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生像岸邊的釣客,期待風平浪靜,期待能釣上大魚,但往往大浪襲來,就被捲進海裡滅頂,法王點醒我們無常甚麼時候會來,沒人知道。


《體會人生無常》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心美法師她學佛,還有看到一些無常的現象,提到這個無常,好像我們昨天看的報紙,颱風經過中美洲、宏都拉斯,好幾個國家都有這個很大的災難,最少估計的死亡人數有七千多人,另外還有數十萬人無家可歸。


我們在看報紙的時候,有一個感覺,看了這個報紙,哇!這麼多人!死亡有七千多人,無家可歸的有數十萬人,那麼美國政府很快就撥款兩百萬美金作為賑災,有的時候我們看報紙,感覺上就是這樣而已。


但是你假如在當地,或者是生在這個颱風災難的人,身入其境,我是說你在那個受到颱風侵襲的家庭裡面,這七千人當中有你的父親母親,或者是你的子女的話,那一種心境又不一樣、又不同,那個時候你的感受會比距離很遠、在看新聞的人,深刻不知道幾千萬倍。


常常想一個好好的家庭,經過天災、地變以後,家庭破碎了、人員凋零了;家庭裡面的成員(原本)今天還在的,經過一場颱風以後不在了,想想這一種無常的變化,內心會有不同的覺受出來。


有時候我們幫人家想,不是想自己在安樂之中,自己一切都蠻好的,大家身體也很健康,三餐也都很正常,生活作息很好,又能夠有一個溫暖的家、一個大家庭,那一種感覺你不會體會到,那種悲慘的局面跟受到無常侵襲的心情,你體會不出來。


我們一個密教行者、一個學佛的人,有時候你看到報紙,要去想父母不在了、家裡小孩不在了、沒有房子了,數十萬人無家可歸,本來還有房子的,經過一場颱風以後,什麼都沒有了;然後慢慢去領會那些人的心,就能夠更深刻去體會這種無常,這時,菩提心還有慈悲心,也會漸漸的產生出來。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有時候是異位,異位就是換一個位子來想,不要老是想自己很苦、自己怎麼樣,其實這世界上比你苦的人,不知道有多少!美國政府用了很多的藥物、藥品、食物,還有水、棉被,那種棉被好像是塑膠做的,很快的空運到宏都拉斯,以及這些受颱風所侵襲的國家去。


我們以前有一句話說:「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這個意思是你要異位,異位就是換一個位子。肚子飽的時候,不會想到人家肚子餓;人家陷身水深火熱之中的時候,你不會體會到,但是假如異位而想,這個時候輪到你,該怎麼辦?你的心境是什麼?


我們學佛的人,要由這裡去發出兩種心,第一種心,是要更深刻的去體會無常;第二種心,就是要發更大的菩提心去幫助人。那麼你知道無常了、知道人間種種的悲劇,就可以更積極、更精進的去學佛,所以有人講:「這裡好苦!雷藏寺好苦!」你很苦啊?把你送到宏都拉斯,去遭一次颱風看看!到非洲沒有飯吃的那個部落去看看!


還有那些戰爭的難民營裡面,我看那個新聞,每一個人一天只能夠分配到一碗稀飯,因為他們那邊有戰爭,住在難民營,聯合國雖然去補助,但交通不便,中間還有軍隊在作戰,糧食的配給不能到那些難民住的地方,所以,一天只能夠分到一小碗的稀飯,想想看那種日子是怎麼過的?


所以有時候人在幸福裡面,不知道自己幸福也是很好的!想一想無常,想一想人在飢餓的那一種狀況;再想一想,人在水深火熱的那一種狀態,自己就應該要更精進,要珍惜!你看每一個人,吃的紅光滿面的,身體還那麼胖,吃得好像不倒翁一樣的!


非洲那些窮國家,真的是很淒慘!颱風過後那些受災難的人,真的是很淒慘;還有很多很悲慘的無常,妻離子散、父母都亡的、變成孤兒的、變成寡婦的,多得很!所以應該體念人生無常。


災難有的時候是突然之間來的,並不是你平安就永遠平安、健在就永遠健在、身體好就永遠會身體好的,不是的!而是隨時都會到的!應該這樣子想,那麼就必須要常在佛光注照裡面,祈禱佛菩薩給你加持。


你必須要學習佛法,供養如來,必須要持咒、唸佛,要靜坐、發光,要修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密教裡面的二次第,這樣子人生才會有意義,而且用無常來警惕我們更加的精進!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1/0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