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 蓮生法王常說四加行是大法,對此法更是格外重視。法王在此開示中讓弟子們充分了解修成四加行意味著什麼,以及為何金剛薩埵如此殊勝偉大!


蓮生法王開示集【偕汝談心(四)】

《重視四加行法》


記得我以前在師父那裡,他送給我一尊金剛薩埵。他送我的時候,他講說:「這一尊是密教的教主。」


我心中想:「密教的教主不是大日如來嗎?怎麼會是金剛薩埵?」


他說:「是的!這一尊就是密教的教主。」


密教從前在印度,龍樹菩薩在南天竺開鐵塔,親謁金剛薩埵,祂是親自看到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傳法給龍樹菩薩,龍樹菩薩是密教的開主,是誰傳法給龍樹菩薩的?是金剛薩埵。


所以一般人不了解,說:「金剛薩埵不是密教的教主?」祂本身就是密教的教主。


你看看蓮華生大士,祂說祂是藏密的祖師。在無形之中,蓮師受過金剛薩埵的灌頂,祂也親自見了金剛薩埵。


所以四加行裡面有金剛薩埵的百字明的咒語,既然講說不喜歡,那你是不喜歡密教的教主?不喜歡修四加行,那你不喜歡密教的教主。你既然不喜歡密教的教主,你在密教會有什麼成就?簡單的想一想,你看看。金剛心、金剛手菩薩,都是金剛薩埵的化身。


在佛教裡面,我們尊崇的幾個大菩薩,像文殊師利菩薩,祂是智慧本尊,大家都知道祂是智慧神,是智慧的化身,很尊貴的。像普賢菩薩,祂本身來講,在華嚴世界雙尊裡面,文殊、普賢都跟著釋迦牟尼佛,這兩尊都是很尊貴的菩薩。再來就是在淨土三尊裡面,觀世音菩薩是很尊貴的,我們很尊敬觀世音菩薩,因為祂跟娑婆世界的眾生非常的有緣。還有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是阿彌陀佛為主尊,觀音、大勢在兩旁。大勢至菩薩有唸佛圓通章,祂本身來講,祂的智慧也是非常高深的,所以我們很尊敬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再來我們尊敬地藏王菩薩,為什麼呢?因為地藏王菩薩是釋迦牟尼佛在祂最後要圓寂以前所託付的,祂走了以後,釋迦牟尼佛託付地藏王菩薩,在有佛跟無佛之間,承擔了整個世界六道眾生的守護,是地藏王菩薩,我們非常的尊敬地藏王菩薩。


在密教裡面來講,最偉大的菩薩就是金剛薩埵。密教本身,你看龍樹菩薩開南天竺鐵塔,親謁金剛薩埵傳下密教。蓮華生大士祂本身來講,受到諸師灌頂以後,閉關修練,親謁金剛薩埵,受金剛薩埵灌頂。


金剛薩埵是五佛的化身,東南西北中,五佛的法王子。所以祂的右手拿金剛杵在心中,左手拿金剛鈴朝上,祂就是代表密教的。


今天所有密教的上師,他們本身在傳法的時候,戴五佛冠,右手拿金剛杵,左手拿金剛鈴,這個時候他就是代表金剛薩埵的,它表徵那時候的上師就是金剛薩埵,所有的上師都可以講是金剛薩埵的化身。當你修持成就了,你就是金剛薩埵的化身。上師阿闍黎就是代表金剛薩埵去傳密教的法。


所以四加行裡面有金剛心菩薩法,就是金剛薩埵的法。你說你不喜歡修四加行,這根本是差太遠了,只喜歡金剛法。金剛法是誰傳的?本尊法是誰傳的?都是金剛薩埵本身化出來的。你不從四加行開始修,從金剛薩埵去修相應,你怎麼能夠相應?


以前師父拿金剛薩埵給我的時候,這一尊給你,這是金剛薩埵,是密教的教主。心裡說:「密教教主不是大日如來嗎?」其實大日如來的法流,阿彌陀佛的法流,阿閦佛的法流,寶生佛的法流,不空成就佛的法流,全部融在金剛薩埵的身上,祂就是空性的象徵。在密教裡面,金剛薩埵是最偉大的菩薩。


所以有一天你修法,你能夠親謁金剛薩埵的話,親自看到金剛薩埵,你就一樣可以親自看到五方佛。你不但可以看到五方佛,你還可以看到五方佛的淨土,因為這個是連接起來的。


所有的金剛上師戴五佛冠,這就是五方佛住頂。你這一手拿金剛杵,這一手拿金剛鈴,就是金剛薩埵。你不懂得這個的話,怎麼修密教呢?四加行你不修,四加行才是大法。你金剛薩埵相應了,五佛也相應。你看到五方佛的壇城,看見佛國,哪裡不能去?金剛法就是五佛本身的變化。


所以你直接從金剛薩埵,所有一切萬法,五方佛、五大金剛、四續、所有諸菩薩本尊哪個不相應呢?這個是很好。


像做大禮拜,這是在修氣法的基礎,大禮拜是氣法的基礎,當作非常恭敬的運動。


師尊每天也做大禮拜,你看我做大禮拜,你不要以為我是半跪的大禮拜,我不是每天做兩百下的伏地挺身嗎?這兩百下的伏地挺身,我都向著壇城做兩百下的伏地挺身。而且我不向壇城,我就向藏密白教歷代祖師帝洛巴、那洛巴、瑪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蓮華生大士、阿彌陀佛。在內壇裡面,我向瑤池金母做大禮拜,向本師釋迦牟尼佛及諸尊做大禮拜,向蓮華生大士、阿彌陀佛做大禮拜,向四方空行母做大禮拜,向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做大禮拜。


我每一個大禮拜,都做十下。每一餐做五十下,一天有四餐,就做兩百下。一天我有四餐,早餐、午餐、晚餐、宵夜,我有四餐。我跟你講坦白話,我有四餐,多吃一餐(師尊笑),四餐。


我每一餐做五十下大禮拜,跟著餐配合的,都是對著壇城。沒有壇城,像我在家裡,我對著什麼做大禮拜?第一個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唐卡做大禮拜十下。第二個,對著阿彌陀佛的法像做大禮拜十下。第三個,對著觀世音菩薩的法像做大禮拜十下。第四個,對著韋陀菩薩跟八臂觀音做大禮拜十下。第五個,對著自己本身的密壇做大禮拜十下,五十下。伏地挺身五十下。


在密苑,我剛才已經唸過了,那是在密苑,在密苑我做的最多,午餐也做,晚餐也做。


在家裡,早餐、宵夜五十下,一百下。這邊一百下,加起來兩百下,怎麼沒有做大禮拜?要做的,不是不做!第一個健身、養顏,健身還養顏,身材也會苗條,好處很多的;練臂力,體力都要練的。到老,到現在五十幾、六十幾、七十幾,你假如有八十幾、九十幾、一百的話,天天練不停。


居然不做大禮拜!不喜歡做大禮拜!這也實在夠差勁。唸四皈依就是經常要想念諸尊,把祂跟我們融在一起接近。你沒有四皈依,你哪裡來的相應?很簡單的道理,四皈依你經常要想念的。想念蓮華生大士、歷代祖師加持你,想念上師加持你,然後想念佛加持你,想念法,所有的寶典加持你,想念白眉尊者、聖賢僧,連續的很多一起加持你。


你不唸四皈依咒,你不持四皈依咒,早晚就會跟那些弟子一樣,人家一講到什麼氣功、治病,你就跑了(師尊笑),你根本沒有加持力嘛!你當然就跑啦!


一看到,啊?現在有什麼特異功能,你馬上就跑了。你根本沒有持四皈依咒,沒有加持力嘛!


所以這個很簡單的道理,四加行讓你的道心很堅固,又有修氣,又讓你的道心堅固,又有金剛心菩薩,你假如能夠相應的話,那不得了的啊!你能夠相應,你心怎麼會退失呢?


像師尊來講,你打死我,我也不會退失。命給你,我這一條命就給你。他們講:「我在真佛宗犧牲好多年。」


你這算什麼犧牲?我是一輩子的生命跟時光,一輩子的生命跟時間全部都給了佛菩薩。他犧牲幾年在那邊叫,就是沒有好好修,重名重利,沒有好好修法,沒有相應,很可憐!


你相應了以後,你感應到祂們的存在,你親謁金剛薩埵,親至佛國,看到自己的本尊,你怎麼還會退道心呢?一定是你沒有嘛!這就是顯示你修行的成績很爛,打分數就是不行,很簡單的道理。


所以要注重四加行,沒有四加行的話,密教的一切地基它不穩固的。


我跟你講兩百下伏地挺身,你以為我是在運動?我是運動沒有錯,但是我是面對壇城做大禮拜的伏地挺身法。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1/2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