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現代人希望自己長壽又健康,把健康當作第一而且唯一,蓮生法王點醒我們活在世上,除了健康長壽還有一件事情更值得追求,否則就白活了。


《活的人是從死之人來》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你修這個身體,修得非常的堅固,長壽無窮盡,是長壽不老仙。活了八萬劫,但是你這個「性」沒有開悟,沒有得到,你這個心沒有得到,佛心你沒有得到,你還是要輪迴,一切都是沒有的,也是空亡。


今天我們聽蓮增法師他談「性命雙修」,其中他提到「饒經八萬劫,終是落空亡」,另外還有一句,其實這兩句是一樣的。


就是算你活了八萬劫,到最後空亡了,也就是死了,什麼都沒有。


意思就是這樣子講,你單單只是修「命」,壽命很長,到了八萬劫,就是無窮盡的。所以按照這個「劫」本身來講,在印度,一劫就已經很長了,何況是八萬劫。壽命有那麼長,終是落空亡,還是一樣沒有什麼。


也就是說,你只有修「命」,沒有得到「性」的話,那是沒有用。壽命很長,沒有什麼用,這一句話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跟底下那一句,都是一樣的。


談到「性命」,在佛學裡面提到的就是輪迴。性命從哪裡來?當然是從輪迴來。「蘇格拉底」要死的時候,他在服毒藥的時候,他有一句話,他也領悟到一件事情,也就是「活著的人,都是從死的人來」,這個就是輪迴。「活著的人,都是從死的人來。」


像在西方的宗教,很多的宗教,像基督教、天主教,或者是其它一神教、回教,他們目前就只有「一世說」。東方的哲學,跟東方的宗教,比較談上輪迴、在輪迴裡面,但西方的宗教,他談「一世說」。


「一世說」就是你這個人,你信神,那麼你就到天堂。你不信,你就下到地獄,那就沒有了,不會再轉世,成為六道輪迴,他們沒有談到六道輪迴,就沒有談到轉世。


但西方的哲學當中,有幾個也是提到,有提到前世的這一種輪迴的,也有談到,但畢竟是比較少。


事實上,像在道家裡面,談到有先天的,有後天的。這先天的,就叫「性」,無窮盡的,後天的就叫「命」。又說這個「性」,就是「心」。那麼「命」,就是我們本身的這個肉體。其中它的含義很深廣,不是那麼單純的東西。


我們學密教也談「心」也要修,那麼「氣」也要修,其實這個也就是性命雙修的這種道理。


像「蘇格拉底」領悟到的,活的人都是從死的人那邊來的,這個全部講起來,很簡單,就是輪迴!


你今天坐在這裡的這一個軀殼,就是從前的死人。這個殼,都是在輪迴的。一代一代的這樣子走,一代一代的這樣子輪迴,一世一世的這樣子輪迴。


我講過釋迦牟尼佛開悟的時候,祂想到祂的前一世。到最後就進入到五世、十世,到一百世、五百世、生生世世,祂都能夠從記憶裡面,全部通通都出現。印度有「往世書」,釋迦牟尼佛也有「本生經」,「本生經」就是在講祂的一些前世,本來祂的生命、祂的前世的。你真正能夠領悟到了,很深的這種開悟的境界,你領悟到,你可以知道你自己本身的前世。


所以今天坐在這裡,大家雖然是活的人,其實都是從死人那邊來。那麼以後呢?你以後也會歸到死那邊去。那麼生啊、死啊、生啊、死啊……,就是輪迴。


如果你一直沒有開悟,你永永遠遠都要面對死亡的威脅,每一世你都要死亡,每一世你也要再生,每一世你也要死亡。


每一個生,就要面對一次死亡的威脅。時時刻刻,都要面對死亡的威脅。你這一世就想:「唉!馬馬虎虎算了,這一世就這樣子過了算了!」下一世你再來,一樣要面對死亡的威脅。


所以生命,也就是這樣子的無窮盡,生、死、生、死……。佛教是講「因果」、講「輪迴」,是這樣子的。不像他們西方的這些宗教,死了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就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不是!


這個裡面,有很深奧的哲學,跟它本身一種輪迴的道理。這個在我們佛典裡面,已經講的很清楚。


剛才蓮增法師講的這個「性命」,「命」可以這樣子講,就是你的身體,「性」可以講就是你的心,就是身跟心,這只是一個比較小的範圍這樣子講。那麼它延伸起來,就跟剛才他講的道家的這些道理,性命的這些道理,就是剛才他講的這種道理。


那麼講這個「性」,是無形的。所以講「心」是無形的,講「身」是有形的。


所以他說你:「饒經八萬劫,終究落空亡。」


就是說你修這個身體,修得非常的堅固,長壽無窮盡,是長壽不老仙。活了八萬劫,但是你這個「性」沒有開悟,沒有得到,你這個心沒有得到,佛心你沒有得到,你還是要輪迴,一切都是沒有的,也是空亡。


所以這兩個都要修的,意思是這樣子。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4/2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