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大部分的人都忘了自己終將一死,認為死亡好像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常想死亡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法王開示我們念死就是最尊貴的念頭!


《最尊貴的念頭(一)》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今天大家在努力修行是為什麼?就是為了有一天會死,要成就,要往生,要轉世繼續度化眾生,都是為著這個「死」而努力的。


今天我們聽蓮城法師他談「信心跟恆心」,他講得很好。


關於信心跟恆心,我們都談了很多。過去釋迦牟尼佛有講過最尊貴,也是最重的足,踩在地上的,是屬於大象的足;最尊貴,也最重的一個念頭,是「念死」,這是釋迦牟尼佛本身講的。


談到信心跟恆心,其實那一個「念」的問題。我們世俗人的這個「念」,是無常變化的,就是念頭經常這樣子變來變去,其實也逃不過「無常」這兩個字。


有形的身體,逃不過「無常」兩個字,無形的這個念頭,一樣是瞬息萬變,在一剎那之間,就已經有很多的變化。所以談到「信心」跟「恆心」,難免每一個人,都會有所變化。


剛才我提到釋迦牟尼佛講的「最尊貴的念頭是念死」,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


最近我常常在講「我要死了」,我常常講這一句話,其實我是念死。念,就是想念死。旁邊的人聽到說「我要死了」,他們回答的是:「不會啦!」經常跟我講:「不會啦!」


我說:「怎麼不會?」


我常常這樣子想:「我要死了。」


旁邊的人就講:「不會啦!不會啦!」


不會死嗎?其實這一句話是否定的,根本就會死!天底下哪裡有一個人不會死?


佛陀時代,有一個婦人,拿著她死掉的一個小孩子,希望釋迦牟尼佛把他救活。釋迦牟尼佛說:「好!我可以救妳的小孩。你到城裡面去找一家人,哪一家人的親屬沒有死的,向他討一點種子來,我就可以幫妳這個小孩子不會死。」


結果她到城裡去,每一家每一家找,每一家都有死過人,沒有一家沒有死的。


所以死是不可避免,不是不會,不要搞錯了,所以師尊是經常念死的。


所以我每一次吃飯,我走過去我就講:「我要死了!」他們說:「不會。」(師尊笑)


怎麼不會呢?無常顯現,你經常念死,你就會有恆心。我們每一天都是在努力,為這個「死」在努力。每一天都要精進去修行,就是為了這個「有一天我們會死」,不然你是為什麼?


今天大家在努力修行是為什麼?就是為了有一天會死,要成就,要往生,要轉世繼續度化眾生,都是為著這個「死」而努力的。


怎麼不會死呢?一定要死。


所以講到無常,你念無常,你就會精進。你念死,佛陀講:「最尊貴。」生命是什麼?釋迦牟尼佛講,秋天的雲,今天有,明天就沒有了。釋迦牟尼佛說生命就是秋天的雲,今天你看到雲,明天就沒有了。所以一個人要產生信心跟恆心,要常常想到「死」,要念死,最尊貴。


師尊的親人,就是至親,他有腸癌,開過刀。他牙齒裡面長瘤,開過刀。他的骨折,開過刀。他的腎臟腎結石,開過刀。膀胱結石,開過刀。開刀無數次,無常,經常有病業產生。


 

大家知道現在我的母親也中風,那麼中風的情況不是很樂觀,剛才也是幫她祈福,希望她能夠康復,這也是無常啊!


你看我母親的身體,她一向是最好的,從來很少感冒。在台灣她中了輕微的中風,到這邊第二次中風。中風最嚴重的,會變成植物人。有些中風了以後,馬上就「走」了,就死了。再輕一點,就是一手一腳,大家知道的。


所以我自己本身來講,我自己本身也念這個。因為他們講這個腸子的癌,會遺傳的,甚至於腎結石,也是會遺傳的。腎結石、腸子的癌、長這些瘤、長這些異物,都是會遺傳的。甚至中風、高血壓、膽固醇,這個也是會遺傳的。高血壓也是遺傳的,沒有什麼原因讓你高血壓,就是遺傳因子!這個都是會突然之間來的,突然之間它會到你身上。


所以我常常在念死,念死你就會精進,把握今天,趕快唸佛、趕快持咒、趕快修禪定,修出他的定力。然後在死的時候,你能夠轉識成智,把你的意識轉成智慧,轉成宇宙的光明。


我們每天都是在等待這一刻,這一刻能夠轉識成智。在死的時候,能夠成就,都是在等待這一刻的,這個是要有恆心的。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念死是最尊貴的」,你能夠天天念死,你就能夠有恆心。你能夠念無常,你就會有信心,你就不會跑到別的去了,好像要做一些比較玄異的事。


你因為念無常,你才能夠精進,才能夠對你的上師的言行,產生一種信心、信念出來。你念死,你就會有恆心,因為時日不多嘛!


其實人生,真的是時日不多的。看一看,很快的,你周圍的親人,都會「走」掉的。你的同學,也會「走」掉的。你的同修,也會「走」掉的,就一批一批這樣子漸漸「走」了。


年紀大的人,三十幾歲還沒有感覺,四十幾歲、五十幾歲、六十幾歲,開始的時候,就會哪一個同學「走」了、哪一個朋友「走」了。六十幾歲的時候,親人「走」了、同學「走」了、朋友「走」了,那時候就覺得那個「死」,愈來愈逼近,愈來愈近了,時日無多。


所以人生,老了、病了、死了,都是自然的現象。老、病、死都是自然的現象,我們並不會感到什麼訝異。


但是你要經常想:「再來就輪到自己了。」年輕人當然比較不曉得,因為他車子剛剛出來,還是新的。車子開久了,毛病、故障,什麼東西都來!


很快就到的,一眨眼,你就是年紀一晃就過了。要常常念死、念無常,常常想世間的無常,常常想:「很快的,這個死亡就會降臨。」


常常這樣子想,你就會有恆心去修行。不這樣子想,你還在想錢,還在想車子、想房子,還在想你的名、你的利。


告訴大家這一點,也就能夠產生你自己修行的恆心,跟你自己的信心。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4/01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