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每個人都面對著很多生活的壓力。就算行者渡眾也是考驗連連。蓮生法王通過此文教導我們如何轉化及超越這世間的壓力。


《定的功夫》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剛剛蓮潔法師她談「壓力」,我們行者是這樣,壓力很難避免,但是有兩個方法可以減輕跟化成沒有:一個方法就是轉化,把壓力轉走,把它轉掉,變成另外一種精進的力;一種就是把它修法修掉,轉化跟修法可以把壓力解除掉。


事實上,活在世上,生存在人群當中,十個裡面,差不多有九個不會很合你心意;任何事情,幾乎很少有合你心意的。既然不合你的心意,要怎麼辦呢?自然就會產生一種苦惱、煩惱。轉化就是把它轉移掉,修法就要體認它本身的空性,就可以得到解脫。


除非我們跟蓮旺法師學,去深山找一個岩洞,這個方法也是可以,不是不可以,他這個方法是:「眼不見為淨」,眼不見就是我眼睛沒有看到不清淨的,所以一切都變成清淨;「耳不聞為淨」,我耳朵沒有聽到這些是是非非的,那全部都是清淨了。


他想要住岩洞、住深山,不要看到所有的人,他常常講:「我不要再看到。」主要的原因就是眼不見為淨,耳不聞為淨。耳朵我也不聽到是是非非的聲,連人的聲音都沒有;眼睛也看不到人,人、我之間就沒有了。但是這個只是一個外形上的,我們曉得是外面環境上你看不到人了,也聽不到人的聲音,你也消失在人群之中,當然對你的壓力也就會沒有的。


所以很多行者喜歡在深山幽谷裡面,跟大自然為伍,跟人群脫離,是有它的道理,並不是完全沒有它的道理。只是這是環境上的一種改變,避掉很多是是非非、煩惱、關係牽扯不清的外來種種因素。


今天好像師尊一樣,假如師尊跑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完全陌生的連一個「真佛宗」的弟子都沒有的地方,像在海外孤島或者是深山裡面;那裡看不到報紙,那裡沒有什麼「星島日報」、「世界日報」好看的,報紙不會送到那裡去,不會為你一個人住在那裡,他送一份報紙去給你看,沒有的!那裡也沒有郵差,沒有信件,電話也沒有,電話線不會拉一條一直到你家裡去給你聽電話。


沒有郵差、沒有電話、沒有電視、沒有報紙,這個時候一切是非你通通都不知道了,你不會一天到晚「嘮嘮唸」(台語),唸說「最近又發生什麼事情了」、「這個做的不對」、「那個不對」、「這個事情解決的不對」、「那個人看起來不對」,都沒有了!這個就是蓮旺法師的心裡世界,他的心裡世界是這樣子的。這個也是好,不是不好,眼不見為淨,耳不聞為淨。


但畢竟這個是小乘的功夫,因為你自己好了,你自己清淨了,眾生也得不到清淨。度眾生蠻困難的,度眾生一下子看到這個不順眼,一下子看到那個不順眼,一下子聽到這個講的話不舒服,一下子人家走路看了都不對。有時候你厭煩這個人的時候,他任何一個動作你都很討厭,你就不清爽;時時感覺到都不對,任何一個事情來都是不太對勁。有時候你像一個密行尊者,有時候又像一個「私家偵探」。


所以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你心什麼時候才清淨?


要修行在所有的人群當中,你活得很自在,而且心非常的清淨—蠻困難,相當難,這是修行很高深的功夫。你眼睛明明看到很不舒服的事情,但是你心還是自在,這種修行功夫就是很難;但是還是要修到這樣子,要如如不動;看到任何事情,你都能夠如如不動。


所以有一句關於「道」的話,它說:你假如能夠真正一切無所謂的話,也就「近道」—接近於道。天塌下來的事情,你都能夠無所謂的話,那就近道,快接近道了;不是真正的道,道是沒有辦法講,但是「無所謂」這三個字,已經接近於道了。


很簡單舉個例子,你喜歡的一件衣服,常常穿的自己都捨不得穿的,人家把你拿去穿了弄得很髒,你要學習無所謂,沒有關係的;你最喜歡的東西,你最珍愛的東西,從小戴到大的,被別人打碎了,你也是無所謂;你自己遭遇到很悲慘的命運,眾叛親離,你也能夠無所謂。這種修行的功夫,已經接近道。


天大的事,也是無事,這就是無所謂的功夫。


有幾件事情,很多人認為不能夠忍,無法忍,絕對沒有辦法忍的事情,不用我講,你們心裡上也可以想出來,有幾件事絕對是沒有辦法忍,但是也能夠忍的話,就是無所謂的功夫。也不是忍,根本沒有忍,他就是無所謂的。所以看看自己修行的功夫,所謂真正的功夫,如如不動、無事無心、無所謂,接近道的這一種功夫,是靠我們定力慢慢這樣子去磨、去修出來的。


你假如有所謂,你是拿著拳頭去敲大地、去搥大地,嚎啕大哭,大叫、大跳,撞牆壁,你假如有所謂是這個樣子;有所謂就嚎啕大哭,人家冤枉你、委屈你、欺負你、排斥你、毀謗你,你用手去搥地、跳啊、叫啊、哭啊、嚎啊!就是這樣子的。


你要這樣子,還是要如如不動?隨你!但是看你自己的心,修行是不是完全能夠解脫你的煩惱,一切無事無心,如如不動,無所謂,定而能夠超越,這個就是功夫。


一般來講是很困難的,一般人碰到委屈的事,到處就講了,這個講、那個講、講、講、講、講......,然後跳啊、叫啊、罵啊、撞牆壁這樣子。能夠報復的話,就絕對報復了;不能報復的話,只好自己撞牆,一定是這樣子的—眾生。


我覺得還是蓮旺法師的內心世界好一點,眼不見為淨,耳不聞為淨,也能夠如如不動,但是畢竟是小乘功夫。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2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