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佛陀所言的「世間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是消極的思想嗎?佛說世間一切是幻象,會令人不思進取嗎?蓮生法王告訴你,佛教如何教人積極過日子,同時又不執著而心安。


《佛教不切實際?》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96【清涼的書箋】


有一位于姓讀者,寫了一封長信給我,信文實在太長了。所以我在這裡,只理出他的重點,他的迷惑有這幾點,如下:

「盧師尊把世俗生活,看成是虛幻,如露、如電、如夢、如泡。等於否定了世俗生活的一切。富豪亦無視、總統亦無視、諾貝爾獎亦無視、美滿的夫妻亦無視。」

「試問,完全不重視人生的價值,對嗎?」

我答:

「人生確實是暫時的,而且是短暫的,所以,世人也常說人生如夢。尤其有很多人生活在苦難之中,或是遭逢巨大變故的人,都會感嘆世事變幻無常,非常虛幻。」

「但是,佛教並非否定人生的價值,只是『不執著』而已。佛教重視戒律,是重視社會的病態,提高人生道德。佛教重視因果,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建立人生的真、善、美。」

「佛教更積極的是,教人在短暫及暫時的人生之中,努力追尋真理,甚至立即開悟,明心見性,自主生死,要一世解脫。這是非常精進,努力的修行,這是非常積極的。」

「對富豪、總統、諾貝爾獎,得之當然好,不得也不要緊,是不執著。如果得了,更要積極的深入人間,使人離苦得樂。教人離苦得樂,是佛教的主旨,所以佛教是重視人生價值的。」

于姓讀者說:

「佛教把西方極樂世界,或盧師尊把摩訶雙蓮池,當成了永恆。認為只有到了淨土,才是真,其他都是假。」

「試問,人間是假的,人是假的,一切事全是假的,我如何活下去?」

我答:

「在真正的佛教之中,淨土還不是真正的究竟佛地,淨土只能算是中途站,往生淨土不等於成佛。仍然要修行,才能達到解脫菩提的究竟,所以,我在此說明,淨土並非永恆。」

「至於人是假的,人間是假的,一切事全是假的,我不能如此說。我仍然一句話,是暫時的,是短暫的,不是永恆的。」

「我說,人在正常狀態之下,看世上一切事物,是有其真實性。但,人在病中,看世上一切事物,是不一樣的。佛陀常常比喻,病眼看見空中有花。精神錯亂的人,或幻覺,或幻視,或幻聽,我們知道,這些都是假的,但精神病患卻認為非常真實。」

我答:

「是真是假,佛教的目的,是要所有的人,不要太貪心,不要執著財色名利,貪婪財色名利,以至於喪失了理智,幹出了偷盜淫妄的事,那就更造業了。」

「佛教如果看人間是假,看人是假,看世上一切事物是假,那就把善惡因果全否定了。所以,世上一切事物,是有真有假的,在這方面,全靠智慧理智。」

于姓讀者問:

「盧師尊,是不是教所有的人全部出家?我才不呢!」

我答:

「出家不出家,全是緣份,是無法勉強的。至少,你是不會出家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