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修行要去掉我執及疑念是非常艱難的,儘管最初信心十足,但一路走來會經歷很多的障礙和考驗。我們要如何超越這些困難,保持精進,消除我執及疑念呢?


蓮生法王開示集【偕汝談心(一)】

《去我執、疑念 》


~ 只有不懂的人,才以為工作是工作,修行是修行。只有不懂的人,才講:「睡覺是睡覺,修行是修行。」懂的人,知道什麼都是法,什麼都是修行。


今天我們聽蓮增法師他談「去掉我執是很困難」,事實上也是如此。


不只是「我執」,還有「疑念」也是很難去除。我執、疑念,另外習性,這些都很困難去除。


但是我們可以從佛法裡面看到,佛陀的這個真理,像祂講的「無常」、「無我」、「寂靜」,這些都是事實,而且都是真如,這是不可以去懷疑的。


很多人學佛的時候,他有時候自己想要避開種種佛法的傳授。聽到佛法的時候,覺得很好。有一段時間,你又會對佛法產生一種疑念。


像因果輪迴,他會產生懷疑:「有沒有因果呢?」


他也會懷疑輪迴:「有沒有輪迴?」


他也不喜歡精進,精進一段時間以後,他也不喜歡精進:「為什麼要精進呢?別人不精進都活得很好啊!」


有的時候會喜歡放逸,人家跟他傳佛教了以後,他聽到佛的教化,他說:「最好避免佛教,這個空的道理不要去想,因為想了,也覺得很恐怖!到最後什麼都空,叫我們什麼都不要執著,想起來也是很恐怖!」


所以他最好是避開,不要聽到佛法。不聽到佛法,什麼都好。一聽到佛法,處處就受拘束。


還有這個「疑念」,也是一樣。你看看,大家都注意他自己的上師,看到自己的上師是仁波切、是活佛,這上師有一天開車,出了車禍,他就會有疑念產生出來:「他不是活佛?他常常講有護法在他的身邊,他的車子怎麼會被撞掉呢?護法怎麼不保佑他?」


很容易!一下子這個疑念一產生,就離開佛。


有時候對自己的仁波切太尊敬了,他突然之間得到病了,你心裡也會產生疑惑:「他是活佛、仁波切,怎麼他會有病呢?」也會退的。


師尊假如有一天,我是講「假如」,有一天假如走、走、走……,突然間踩到一根釘子,大叫一聲:「唉喔!痛死我了。」


旁邊的弟子一看:「護法難道不告訴他前面有釘子嗎?」


他一下子就退道心了。


會有喔!


「他是普通凡夫耶!這個不是活佛,不是仁波切!他應該不會受傷的,不會受到傷害的。你看他痛的時候,叫了一聲『好慘!』」


這個疑念跟我執是一樣的,通通都是很容易令人退失道心。


但是你要記得,佛講「無常」、講「無我」,這個是真理,講「寂靜」是真理。


真正的行者要知道,你的上師本身來講,也是一種空性,他是空的,是沒有的,空性。你真正能夠領悟真理的話,那根釘子也是空的、沒有的。你的活佛、仁波切,喊了一聲:「唉啊!我痛死了。」這個也是空的,都是歸於寂靜的。雖然一時的示現,你的仁波切被釘子釘到了,踩到釘子了,痛的慘叫。但事實上,這三者都是空的。


你能夠從這裡去領悟的話,你就知道如來的真性。你不從這裡領悟的話,你也會懷疑。


你知道「卡盧仁波切」,他自己也是病化、生病,最後病的人很瘦,到最後就走了,他是病化。


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他是胃的CANCER胃癌,他是病化。「蔣貢康楚仁波切」是車禍,發生以後他死亡了。


我們不能因為這些仁波切有病化、有意外死亡,你就產生疑念:「我不修了,密教的這些活佛、仁波切都這個樣子!」


你要知道,一個人本身,他是空性的。甚至於「車禍」,也是空性的,一時之間的一種空性的顯化而已,「病」也是空性的。


但如何才叫做「解脫」呢?如何才能夠開悟呢?


要拋開世俗的一些觀念,你只能夠日夜、任何一個時地,你都是在精進的一種磨練。甚至於你「解脫」跟「開悟」都不要去想,你只是在時空之中,非常精進的修行,這個才能夠離開「我執」的。


我執是怎麼離開的?是因為你在時空之中,永遠不停的精進修行,才能夠離開我執。


你看見的一切的現象,產生的疑念、疑惑,其實在一個真正的行者眼睛看起來,你有智慧的人,你就知道,這些都會發生的。


車禍,是會發生的;生病,是會發生的;生老病死、一切意外,都會發生的,那個都是在因果裡面。在這整個人生的過程當中,很多事情都會發生的。


不過,這些會發生的事,都在三際之中,在過去、現在、未來之中,種種的事,都會產生出來,以平常心來視之。


唯一的,你要得到解脫跟開悟,只有日夜不停的精進去行持。


我教大家不要產生疑惑,離開我執。因為唯有日夜不停的精進去行持佛法,你總會有一天,你完全的清淨真如,只有這個方法而已。


師父是代表空性,但在他的身上,也會發生種種的一些的事情。你把師父看成空性,你再把自己轉化成為空性,你會領悟到宇宙的真理,是一種無常,是一種無我,是一種寂靜。


這樣子才能夠由智慧,轉化成為光明。否則你一輩子,就是在我執跟懷疑之中。


你看到你師父,跳DISCO,你就說:「師父怎麼可以跳DISCO呢?怎麼可以!」


你不知道那個DISCO也是空性嗎?那只是一時的現象,他可以端坐如佛,他可以跳DISCO。(註:此指證悟空性的人而言)


DISCO跟佛坐在那裡,有何不同呢?你不明白二者都是空性嗎?


一個心裡有真如的,不拘束於外表上的形象,那是一個很高的境界。你假如明白的話,你修行到了,境界到了,你自己有智慧了,有光明了,你那個形象就可以不必拘束。


但是,由於你的仁波切、活佛,為了度眾生,他不得不表現莊嚴的形象。


這裡面,所以要教大家,你要有智慧,才能夠離開我執。你也要有智慧,才能夠離開疑惑。


假如你沒有智慧,那你就是被所有的形象所影響,變成你自己的我執。種種的形象,變成你自己的疑惑。


任何事情,都是修行。所以方便,也是修行。精進,也是修行。


所以我跟大家講,你們做法務,割草,也是修行,煮飯,也是修行,走路,也是修行,做種種的法務,都是修行的。


只有不懂的人,才以為工作是工作,修行是修行。只有不懂的人,才講:「睡覺是睡覺,修行是修行。」


不明白的人,他會把它分開。懂的人,知道什麼都是法,什麼都是修行。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5/2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