正領會到智慧的。


但是我們不要去橫出節枝,這個意思就是說那些凸出來的,跟左道旁門的,你必須要懂得如何去防治,如何有一個正念,佛法裡面講「正念」,正念有了,那你如何去修行,你可以觀察得出來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18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