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讀完三藏十二部要多久?盡信書不如無書,盲修瞎練不得法,蓮生法王與祖師爺傳承口訣,掌握訣竅與方法,有師為伴,才能點石成金。


《心要口訣傳授的條件》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今天,我們聽蓮增法師談「口訣」。


口訣其實就是歷代祖師修行過程當中,他自己本身的心要,祖師在修練的過程當中,他自己體會出來的一個重點,這個重點就是口訣。


要把口訣傳給弟子的時候,都是需要觀察。剛才,蓮增法師也講,至少讓自己的上師了解你,那麼,你也要了解自己的上師。


所謂的事法,就是你必須要跟隨在你的師父旁邊至少一年到三年,由師父看你、觀察你,覺得你是可以託付的弟子,才有可能把自己的心要口訣真正傳給你,否則都是一般的教理、一般的修行方法,你要自己去摸索,大部份都是這樣子的。


你假如沒有跟隨在師父的旁邊,突然間跑來說:「師父教我口訣。」這個師父都還不認識你,他歷年來修行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很重要的東西一下子就教給你,這個師父,我看他本身也是很盲目,誰求就給誰,不是這樣子!


最少,你給這個師父產生歡喜心,這個師父對你心裡很歡喜,看到你很歡喜,那麼看到你很歡喜,你要怎麼做呢?當然就是在事法裡面,在事師法裡面都有,你如何去侍奉你自己的上師、自己的師父。

 

師父信任你,當然口訣一定給你!你這邊跑一跑道場,那邊又跑跑道場,口訣教給你是浪費,這邊信幾年,那邊又信幾年,他怎麼會把口訣教給你?


所以,這重點在弟子跟上師之間,千萬不能距離太遠,太遠沒有火、沒有溫度,得不到那個光跟熱;也不能距離太近,因為距離太近,你看師父看得太清楚,師父也看你看得太清楚,彼此之間,那一種尊敬的心也會減少,所以這是一種學問。


有人講「上師是火」,太近了,你會被燙傷;太遠了,你得不到光跟熱,所以,你的距離要保持好,上師跟弟子之間距離要保持好,這樣子才會得到上師真正的口訣,這是剛才蓮增法師講的。


口訣是什麼?就是師父多年來修行的精要和他本身的經驗,他能夠從這裡得到悟境,將開悟的重點、修練交給你,這樣子修,比較契入中心,比較能夠迅速成就,同時很快的印證。

 

當然,好像平時師尊說法,你們都可以看得到,在書上、在報紙上,其實當中也有很多重點,你留心的話,也能夠得到口訣;你不留心,疏忽過去,也就沒有,不過,平時你這樣子修,也會開悟,但時間會比較長,你沒有得到師父的口訣跟心要,你修的時間會比較長,因為你比較摸索,在那邊摸,摸出自己的心得,時間會比較長,師父直接教你,時間會縮短。


以前,我講過心中心印,你比一個手印,一般的手印大家都會比,現在也沒有什麼,大家都會比;但是,有一種心中心印,這個印一比,就直接進入菩薩的心中,那個菩薩祂一定要下降。


這個心中心印我不能亂傳,不能說來一個:「師尊,我求一個心中心印。」馬上教給你,只要你有供養,師父就馬上給你,哇!好高興,你回去就亂比,菩薩全部通通掉下來。


這個要看人的啊!你確實是一個實修的弟子,發菩提心,道心堅固,你要度眾生,的確是非常正直的,有道心的、實修的、發菩提心的,長遠的一個弟子,教你可以,你有智慧去分辨什麼時候可以用心中心印、什麼時候不可以,那個才能傳給你。沒有觀察,怎麼可以隨便教人家心中心印?這個心中心印就是手印的口訣。


一般的手印大家都會比,花、香、燈、茶、果都會比,你比不動明王劍印、大威德金剛印、愛染明王、地藏菩薩,你都會比,大家都會比,心中心印在哪裡?這個就不能講,一定確認你是弟子才可以講,不是弟子啦!因為大家現在目前都是弟子(師尊笑),剛才講的這個弟子不一樣,好像是「內密弟子」,「內密弟子」才傳。


因為這個手印一比,直接進入如來的心,那麼祂會下降。諸天的心,哪一個天都有心中心印,你一結了心中心印,祂就要下來,祂這樣一下來的話,你假如是跟祂講:「唉啊!我問一下,明天股票會上升多少點?會不會跌?」菩薩給你氣都氣死,當然不能傳這種口訣(師尊笑),所以,這個口訣一定要觀察,弟子觀察上師,上師觀察弟子,都是這樣子,口訣由觀察弟子本身的信心而來的,是這樣子。


另外,我講過有一個很祕密的咒,獅面空行母的回遮咒。蓮師得到獅面空行母本身所傳的回遮咒,五百個外道跟蓮師鬥法,蓮師只要把回遮咒一念,五百個外道全部通通都倒地,所有的咒語加在他身上,一個回遮咒就全部回遮。


一講完這個是口訣,這是祕密,馬上有弟子來求:「師尊傳給我。」


我笑一笑,沒有說什麼,我怎麼可以傳給他呢?因為不到幾個月,他就跑了,從此不見了。回遮咒不是亂傳的!因為回遮咒,誰給你詛咒、下降頭,降頭的英文叫做curse ,很好記―把他「剋死」(師尊笑),curse就是降頭。


人家給你下降頭curse,你唸了一個回遮咒,就回去了,獅面空行母的回遮咒也是口訣。其實,這個咒語很簡單,但是不講,你就絕對不知道,這個就是口訣,口訣都是很簡單的,但是不講,你不會知道的。


還有,我在講寶瓶氣的時候也講過,氣怎麼樣子進中脈,在哪一個時候進中脈很重要的。我們平時吸一口氣,提氣,降下來的氣跟提起來的氣合在一起,上行氣跟下行氣合在一起,變成一個寶瓶。鼓氣,變成一個寶瓶,然後閉氣,這一股氣在臍下四指的地方結成一個寶瓶,什麼時候這一股氣進入中脈呢?這就是口訣。


我講過了,在寶瓶氣裡面,你們要知道這個口訣,買寶瓶氣的錄影帶(師尊笑、眾笑),去注意一下,如何吸一口氣,再用壓的方法進入中脈。


所有的氣本來都是業障氣,一進入中脈就變成智慧氣。只要氣能夠進入中脈,對你身體、對你的修行,什麼都有益處,你身體也會健康,氣也會很充足,你的智慧會增長,光明會出來。


所以,蓮華生大士講寶瓶氣是一切法的功德,寶瓶氣是所有密教一切法的根源,它本身的功德,氣怎麼樣子進中脈?這個就是口訣。


像剛才,蓮增法師提到密勒日巴,祂修拙火,密勒日巴是修拙火定,瑪爾巴上師把法教給密勒日巴,教祂修拙火定。拙火要升起有口訣,這個口訣就是六灶印,三角形,腳交叉,一個三角形,兩個三角形,三個三角形,四個三角形,加上手交叉,六個三角形,叫六灶印。用壓的方法、用擠的方法、用精神觀想的方法,壓、擠、觀想大日的方法,用六灶印―六個三角形,因為三角形代表火,金木水火土,那個火也是三角形,結果祂拙火才升起,升拙火一樣有口訣。


密教裡面修無漏,無漏有口訣的、有技巧的,薩迦六勢變就是技巧,薩迦派的薩迦六勢變就是技巧,在道果裡面有大圓勝慧法。男的行者他本身修到自己本身修證無漏,女的行者修到她所有的血全部回流,在身體裡面全部回流,把這個血跟明點,由一個「吽」飛入虛空,然後再降下來,再降到自己身體裡面,這個「吽」字再降到身體,這個都是有口訣的。


所以打通五輪,你身體的五輪―密輪、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要打通這五輪,產生光明性,都有口訣的。這個東西不可以隨便教你,不能夠隨便教,至少讓師尊看個一年、兩年,覺得你這個人道心不會變,覺得你有修這方面的慧根,產生歡喜跟信心,堅固的那一種信心,然後才可以把這些口訣教給你。


所以口訣跟心要重點,真正是歷代祖師修行多年本身的經驗,他自己真正修行的精華和要點。


你看喉輪打開,這個喉輪怎麼打開?你晚上睡覺修眠光法,完全在這個喉輪上,完全在喉輪跟密輪的修行,它都有重要的地方,這個不可以隨便教,因為這個很重要!教給你以後,你一下子跑去跟大家講,好像是賣,師父剛剛教你,你就拿出去賣掉,那師父的一片心血就全部完了。


反正你教的時候就是隨便講、隨便教,有人來你就傳,這也不行!你因緣不俱足,你得到這個法,那不是亂了?另外,你自己本身不是一個很正人,你得到了這個法,那也是天下大亂。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尤其是密教,跟師父之間保持著這個火,得到這個光跟熱,但是不用太近,因為太接近火了也會被燙傷;但也不要太遠,太遠了,光跟熱都沒有,太遠了,師父也不可能把口訣教給你。


那麼太近了,讓師父看出你太多的毛病,你的上師看出你這個也是毛病,那個也是毛病,這個毛病、那個毛病,毛病是很難改的,習氣也是很難改,看了太多毛病,他也煩,不願意教你,他也不喜歡教你。


我們學佛的人,得到護法的護持,也是讓護法喜歡,你懂得讓護法歡喜,護法很喜歡你,祂一定守護你;護法不喜歡你,就算是你的護法,「祂也不要睬你」(台語),祂根本不喜歡你嘛!我為什麼要救你呢?我都不喜歡你!


「歡喜」兩個字很重要,讓你的本尊歡喜你、讓你的護法歡喜你、讓你的上師歡喜你,你會得到口訣,會得到護法的守護,會時時跟本尊合一在一起。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8/0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