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六道眾生皆是累世父母,若真心發願救度眾生,就該廣結善緣,幫助眾生,但該如何廣結善緣?


《廣結善緣》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剛剛我們聽蓮聽法師他談「皈依跟出家」。


每一個人皈依,都是一種接觸。好像有些人是接觸到書,看了書以後他才皈依,有的時候是經過人家的介紹,那麼有的是緣份的問題,有的在夢中見到師父,以後有緣他再皈依這個師父,這都是因緣。剛剛蓮聽法師他所講的,他願意將來做一個出家人以後要廣結善緣。


「廣結善緣」這四個字不是很容易,你要廣結善緣,一定自己先行很多的善行才能夠結善緣。有的時候是根據你的前幾世的種種的行善的功德,你才能夠廣結善緣。


相反的話,你假如不是前幾世行了很多的善功,很多人跟你有很善的緣,你有可能,不是講你(師尊笑),我是講有可能會變成相反的,就是廣結惡緣。


事實上就是這個樣子:因為緣來緣去,我講這個緣份的問題,根本就是很簡單的世俗所講的這個三世因果經,就是三世的因緣,很簡單的。所以緣來緣去,有時候由不得你。


譬如我們一個行者想要廣結善緣,跟所有的眾生結緣,結善緣。一出去發覺沒有一個人喜歡你,問題在哪裡?問題有可能在自己。


可能是你自己的心雖然你想廣結善緣,想要廣結,但事實上你的心是屬於比較狹隘的,你不能夠把你的善心全部讓大家看到,所有的人都誤會你。反過來講,這是廣結惡緣。這個就是緣份,這個就是一般我們講的緣份。


你這一世想要廣結善緣,發這種心是非常好的,那麼你多跟眾生結善緣。這一世縱然不能廣結善緣,下一世也能廣結善緣。


你這一世沒有這樣子做,你單單心裡想廣結善緣,事實上你做不到,沒有做到廣結善緣,你很有可能下一輩子你修了半天,修成自閉症,不但不能廣結善緣,變成自閉。


自閉是怎麼樣子?不喜歡看到人,每天關在自己房間裡面,行為顛倒,看到人就很厭惡,也不想講話,懶得講話,懶得見人,也懶得去做事,這個時候要去看心理醫生,為什麼我會自閉呢?你自己當然也知道自己自閉症,但就改不過來,外人也知道你自閉。


這個問題的癥結所在,是你所行的廣結善緣太少,問題的癥結所在:你跟眾生沒有緣嘛!你出來一講話,人家就誤會你,你這個面孔一擺出去,人家看到你就討厭,行為跟眾人格格不入,那你只好閉關,天天自閉,天天關在自己房間裡面。


一出來一講話,就覺得人家都是針對你,都是在害你,都是在對你不好,對你怎麼樣,你自己感覺上就是這個樣子。外人的感覺覺得你這個人很孤僻,這如何廣結善緣?問題的所在就是這樣子。


所以你這一世多行善功,跟眾生結緣,就是在做你廣結善緣的初步。我佈施齋僧,供養所有的出家人吃一頓飯,誰吃了你的飯,就跟你結了善緣。


很多很多的難民,我出錢去供養這些難民,未來世當中,這些難民都是你的貴人,水子靈也是你的貴人,所有這一世受你供養的僧人都是你的貴人,這個善緣就已經在結了。


你印善書,拿給你善書看的就跟你結緣。你裝佛金身,人家請你供養的金身回去,就跟你結了緣。


你多行善事,你說:「好!我修一個橋,讓所有的人能夠利於行。」這些走在橋上的人,都跟你結了善緣。


所以廣結善緣是這樣子:只要你行了善功很多、無數無量,在未來際,大家看到你身上的光,跟你都有緣,自然廣結善緣。未來世之中,你也會長得一種善相,一種有光,很有親和的那一種力量產生出來,大家都喜歡跟你做朋友,這就能夠廣結善緣。


反之,你自己本身不做,只要叫別人做。別人在廣結善緣,你自己沒有,在未來際,看心理醫生,得了自閉症了!因為你跟眾生沒緣嘛!跟大家沒緣。你自己感覺上是這個樣子—「很多人都討厭我」,其實這是由心理感覺出來的。


再來呢?「我跟大家都格格不入」,講話也格格不入,行動、舉止怎麼樣子覺得都不喜歡。慢慢、慢慢、慢慢,你自己把自己關起來,那種善緣就愈來愈少,愈來愈沒有了,根本就沒有。最後只有閉關,遠走高飛,到別的地方去,看看還有沒有其它的緣,這裡覺得天地好窄,容不下我。


所以我們學佛修行,首先心要寬大,心量也要寬大,多去體諒別人,不要老是保護自己,為自己想。多去想想別人,去幫助別人,不要老是想自私自利為自己,這樣子你就在漸漸的行菩薩行,在做廣結善緣的工作。


菩薩廣結善緣,就是菩薩。羅漢討不到飯吃,因為祂沒有廣結善緣,祂是自了漢,自了就是自己閉關起來成就的自了漢,祂沒有廣結善緣的緣故。


按照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其實緣來緣去,就是三世的因果。有的時候不只是三世,很多世、很多世的因果。


我講我們聚在這裡,就是一種緣份的一個聚合。皈依在夢中看到,這個就是緣。


接著有貴人來介紹你看書,這個就是緣,不談起來還不知道應該要皈依誰、應該會見到誰。這個書來,就是一個緣。他看到蓮戒上師出家,這個也是一個緣,也會有一個出家因緣的種子。這個緣份到這裡,那麼你就出家了。


希望大家將來廣結善緣,廣結善緣的話,「真佛宗」的這個法脈,自然能夠流傳千古,能夠廣度眾生。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4/0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