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雖只有一字之差,但含義天壤之別。並導致一修道之人五百世都墮入野狐之身。因果這貌似簡單的道理到底有什麼甚深且微妙的意思呢?蓮生法王為您指點迷津。


《不昧因果》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49【靈仙金剛大法】


禪宗的一本「奇書」,指月錄卷一,第五一七頁,有一段故事:


百丈大師每一次在法堂說法,有一位白鬍子老人家均隨著眾人來聽法。有一天眾人都走了,獨有老人家不走。


百丈大師問:「汝是何人也?」


老人家答:「我不是人,而是迦葉佛在世時,曾在此山,也是學佛者。有人問我,大修行家將來還要落因果嗎?我回答那個人說,大修行家將來不落因果。就因為這一句話,遂五百世來都墮入野狐之身。今天特來請問大師一語,以脫離這野狐身。」


百丈大師說:「汝問吧!」


老人家問:「大修行家還落入因果中嗎?」


百丈大師答:「不昧因果」。


老人家一聽,則大悟。老人家向百丈大師作禮說:「我已脫離了這野狐身,我目前住山後,希望以出家僧的葬禮來替我做佛事」。百丈大師則令僧眾準備送亡僧的儀式。這時的僧眾都感到詫異,僧人全在,並無一人昇西,何有亡僧?


百丈大師率眾僧至後山,在一巖洞之內,以杖挑出一具死野狐,乃依佛事禮儀火化送之。這一段「指月錄」中的故事,是指修道人大法未明,參修悟證有所偏差,竟而走向歧途而失正覺,這「不落因果」同「不昧因果」祇有一點點差別而已,然而竟然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所以修道人千萬不能撥無因果。


  「不落因果」——表示說出因果之範圍,變成沒有因果。


  「不昧因果」——不能撥無因果,有得道之因,才有得道之果。果位亦在因果之中也。


修行密法的人,仍然是有因果的,像天降雨並無偏私,陽光普照也兼照蠢動的昆蟲,密教行者悟了大道本源,完全證了虛空之性,見色明空,匯歸自性,根本就沒有大小久暫自他之別,不受生滅法的支配,然而這不受生滅法的支配,是有修法之因,才有不受生滅法之果,並非表示脫出因果的範圍,變成沒有因果。


修行的人,是講因果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種因果相循,是一個圈接著一個圈的,這是最真實的道理。返妄歸真的人,是因法而返妄歸真,是「不昧因果」,而非「不落因果」,這一點非常重要。


有很多人問我,有人修眾善,又持齋又持咒,晝夜精進,卻反而遇劫數,遭了殃。有人多造惡,遇見唸佛修行人好似遇見了妖怪,專門欺侮修行人,卻一生得到福報,大吉大利,既富又貴,官星不退,這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因果報應仍然是不爽的,作善卻遭殃,只是前生的業報沒有完了,因此遇劫遭了殃,應努力再努力,以圖惡業永消清。今生作惡而得善報的人,是因為前世是個善人,善業未報盡,若不再修善果,善報盡了,一定惡報相續的。世人因為看不清這一點,以為沒有因果,便撥無因果,這是很可怕的。


智慧與善根,也是因果所生成的,有些人很有智慧,而無善根,這種人因為前世是妖魔鬼怪,山精水魅來轉世,故生性是非常聰明的,愈聰明的人,愈能惱亂人間,儘做一些害人的壞事,擾亂佛德,這種人的愈成就,愈是破壞力大。


而有一種人,是有善根而沒有智慧,這也是因果業報,這是前世做了很多好事,得到善根,但光會做善事,一點經典沒有看,沒有研究,變成沒有智慧,而成了愚癡之相,心地很好,想修行,但智慧了了。


因果報應是什麼?有的人生來美麗英俊,壽命又長,富貴無病,這是善報因果。有的人生相其醜無比,壽命也不長,窮困疾厄,一生不發達,這是惡報因果。這不是出生就不平等,而是前世業障之使然,是因果使然。


有人以為,因果報應太淺了,這是學佛的初級班,但是不儘然的,菩薩得證的「十二因緣」法,說明了生命流轉的因果關係,這是相互為因,不斷流轉的,宇宙當中的一切變化,冥冥中是因果在支配,這種關係是複雜而神妙的,一個人想研究這種學問,事實上是很困難的事。


密教修行的行者,是以大法的身體力行,在修行中不斷的改變「禍、夭」之等等劫數,不假他力,來消除前世業障,祇要有「法力」,便可改這「宿命」。密教修行的行者,是富有生命創造力的人,因為有了「法力」,把惡業消除而得福,這是一個重大的突破,以有「法力」為因,以「改變命運」為果。所以這是因果,不昧因果的。


「不落因果」是錯誤的說法,今天,我寫出來的密教大法,是專門解脫人們命運,修持成佛的無上密門,眾生理應認知,去追尋,去探討,去得證,有完完全全的超越。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