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禪宗公案裡,開悟前吃飯睡覺,開悟後一樣吃飯睡覺,悟前與悟後的生活有什麼不同?


《飯禪與睡禪》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5【禪的大震撼 】

禪宗公案裏有一段:

有源律師問慧海禪師:

「大和尚近來用功修道否?」

「用功得緊。」慧海禪師答。

「如何用功呢?」

「飢來就吃飯,睏來就睡覺。」慧海答。

「經你如此一說,天下人同你一般也用功修道了?」

「大不相同。」慧海答。

「如何不同?」

「一般人吃飯不能好好吃,一般人睡覺也不能好好睡。」慧海答。

 

這「吃飯」與「睡覺」在這一則公案中,已經顯出了「飯禪」與「睡禪」的禪機。

 

我曾經如此比喻:

一個富翁,面對著山珍海味,食不下嚥。

一個和尚,對著一碟醬瓜,吃得津津有味。

一個富翁,睡著高大華麗的金床,反覆難眠。

一個乞丐,睡在路旁屋簷下,姿態安詳。

 

一般人何以體會不出「飯禪」,因為欲望無窮,要想吃得更好,百般需求,無法曉得「菜根香」。尤其吃飯之中,有供養佈施的修持法在其中,吃飯就是供養,吃飯就是佈施。

 

吃飯時,禪觀以這碗飯,這點小菜,供養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供養了眾生,供養了六道,期望天下眾生,人人得食。

 

吃飯時,想想這一粒一粒的米,來之不易,可謂粒粒皆辛苦,這是一種佈施的功德,飯食時,要感恩,要祝福佈施的人。

 

所以慧海禪師說的不錯啊!吃飯就是修行,吃飯不可太飽,要吃得剛剛好,從平淡中得到知足,自然有味,這就是吃飯的禪機。

 

再說「睡禪」更是一門大學問,在這世間,不能好好睡覺的人多的是,不懂得睡,無法睡的人,也很多,有些人睡覺還要靠藥物幫助入眠,這更是等而下之。

 

一般人睡眠前,會亂想一些閒是閒非,千般計較,所以就睡不好。有些人雖然不去想,但並非不著意,這些潛意識仍然會作怪,把好好的一個人,拖到無底的煩惱深坑,這樣的人,不要提睡覺好不好,因為睡覺就是一件大苦惱的事。

 

要學會「睡禪」,要先學「安心」,所謂「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乞丐可以在路旁安詳入睡,而大富豪何以在大床睡不著,這是「安心」與「不能安心」的問題。

 

禪宗行者要住在水邊或山林之中,有的還要不倒單(坐著睡覺),這樣的睡眠工夫,是學習了安心立命,怡然自得而來。睡覺時,心不可動,不可紛紛攘攘,這睡覺時的心,要「無所住」,「無所住」的心,便可「滅盡心頭火」,「無心」一切清淨,如此便容易進入禪睡之中。


「睡禪」不入一切的俗夢,有時候根本是無夢的,彷彿宇宙就是我心,可以遍通一切處,遍通一切時,甚至過去、現在、未來,可以完全連接起來,「睡禪」變成了無限。

 

蓮生活佛認為,要學會睡禪,要先除去「妄想心」、「是非心」、「惡念心」、「自私心」......。把這些妄動的心全部收拾乾淨,再變換成「平等心」、「慈悲心」、「菩提心」、「清淨心」......。再由這些心,化為「無心」的寂靜,這樣才能漸漸的進入睡禪的境界。

 

「睡禪」的學問,真是無窮盡。

 

一般人的睡覺,無法同禪宗行者的睡覺相比較,睡覺太多,成了痴呆,睡覺太少,神氣也無法補足,睡禪的妙法,就是剛剛好。

 

「為什麼有人說平常心是道?」

「為什麼有人說吃飯睡覺是禪?」

「因為平常心就是道心,道心在平常的吃飯睡覺中可以顯現出來。吃飯與睡覺均顯現了禪機。」

蓮生活佛所以殊勝平和,也是飯禪與睡禪的功德啊!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