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真佛弟子都知道,唸誦八百萬遍的根本上師蓮花童子心咒,即可往生摩訶雙蓮池,而有一位弟子唸了八百萬遍卻看到別的景象,這是為何原因呢?法王為您揭曉答案。


《任何環境都能處之泰然》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婷法師講她寫的一篇散文。


是講「西雅圖雷藏寺」等於春天一樣的鳥語花香,從這當中去體會學佛者的心靈,她最後講水清,就可以看到水底,人的心靈寧靜,佛性它會顯現出來,這個比喻是很好。


其實這世間上的事情,你往好的想,它就是善的;你往不好的想,那就是惡的,世界上是看你怎麼想。我們學佛就是靠這個念力,學密教這個念力,利用念頭的力量去改變自己,使自己跟佛性能夠合一。


其實有時候有的人想法不同,像雷藏寺春天的清晨,有的講春天的清晨還是很冷,出來外面走會受凍,還是在房子裡面好一點。外面這麼冷,你走一走,突然間打一個噴嚏,你感冒了,雖然空氣很清新,空氣也會讓你感冒。


看一看花那麼漂亮,剛才談到這些花好美,很香很美,但是想到這個花也開不久,心裡就覺得很難過。花讓你看看,隔幾天它就完蛋了。


看到兩旁綠色的草,非常好。我以前每一次看到風景畫,唉喔!那裡那麼好,樹、一片青草,我一定躺在那裡看藍天白雲。一躺下來,想不到被螞蟻咬了好厲害,好多螞蟻。


你看那個清涼的樹多好!這個樹好美。走近一看,原來好多毛毛蟲在樹上,哇!好嚇人。

看到草,知道裡面有螞蟻,你坐也不能坐,躺也不能躺;看到樹這麼美,結果樹上很多毛毛蟲;看到花很美,想到花會凋落;空氣很清新,它會令你感冒;去聽龍神小溪那個流水,不下雨的時候它就很乾,根本就沒有水;再看那個水清不清,原來也是一半差不多墨水顏色。人是這樣子的,看你怎麼樣想。


剛才蓮婷法師講空中的鳥很自由自在,你飛到地上來吃米,碰到「上師貓」也是很麻煩的。牠從後面過來你不知道,一下子你生命就遭殃,鳥也不一定自在。


你說:「好吧!既然地上不能吃米,就再飛到大樹林裡面。」你碰到老鷹,生命也是很危險。其中也有很多很凶暴的那一種鳥類、老鷹,另外還有好幾種的鳥都是很凶暴的,做一個鳥也不自在。


我記得我以前的祖母,她說她死後要變成鳥。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鳥好輕鬆啊!到哪裡就到哪裡,而且好像很自由的樣子。」


其實不然,還都是有危險性的,這世界上處處充滿著陷阱,處處危機重重。你不小心一腳踩到陷阱,想要回頭都困難。


所以剛才蓮婷法師她講她心裡想好的那一面,另外還有一面不是這個樣子的,這世界都是這樣子,你看,我們這裡是很好,你看閃米密西湖,前面的山,後面的靠,你看多麼寧靜!兩排房子,大馬路上沒有什麼人,應該是很好。


我們學佛的人是這樣子,你處在這個社會裡面,處在不管任何一個環境裡面,你都要學習到一種能夠處之泰然的心。再好的環境,你也要去適應;再壞的環境,你也一樣處之泰然,這個才是真正的行者。


再好的環境給你,碰到壞的環境你又怎麼樣?所以行者是這樣子,處在任何環境裡面,你都能夠品嚐到法的樂趣,這個是行者。好的環境你能夠適應,很好。壞的環境,你就不能適應,這個不是行者。


真正的菩薩不一定在極樂世界,祂在幽冥世界,在地獄裡面。真正要度眾生到哪裡去度?在地獄,極樂世界沒有眾生可度。修行的功夫你展現出來,就是在最惡劣的環境裡面,你也能夠處之泰然,那一種功夫才是真正的定力。


我們不要看西雅圖的春天,西雅圖的冬雨你也要能夠適應,這是今天的一個主題,菩薩應該處在哪裡?應該在地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有人問老和尚,他說:「你這一世修行成就了,那麼你要轉世到哪裡呢?」


老和尚講:「地獄。」他要去地獄。


「地獄完了你要去哪裡?要做什麼呢?」


「我要變牛。」


他要去變牛!這一句話就是他的功力,他的功力在這裡。


因為他到地獄去,他也能夠自在。就算他變成畜生、變成牛,他一樣在度眾生,他的定力還在,他還是自在的,這個是真正的菩薩。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4/1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