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籤】

📕您是否留意過自己持咒的時候,是專心一致,還是心猿意马?為何專心持咒會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閱讀此開示,勢必讓您豁然開朗。


蓮生法王開示集 642【偕汝談心(三)】
【制心一處】 


今天聽蓮漣法師她講「唸咒的感應」。


這是比較少的,她講的這個可以治水痘,也可以治青春痘,又可以治香港腳。把觀世音菩薩觀想在香港腳的指縫裡面幫她治香港腳,這一點我是沒有想到過(師尊笑)。為什麼香港腳會好?大概是觀世音菩薩也受不了,祂受不了,祂說:「不把你治好,老是把我觀想在那裡。」乾脆給她早一點治好。


不過所謂菩薩,不同於一般的凡夫。凡夫有喜、怒、香、臭,菩薩祂本身所身處的就是最不好的地方,才叫做菩薩。所謂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才叫做菩薩。


那麼簡單說,大家都是菩薩,菩薩也沒有什麼稀奇。就是因為祂能夠忍人所不能忍,才叫做菩薩。人家沒有辦法做的,沒有辦法行的,祂能行,這個才叫菩薩。所以菩薩有祂很尊貴的地方,祂是能夠難行能行,難忍能忍。


有些人,師尊只要講他一兩句,他馬上就倒了,這個菩薩很容易倒。或者是受別人講幾句話,他馬上就倒,這個菩薩我看也不算是什麼菩薩。因為一個修行,也不是容易的事。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才是一個行者,才是一個菩薩。


唸咒有感應,我們曉得只要我們人的心—制心一處,無所不辦。你真正能夠把自己的心守住了,任何事情都可以成辦。


所以你在閉關當中,那個咒語會比較有效,原因在這裡,因為你是在閉關,你除了制心一處以外,不能再做什麼,所以那個咒有效。


有的時候在最危急的時候,所唸出來的咒語有效,因為那個時候是制心一處。你平時在散唸,平時唸佛也是散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隨便唸唸,咒語也是隨便唸唸,高興就唸幾句,不高興就不唸,到處散唸,這個叫散唸,這個力量沒有辦法產生出來。


真正要緊的是制心一處,你把咒語唸在心裡,把整個宇宙變成一了,心跟宇宙合一,專心這樣子一唸,它就有感應。所以感應是這樣子,不是什麼太大的學問,原來在於制心一處。


很多佛陀所講的經典當中,有很多的經典都是講制心一處的。「阿彌陀經」也是,「般舟三昧」也是都是在講這個: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任何事都可以成。


所以制心一處是比較難一點,像「阿彌陀經」裡面所講的,一心不亂,往生佛國。這個一心不亂就是制心一處,原因就是在這裡。


道家也有,道家守竅、守天心、守中房脈、守丹田—下丹田,都是守竅。你只要守竅了,也是一樣會有感應的,也是在講制心一處。


唸咒、唸佛的要點,都是制心一處。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3/3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