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與人的差距該如何衡量?表面上看是貧窮、富有、權力、地位,但這些都是過眼雲煙,如何做才是真正有福報之人?


《迷與悟》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今天是聽蓮閣法師講「迷跟悟」。


我們常常講「迷者眾生,悟者是佛」,眾生跟佛沒有差別,只是一個迷,一個是悟。


我們也常常談到累世的這些習氣跟業,為什麼會這樣呢?有時候想一想是這個樣子,人有一個很僥倖的心理,這個僥倖的心理是這樣子想,好像你看到那些吸毒,都讓你看到,他們是這樣子的慘,這樣子的無法自拔,那麼你自己會想:「在我可能不會吧!」別人吸毒會沒有辦法自拔,在他來講,他認為他不會,這個就是僥倖的心理。


好像那些強盜也知道被抓了以後會判什麼刑,他曉得,他不是不曉得。但是他就是有一個僥倖的心理,認為他去搶,抓不到他。這個僥倖的心理,不是很好。


所以我們學佛以後知道因果,你有什麼因,當然會有什麼果,果又會變成因,因又會變成果,這樣子的積習,就是一種輪迴的現象。不要存著僥倖的心理說我這樣子做了,不會有什麼果,也許就漏了我一個。所以很多的習性,都是因為存著僥倖的心理,結果累積起來,就沒有辦法自拔。


那麼談到悟,剛才蓮閣法師也提到,以前同學之間,在談話之中也提到,有一個同學他是講他將來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賺很多錢,因為有了很多錢以後,他要娶一個最漂亮的太太,有一間最大最豪華的房子,開最好的名車,吃最好的,用最好的,人本身就是這樣子,男女眾生都是一樣,都是這樣子的想法。


可能他現在還是在讀英文,背英文單字,因為他一直想要自己一定要出人頭地。但是我一直看報紙,找不到他的名字(師尊笑),怎麼找都找不到他的名字,他一直要出人頭地就是為了這個。


那麼現在呢?像我們來講,我們是希望最起碼祈求自己身體健康,起碼上的。生活沒有什麼煩惱,沒有什麼意外,身體健康,無煩無惱,安安靜靜的坐下來,修一回禪,這個就是唯一的啦!現在想的就是這個。


因為身體有病太苦,不要有病,身體健康,能夠沒有煩惱,沒有一些意外的事,能夠安安靜靜的坐下來修一回禪,就心滿意足。


行者的想法,跟世俗的一般人的想法不同。這裡面就可以分開來講,一個是迷,一個是悟。迷的他追求物質上,悟的他常常反觀自己的內在,甚至一無所有,什麼都沒有,一個人進入森林裡面,在大樹底下,安安靜靜的打坐一回,他就已經得到,宇宙之間很富足了,他就已經很富足了。


所以貧窮跟富,怎麼樣子去衡量?迷跟悟又怎麼樣子去衡量?追逐外在的根本就是迷,往內心裡面求的就是悟,追尋你自己內在的佛性就是悟。


有的人,像現在我看這些小孩子,你可以想像到過去的我。看他們年紀小,讀書,有時候打球,有時候交友、交女朋友,或者交男朋友,看這些小孩子在做這些事情,他們沒有想到老,他們從來沒有去想到有一天他們會老,從來沒有。我小的時候也從來沒有想到我會老,我可能是唯一的例外,我想我可能不會老吧!永遠像他們這樣年輕。他們現在無憂無慮,讀書的讀書,交女朋友、交男朋友,煩惱功課,將來要賺錢、要做事情、做事業、要結婚、要生子,他們沒有想到會老,有一天會死掉,從來沒有。他想別人會死,恐怕他不會死,他會長壽,死就在旁邊,從來沒有想過的。人都有僥倖的心理,都是這樣子。


時間不多啦!我的意思是講活在這世界上,每一個人的時間不多,不是很多。往內觀照,靜靜的點一柱香,坐一柱香,把心收攝在自己裡面,去修你自己的心,跟這個心在外面奔馳,酒、色、財、氣、樂、欲種種的,心在外面奔馳,追求名,追求利,追求種種的快樂,倒不如靜坐一柱香。


所以現在弟子當中,也有一個弟子是這樣子想,她有一天晚上,突然間做了一個夢,她問我,她說她夢見自己嫁給一個全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你說全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是誰?(她嫁給全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哇!她覺得很滿足,她嫁的人他因為是全世界最富有,她也變成是全世界上最有錢的,她又變得全世界上最有名的人。她問我這個夢的啟示是什麼,她來問事的時候,就問我:「這個夢是什麼啟示?」


我只給她答兩個字「俗氣」,我只給她回兩個字「俗氣」,她好火大,大概不會來這裡。


不過她跟我講,她說她假如有這麼多錢的話,她要仿造蓮華生大士,在西藏的桑耶寺,要建一座西藏的桑耶寺在美國,她說她要蓋起來。你知道西藏的桑耶寺,它是按照中央須彌山,四方四大部洲,八方八小洲,這樣子蓋起來的一個宇宙壇城,中央是須彌山大殿,然後東南西北四大部洲,八方小洲這樣子蓋起來的桑耶寺,還有日殿、月殿,日月殿兩殿,這是很大的,桑耶寺是很大的,在蓮華生大士時代是很大。


她有這個心雖然很好,但是我給她批的是說「做白日夢」。是真有這回事,這真的是很迷,她不往自己的內在求,光在外面求這個最有錢的、最有名的,要嫁給一個最有錢的,她也不去照照自己的鏡子。在以前我們經常講笑話「你撒一泡尿照照自己的臉」,沒有鏡子的時候,就撒一泡尿照照自己的臉是怎麼樣。都已經快四十幾的人了,她還想她會突然之間Microsoft那個老闆,突然間看到她,會驚為天人,會娶她,有沒有搞錯!所以一個人在迷的時候,他什麼幻想都想得出來的耶!做一個夢就是這樣子。


所以我們真的是想一想,時間不多,把自己的心放在你自己的身,身心合一,禪定,放光;我們自己知道,所有的快樂痛苦,都來自於你自己的心;所有一切的福報,也是來自於自己的心。了解了以後,你就能夠安靜下來,做你自己本份修行的工作。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1/1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