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說法四十多年,已講授到「大圓滿」、「道果」等深奧的法。剛皈依者會否覺得不知從何啟修?法王親自告訴新皈依弟子該如何修。


《修行一定要先修資糧道》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二十講】


昨天晚上在西雅圖雷藏寺所講「澈卻」法,發覺到昨天皈依的信眾很多,有人跟我講,那些新皈依的聽不懂「澈卻」那樣高深的法。其中有講得蠻深的,像「無自性」、「無相」、「無願」都是蠻深的,很深的東西。有些人說:「欸?我剛剛皈依,我聽不太懂『澈卻』。」那沒有辦法,師尊說法已經快四十年了,你這時候才來皈依,那我要從頭講起,還要再講四十年。(眾鼓掌歡呼)那還得了!沒辦法!我們修密法,要從資糧道開始修,要成就要分成好幾個步驟,先是資糧道,再來是加行道、見道、修持道,最後才是證道,這幾個是不一樣的。剛剛在講「澈卻」跟「脫噶」,都是屬於「修(持)道」的範圍。


在我們剛剛修行的時候,是要從最基本的、最基礎的,先修資糧道。像我今天所講,消除黑業啦!增加白業,我們將自己以前所做的不好的事情先懺悔,累世所有的黑業,統統要懺悔,將黑業變成白業,就是善業,要增長你的善業,多做善事,每一個宗教都是一樣的。這叫做「共法」跟「不共法」,所有宗教的共法,都是教你做善事,不要做壞事,這是一定要的。既然你皈依了,你就做善事,不要做壞事,也要懺悔你過去所做的壞事,這是懺悔法,是屬於資糧道的。資糧道以後,才變成加行道,加行主要是修供養法,供養所有的諸尊,還要修懺悔法,修大禮拜法,修四皈依法,這是屬於加行道。四皈依法是堅固你自己的道心,「南摩古魯貝。南摩不達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就是要讓你增加你自己的道心。做大禮拜,等於是在懺悔你自己,降伏你自己的傲心;要做大禮拜,要做大供養,學習曼達拉供養,要學習懺悔法,修金剛薩埵百字明,這都是很重要的,剛開始的時候都必須要先做資糧道,再做加行道,然後修本尊,跟本尊要相應,非常重要的。


我的意思是講,在密教裡,人要先長大,先從吃奶開始,要先修資糧道,等於你剛剛開始起步,開始要吃奶;以後修加行道,就是吃稀飯,開始學會吃稀飯;再進一步修到本尊,修到見道,你就可以吃乾飯,吃白米飯;以後呢?跟本尊相應了,你就修內法,那時候,你可以吃麵包,吃饅頭,吃麵食,再進一步,你就可以吃cheese起司,吃最有營養的東西。從小的時候開始長大,這是要慢慢來,一步一步這樣來,密教也是要從小開始長大,不能夠隨便踰矩。剛出生的小孩,你就給他吃白米飯,絕對不行的。像我昨天講的「澈卻」,那是等於在吃麵食,剛進密教的時候是baby,你就這樣的給他一個饅頭,麻糬一顆就塞在他的嘴裡,他就完蛋了,baby就完了。他還是要吃奶啊!所以,講的還是蠻真實的,應該還是從基礎開始。


再講一個笑話。昨天我太太發現我藏私房錢,乙就問甲:「兩個人吵架了嗎?」甲講:「沒有。結婚以來,這一點就是我們共同的愛好。」男的會藏私房錢,女的也會藏菜錢,去買菜,去shopping,本來是那麼多錢,省下來的一點錢就變成私房錢。這意思就是講,我們本身要儲蓄,不管是男的行者,或者是女的行者,你統統要記得「每一天都要修法」「每一天都要持咒」「每一天都要觀想,要入三摩地」,這是正行。


再講一個笑話吧!山羊將大象姑娘介紹給蚊子,其實蚊子很早就愛上大象姑娘,所以蚊子便一口就答應了。蚊子的母親知道了以後,堅決反對,蚊子的母親講:「不是我們不願意,因為我們送不起訂婚的戒指。」大象要掛上牠的訂婚戒指,那還得了,是要很大的,鑽石不知道要好幾克拉,當然是沒有辦法。所以我們今天學法,先從基本來,你要先唸你的本尊咒多少遍,你要先修加行法,讓自己的道心堅固,唸四皈依咒多少遍,你要先修懺悔法多少遍,這樣修的話,會比較穩固。當你的資糧已經有了,那時候你要修大象法就容易,就是比較大尊的,因為你有資糧,你可以供養大象,一百克拉的鑽戒你都有。因為你的資糧很充足,要修哪一尊就修哪一尊;你的資糧不足,你修哪一尊,哪一尊都不會嫁給你,愛染不到,因為你沒有資糧。現在,愛情跟麵包哪一個重要?你自己想一想,如果被愛染明王的箭射中,她就來嫁給你,你每天早上要兩個麵包的,但是你只有一個麵包的錢,你如何讓你的妻子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你資糧不夠的話,她就不可能嫁給你了。所以資糧一定要夠。所以修行一定要先修資糧道,然後加行道、見道、修道、證道。按照次序來,這樣比較好一點。美國跟中國航天的人員在太空中對話,美國的航天人員說:「中國太偉大,我一眼就看見你們的長城。」中國航天人員瞄了一眼,說:「不是,那不是長城,那是中國大陸在塞車。」


所以,修行要先認清楚密教是怎麼一回事,然後你再選擇自己的本尊。剛開始的時候,你選擇自己的本尊,你想修學的本尊,按部就班的,不要認錯,將塞車看成長城。我們必須要有很清晰的頭腦來修密法,都是要很清晰的,這樣的修行才會好,非常的重要。


這也是資糧道的笑話吧!狄斯奈樂園是一個很迷人的地方,我和先生、孩子都到那邊旅遊,盡情玩了三天。當我們的汽車離開時,兒子揮著手,說:「再見,米奇(Mickey Mouse米老鼠)。」女兒揮著手,說:「再見,米妮(Minnie)。」丈夫有氣無力地揮著手,說:「再見,money(錢)。」這先生也蠻小氣的,如果有資糧的話就不會這樣,只玩三天,到底花了多少錢,應該也不是很多錢。如果有資糧的話,可以環遊世界八十天,一整年都不要做事情,一年365天到世界各國旅行。我們要準備資糧就是這個道理,如果你的資糧夠了,你已很認真的修持你的密法,你跟本尊相應了,你可以到所有的佛國淨土,你都可以看遍;只要你的資糧夠了,修密法就更容易了。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