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在這個世界上,有哪一樣東西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擁有越多,煩惱越多;能夠捨一切,煩惱也離去。只是廣闊的心胸,要如何練成呢?那就一起讀法王的這篇開示吧!

蓮生法王開示集【偕汝談心(一)】
《寬恕的心》 

如何心平和?能夠捨的人,他的心一定是完全平和的。就是按照一般宗教所講的「寬恕」。心要很寬大,要懂得去替別人想,這樣子不會產生煩惱。

剛才蓮欣法師講到的,就是對跟錯的問題。我們這個世界,一般來講就是兩極。所謂兩極,一半是白色的,一半是黑色的。

在我們的觀念裡面,都是「對」跟「錯」。好像我們觀察之間,就會有一種分別心,分出哪個是對的,哪個是錯的。那麼經常為了這個「對」跟「錯」的問題,產生很多的煩惱。

「對」跟「錯」是兩極化,也就是太極裡面所謂的「陰」跟「陽」,我們都是活在這樣子「對」跟「錯」的世界裡面。

按照佛法裡面所提到的,有所謂的六度當中的「忍辱」,在其它的宗教裡面,又稱為「寬恕」。「寬」,就是把很多事情,都心胸變的很寬大。「恕」,也就是對於很多的錯誤,並不計較。可以這樣子講,對於別人一切的過失,不去計較。

所以你看「聖經」裡面有一句話講:「有人打你右邊的耳光,那麼你左邊的耳光,也給他打。」

「有人拿走你的內衣,你連外衣都給他的。」

所以有寬恕的這種心的話,是比較沒有煩惱的。他本身來講,就是比較沒有煩惱。有忍辱的心,也比較沒有煩惱。

剛才蓮欣法師說「拿走兩張」,其實把全部拿走,也不算什麼!

就算全部拿走了,那個一張多少錢嘛?兩張多少錢?

「兩張多少錢?」師尊問。

其他法師回答:「是法務貼廣告用的紙」。

法務要貼廣告用的?是紙?已經印出來?

應該講起來,那個不算是什麼有價值的東西嘛!人家拿走也是看啊!也是達到目的了。

全部拿走,應該也是很好的,幫妳分擔妳的工作。全部拿走了,就全部拿去看了嘛!所以這個不是什麼的。

以前古代的禪師,他是把他用過的東西,或者是他認為價值的東西,他們經常講:「既然你不用,不妨給別人用,同樣都是用。」

就是說你的東西,何妨給別人用。因為用了,反而產生那個東西的價值,不用反而沒有價值。

所以這個「金錢」在這個世界上,本來是最有力量、最有價值的。你現在不用,不妨給別人用,反而產生那個金錢的價值。你不用,就沒有金錢的價值了。

有時候,你說小偷偷了你的錢,那是小偷的福份,他應該用這一筆錢。所以他來偷你的錢,你給他用了,心也很平和,沒有關係,省掉你這個錢要買什麼的煩惱。

有些事情是這樣子的,你要想開的話,天底下哪有什麼事呢?在佛法來講,最高級的佛法,最深奧的佛法裡面,沒有所謂的「對」跟「錯」。
所以你到了沒有對錯的這種境界的時候,你的心完全是平和的,完全是一種靜止的,你可以看得非常的清楚,而且很澄澈的,你根本不會有什麼煩惱。

我們對於自己本身珍惜的東西,大部分都會產生煩惱。是屬於你自己的,都會產生煩惱。你假如認為「是我的,也是眾生的」,那不會有煩惱。「這個時候暫時在我這裡,以後再留給所有的眾生」,哪裡有什麼煩惱呢?

所以對於別人的好,產生一種嫉妒的心;對於別人的成就,產生嫉妒的心;對於別人的優秀,或者對你的輕視,產生一種仇恨的心;對於朋友之間,好像你認為這個人是你非常好的朋友,但是他又跟別人非常好的時候,就產生一種吃醋的心,這個都是屬於自己的煩惱。

為什麼會產生這些種種的煩惱呢?吃醋、嫉妒、仇恨、貪、生氣、無明,這些煩惱為什麼會產生出來呢?都是因為由於你自己的心不平衡!

如何心平和?就是按照一般宗教所講的「寬恕」。心要很寬大,要懂得去替別人想,這樣子不會產生煩惱。

更高的佛法裡面,更深奧的,「你的」跟「別人的」,是一致的。這個時候,完全都是心平氣和的世界,完全都是人間淨土。所以那是很高的境界,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所以看到別人的成就,你感覺到很欣喜、很歡喜,你的東西即使給別人用了,你產生很歡喜的心。甚至於你喜歡的東西,你去佈施給別人,你產生一種歡喜心,這個境界就很高了。你愈珍惜的東西,別人得到了,你會產生歡喜的心,這個就是你的境界已經不凡了。

要懂得能捨,慈悲喜捨的這個「捨」字非常重要。能夠捨的人,他的心一定是完全平和的。

很簡單舉一個很小的例子,是我媽媽本身這一次「走」的時候,祂也留下一些東西下來。但是我跟師母商議的結果,商量的結果,就是寫了「拋棄書」。拋棄母親所有一切的東西,包括祂銀行所有的存款,全部拋棄。

我父親跟我妹妹,他們都講:「你是唯一的男生。」

我是唯一的長子,唯一的,男的只有我一個,底下四個妹妹,他們沒有人拋棄。

他們說:「你為什麼要拋棄呢?」

其實一個很簡單的話,我告訴你,假如六個人,按照法律來講,父親、四個妹妹、我,一共是六個人,六個人分。

你只要得到六分之一,就等於我從台灣移民美國的總數。我從台灣,提著大包、小包,這些包袱的東西,跟我的一些存款,到美國來。

那個數目,就等於我媽媽祂存款的六分之一的數目。我沒有講多少,你們不要去猜是多少(師尊笑)!但是我們現在就是能夠並不想那個。

按照我妹妹講,她說雖然師尊本身來講,現在已經不需要那些金錢。但是有些人是這樣子,能多一點愈好。能多一點,他愈喜歡。

但是你要懂得,「能捨」這個精神很重要的!給自己的父親,給自己的妹妹,這個要懂得這樣子的。給所有的同門,幫助眾生,並不是什麼都是你的,你可以捨的。

將來你要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給眾生。你有這種心,這個不是寬恕的心,而是眾生跟你一樣的平等。

這個時候,是非、對錯就會散開,變成淡化,而且清淨,可以看到底,一切清澈了然,這個是佛陀的精神。

不像很多人,他本身都是私心很重的。
「誰都不可以侵犯到我!」
「誰都不可以拿走我的一針、一線!」
「誰都不可以動用我的東西!」
「誰都不可以侮辱我!」
「誰都不可以拿我的錢!」
我們不用這個樣子的。

所謂的「無畏施」,所謂的「大慈大悲」,應該都是給眾生的,這個是佛教的精神。

所以不用為這兩張那個東西(煩惱),那拿走了很好啊!省得妳再去用,誰都可以用的。全部拿走最好,就不會有這些煩惱了。

所以我一直在想,我現在有一些珍貴的東西。其實那些東西,也是弟子送給我的,我將來也是一一送出去,一一把它送走,通通都送走。

留個可以看看時間的,能夠比較那個的,其它的全部都送光。也可以義賣,幫助(法務)的,應該要這樣子的。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應該是這樣子才對。

所以能夠值得你去佈施、你去捨的地方,你必須要很寬大的心懷,去做這些事情。這個可以得到天的福報,甚至可以成佛。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5/0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