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人都想要善緣避開惡緣,也想要自己聰敏迅捷,但從蓮生法王的眼光角度來看卻不見得應該如此,為什麼?

《緣分與精進》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他(法師)剛才所講的,應該是屬於「緣份跟精進」。這個「緣」呢?一跑一追就是緣;修行的這個心聲,就是「精進」。 我以前去他剛才提到的Australia,去了好多次。我第一次去是跟一個Business Man去,他們做生意,我記得好清楚,他電話拿起來,他從那個電話簿拿那個住址,然後拿起來,他說:「My name is Mike Lin, I am business man. I come from Taiwan. I sale the shoes.」他是賣鞋子的,他先介紹自己,我在那邊聽,我躺在床上,他半夜打電話給那些公司的人。他做貿易是這樣子做貿易,查電話簿打電話,帶著一大堆的跑鞋,然後到Australia 去,我跟他去。 第一次我去Sydney,我住在Hotel,那個Hotel 叫Koala,我中文翻譯就是可亞樂,好像是他剛才所講的「無尾熊」,翻成中文叫做可亞樂Hotel ,他們說這個就是Australia 的熊,印象很深。第一次去,Just Two People。

第二次的話,也是在Sydney。我第一次去,去Melbourne,就是跟他,他一面做生意一面走這樣子,我就跟他一起去了。 第二次去,就是去弘法,是從洛杉磯飛,洛杉磯有一班飛機起飛,大概過一個晚上,第二天就到Sydney,那是去弘法。當然Australia 還有紐西蘭,紐西蘭也有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另外還有一個「聖誕島」,那個可以講是很小的島,好像也有兩派(師尊笑)!很小、很小的島,聽說那個飛機不是每天有的,一個禮拜可能才有兩班飛機,聽說是這樣,「聖誕島」也是屬於Australia。 然後有去首都,有一次我也去他們的首都,將來可能去黃金海岸,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那地方好大的,其實澳大利亞也是蠻大的,很多地方、黃金海岸,還有紐西蘭聽說是很好的地方,羊比人還多。

雖然那裡的地廣但人少,但是這個緣份還是會凝聚起來,有緣自然會在一起的。一跑一追也是一種緣,然後你能夠回頭,也是一種緣,否則追不到你的話,你也不會出家(師尊笑)!對不對?就是因為有緣啊!這種緣份,你能夠回頭,就是有緣啊! 這個緣份也是很奇怪、很奇妙的,不管是什麼樣子緣份都是緣—有中性的緣,也有善緣,也有惡緣;不管什麼緣,都是緣。我認為只要有緣就好,總有一天都會在一起;惡緣也會在一起,善緣也會在一起,中性的緣也會在一起。也有一些緣很奇怪的—先善後惡,也有一種緣是先惡後善。 不管什麼緣,在我的眼光看起來都是好的。只要是緣,就能夠在一起,既然能夠在一起的話,至少他會知道一點佛法,至少他會知道怎麼修行,再好的話,他會一直到達彼岸。

談到精進方面來講:人當然有分「賢」、「愚」,也有人比較聰明,也有人比較粗拙,都會有的;但是我們只要能夠每日的精進,我們不管成就如何,成就不要去管,只要每天這樣子做,就可以了。 我始終有一個這樣子的習慣,像我跟大家講過:每一天寫一篇文章。也不是很多,我的文章也不是寫的很長很長,一天就要寫、寫、寫、寫很多,沒有!一天就是一篇文章。 一天也畫一幅畫,我也不多畫。好像今天假如時間多了,我一天畫個五、六幅,也沒有;今天時間、靈感很多,我今天寫了一個早上五個小時的文章這樣子,也沒有。我都是一天寫兩張紙,一天畫一幅畫,剩下的等明天。

我也不知道這樣子是快還是慢,還是精進,還是沒有精進,總之你每天做了就是,我覺得這樣子比較好。 每天有每天的工作,你把每天的工作完成就可以了。不要廢寢忘食—我不吃飯,我一定要寫文章;不睡覺,我一定要畫畫,我不做這種事情。每天就是一幅畫,一篇文章,修行是另外一回事,有一天一篇文章、一幅畫,成就如何,不要去管,不要去理會。 所以我們也是這樣子,我教大家也是這樣子,你們每天應該做的事情,把它做完就好,這個就是精進了。但也不要懶到連一幅畫都不畫,連一篇文章都不寫,這就不對了。 有時候我還這樣子:好像我今天有特別的事情,我出去,所以沒有畫畫,我明天就畫兩幅補今天的,我會這樣子做。

今天沒有寫文章,沒關係,我明天會寫兩篇補今天的,會補回來。所以我認為修行是一步一個腳印,就是精進,就是修行。所以我們不要怕慢,也不要太快,一步一個腳印來,就是精進。我是建議這樣子的,修行精進應該是這樣子。 也不要管自己有多笨,我也不見得聰明啊!我覺得我這個人也不見得聰明,有時候我發現新鮮的事情,我覺得:「奇怪!我怎麼會那麼笨?人家都已經那麼聰明了。我到現在還搞不懂為什麼會有『金融風暴』?為什麼錢會貶值?為什麼錢會升值?為什麼今天就會升?明天就會落?為什麼股票會漲、會跌?」我到現在還搞不懂,因為我很笨。

人家說有世界性的金融貨幣基金,它是在做這個的。 我說:「搞不清楚!為什麼他們有權力叫錢貶呢?為什麼他們有權力叫錢升呢?世界上有那麼多的錢,為什麼他們知道貿易會好會壞呢?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在做生意,為什麼今天就可以看出會貶會升呢?為什麼一個中央銀行的總裁講一句話,股票就會漲呢?為什麼他講一句話就會跌?」 那一句話,坦白講,根本沒什麼用的!在我看來根本沒有什麼用,它就會升、就會跌,是人的心理因素還是怎麼樣子的回事?我實在是搞不懂,這東西我是很笨的。所以你不要以為你很笨,我比你更笨。

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很簡單、很簡單的問題,我那天不是講了嗎?為什麼牛吃草會長出牠的肉呢?我就是要明白這個。這麼簡單的問題,我就是不知道:牛是吃草,為什麼牠會長牛肉(師尊笑)? 為什麼華爾街股票今天就漲,明天就跌,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是一個人在操縱,還是一個基金會在操縱?還是怎麼回事?我搞不清楚這些,所以我也是很笨的。 所以我覺得不要以為自己很笨,師尊比大家都笨,更笨的是我。你們已經很聰明了,有很多人都知道,都懂得回答我這些問題,這股票是怎麼回事、這個貨幣是怎麼回事、他們Business這個匯率是怎麼回事、每天貨幣它的升降是怎麼回事,他們學商的都懂,我就是不懂。

另外還有一點:我不懂電腦,我是一點都不懂。他們在講「千年蟲」—兩千年的時候,這個電腦就會變成怎麼樣子。我說:「哪有可能!每天還不是太陽出來、月亮下去,都是一樣。電腦同樣的電腦,為什麼怕這個呢?」我就不清楚什麼叫「千年蟲」,我笨的很。 所以我想,天生我才必有用,你一定自己本身也是一個人才,所以不用擔心自己笨。我實在是很笨,但是我每天精進,就成了。 有緣大家相聚,每天精進,把它造成一種和樂的雷藏寺、和樂的真佛宗、和樂的佛教,我的願望就是這樣子。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1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