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宗喀巴大師曾經開示「承事阿闍黎的心」有四種心:「孝子心」、「大地心」、「僕隸心」、「船心」。您知道「僕隸心」及「船心」的甚深含義嗎?


《承事阿闍黎的心(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7【偕汝談心(八) 】


我們講「承事阿闍黎的心」。


承事阿闍黎的心,宗喀巴祂講的四種心:一種是「孝子心」,一種是「大地心」,一種是「僕隸心」,一種是「船心」。


「孝子心」我們談過了,也就是你侍奉阿闍黎要跟當一個孝子一樣。


大地可以說是最堅固、最實際,「大地心」的意思是說你要很實際的去承事上師阿闍黎,不是虛於表面的而是很實在的,大地是堅固的意思,「大地心」使我想起我們娑婆世界這一片的大地,講堅實當然是最堅實的,但實際上大地還是在變動。


我以前學測量、學地質學,地質學裡面提到有造山運動—地殼整個變動。非洲跟歐洲原來是連在一起的,甚至於非洲、歐洲跟亞洲本來都是連在一起的,因為地殼變動、造山運動,這樣子擠壓出一座喜馬拉雅山,地質學家到了喜馬拉雅山、到了雪嶽、西藏更高的山裡面去,他們在山頂上找到貝殼,另外,還有海底裡面的一些螺,還有很多魚的化石,喜馬拉雅山的山頂上哪裡來的魚?可見得這座山本來是在海底下,因為地殼擠壓的原因使它升起來,變成世界上最高的山。


所以在地質學上來講,大地本身還是會變動,從山的形狀、山的走勢跟方向、山的排列可以看出造山運動。目前的地震、火山爆發、地層下陷,可以想像得到大地還是有所變動,這是題外話。


另外,還有「僕隸心」,就是當一個佣人的意思,你侍奉上師阿闍黎要像佣人一樣的,供上師阿闍黎差遣,佣人當然是比較隨傳隨到,永遠在上師阿闍黎的身邊供阿闍黎差遣,要有這樣子的心。


另外,還有一種是「船心」,什麼是「船心」呢?因為船的心是凹陷下來的,以供乘載。上師阿闍黎有什麼吩咐,你必須要以船的心完全去乘載。這船的心來代表,我覺得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完全,不過它的意思是說你要虛心,不管師父講什麼話,你通通都要用船︰虛心的乘載的意思。船也很容易翻的,稍微不平衡就會翻船,小的船容易翻,大的船也很容易翻,大船在航行當中也會翻船的。


這裡的意思是必須虛心的去乘載、要像佣人一樣供上師阿闍黎差遣、要像大地一樣很堅固、很實在的去做事情、孝子是百依百順,這就是承事上師跟阿闍黎最主要的四種心,這是《菩提道次第廣論》宗喀巴祖師祂所講的,祂主要是說你要承事阿闍黎上師,你要做到這四點。


像以前我們提到的密勒日巴,祂的上師馬爾巴叫祂蓋房子。


「蓋三角形的房子。」祂就去蓋三角形的房子。


「蓋四方形的房子。」祂就去蓋。


蓋好了上師又跟祂講:「拆了。」他馬上就要去拆。


我們一般的弟子說:「怎麼叫我們蓋好房子又要拆了?上師是不是Crazy?是不是腦筋有問題?」馬上就會反抗的:「不合理的事情怎麼可以呢?」


但事情上,上師是在磨練密勒日巴,三角形的房子是代表「火」,四方形的房子是代表「土」,祂是在築壇,是教密勒日巴消掉很多的業障,有象徵的—蓋一個房子又叫祂拆掉、蓋一個房子又叫祂拆掉。


在我們現代來講,我們弟子是很難辦得到,因為現在都是講「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但是你承事阿闍黎上師就是這樣子,要四種心。


嗡嘛呢唄咪吽。


1997/11/17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