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六祖壇經》:「不思善,不思惡」,世間是否真有《善惡好壞》?心該如何面對善與惡,又該如何不被善與惡影響?


《善惡好壞》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剛剛聽璧珍法師講「好跟壞」、「善惡」,她其中講了一句「雖然佛法是不分好與壞的」,我覺得這一句話,是稍微要特別注意一下。因為妳只單單這一句的話「佛法是不分好跟壞,也不分善跟惡」,那麼大家都可以混亂,這一句話是不可以講的。


我曾經思考好跟壞、善跟惡的這個問題,因為有的時候是站在某一個立場上,它是有所分別的。在整體上有時候是很難分別,在某一個立場上是可以分的。


很簡單講一個現實的問題,你在戰爭,兩個之間作戰,為了使敵人不攻過來,你埋設地雷,使敵人不能夠進到你的國家來,不能攻過來,這很難講是善還是惡的,很難去講兩國之間的戰爭,像這一種事情,你是做跟不做呢?所以就是很難分的。


最近前華盛頓州的這個州長,他在越南有一個會,這個會是把過去在越戰的時候,美軍所埋設在越南所有的地雷,把它清除掉。然後在清除的地方,再種上樹,這個樹叫「和平樹」。


他也跟師尊有聯絡,希望師尊幫助,我們也捐了款去幫助。我自己覺得現在這個時候,已經不是戰爭的時候,地雷會傷害到無辜的老百姓、人。能夠幫助他們,使這些老百姓不受到地雷的傷害,這種掃雷的情形,應該是屬於好的。所以我們就非常樂意的去幫忙華州前州長的這一種善行,我們稱為是一個好的善行,這有幫助他們。我記得以前英國的戴安娜Diana(王妃)她也是做這個事情,她也是防止世界上所有的地雷,不要再埋設地雷,要把地雷清除的這樣子一個組織。


從這裡有一個定義出來︰幫助公眾的,就是善的、好的;損害到公眾的,就是惡的、不好的,我們只能做這樣子的定義。損害到公眾利益的,是屬於惡的、不好的;幫助公眾的,是屬於善的、是屬於好的,這只是含糊的一個定義,也不是真正善惡好壞的定義。


我們曉得炸彈—諾貝爾他發明炸彈,現在諾貝爾他用獎金來幫助所有有所發明的人,或者對社會福利、或者是世界和平、或者種種的發現,對人類有貢獻的,他有諾貝爾獎,這世界上大家都知道的。


你能夠講「諾貝爾」是善是惡呢?他發明炸彈,你知道炸彈它那個傷害力有多大,在戰爭上用起來的話,損壞所有的東西跟人類,有多慘就有多慘!但是現在諾貝爾它幫助人類,他拿獎金出來幫助所有的人,這些獎金鼓勵人家去研究,諾貝爾獎說有多好就是有多好!


炸彈並不是不好的,有這些炸彈,本身你在開礦方面、在築路方面、在發展礦業方面、在建築方面,它也有好處的地方,開山、築路它也有益處的地方。


所以善惡、好壞,以諾貝爾來講,真的是一種極端。你能夠講諾貝爾是好人還是壞人嗎?其實(看)他出發點,要看他的立場。他當初發明炸彈的時候,他的立場是要幫助全部人類的,是使用者的關係,使它變成惡的!要看他本身的發心,很多事情要看發心的。


所以研究這個,談到佛法利益眾生,佛法是利益眾生的,但是這利益眾生的,也不一定被所有的人所接受,仍然有人會毀謗這個佛法的。


你研究這個事理方面,我們對於世間所有的事情跟道理,我們必須要能夠明晰的去分辨善惡、好壞、立場、發心,種種方面去評估,你才能夠知道,才能夠去深入、去了解、去明晰這些事情。


所以我們今天講這個善惡好壞的事,我們不能一句話就說「這佛法是不分好跟壞的」,這個是不可以講。「佛法是不分好壞,不分善惡的」,那麼大家都可以亂來(師尊笑)!這句話要注意。


要看發心,看立場,要有明辨善惡好壞分析的那一種力量出來。然後在宇宙的終極,在寂滅的真如的面前,它才是一種圓融,才是一種圓滿。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2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