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菩薩畏因凡人畏果,世人擔心遭遇苦難,菩薩將心思放在一切苦難的源頭,從源頭處,斷絕一切苦難,才是修行!


《苦集苦因》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今天我們聽蓮賀法師講修法的儀軌當中的四無量心及懺悔偈。


我們曉得四無量心是慈悲喜捨,大部份我們是跟著儀軌上的字這樣子去唸,當你在唸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你要去實踐,實踐這四無量心。


其中「悲」字,我們談到是苦集苦因,我們曉得佛陀講四諦法的時候,就是講苦集滅道。上回我提到這個「集」字,曾經講是所有的苦把它集合起來,其實這一句話還不到地頭,還不到真正的地頭。苦集苦因,才是真正到了地頭。


它這個「悲」的意思是這樣子,等於是把所有的苦,全部集合起來,去探討為什麼苦的主要的原因,那個是集,「苦集」這個「集」字最重要的。去了解為什麼會苦,它的原因所在,這個才是重點,而不是把所有的苦全部集合起來就是集。把所有的苦全部集合起來,去探討它這個苦最主要的原因才是集。所以四無量心裡面,慈悲喜捨當中,苦集苦因,這個苦因是很重要的。


我們知道苦也分成好幾段,有八苦、有六苦、有四苦,甚至有所謂的極苦,非常的苦,還有變化苦,苦又變化成另外一種苦,還有苦中苦,苦裡面還有更再苦,這個苦本身就有很多種。然後探討它苦最重要的因子在哪裡,它的原因是出於哪裡才會產生苦的。到了滅的時候,就是要把這個原因給它消滅掉。


真正的這些苦因,你表面上的苦消除掉沒有用,最主要的就是你那個苦的因消除掉。苦的因子消除掉,沒有因,它就沒有苦果,那個痛苦的果就不會產生出來。


因為佛講因果,最重要那個苦因,我們不是要嚐苦果,而是要消滅那個苦果,這是滅的這種道理。因為沒有苦的因,就沒有苦的果。


所以我講這個「集」字,還沒有到地頭,應該是集合探討所有的苦因,這是剛才蓮賀法師講慈悲喜捨,我引出來的一段話。


慈悲喜捨是什麼?要去實踐,「慈」很簡單講,給人家快樂就是慈;消除一切的痛苦跟苦因就是「悲」。


「喜」呢?意思就是說沒有苦因,這時候所產生出來永遠的那一種快樂,消除了苦因所得到的一種永遠的快樂,恆長的。


「捨」呢?就是怨親平等。給人快樂,消除別人的痛苦,永遠的住在無苦因,不做苦因,就是喜,不去做苦的這個因子就是一種喜。再來呢?就是怨親平等,一切都是平等。


我們了解這些事情,就知道慈悲喜捨,那麼慈悲喜捨你要怎麼辦呢?是要觀想什麼?其實是要這樣子,你有沒有去實踐?當你唸到這個的時候,你的念頭是你有沒有去實踐它,而不是嘴巴唸唸而已,好像是我們修這個儀軌當中,談到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時候,你就慈,就唸一唸、唸一唸,唸完了,不知道它意思是什麼,也不去實踐。


你在唸慈悲喜捨的時候,你要反觀自己你有沒有去實踐,就是觀想。唸這個是要實踐的,像懺悔偈也是一樣,你要去實踐,你要去實行。那個咒語,當然講起來這個咒語會發出一種力量出來,但事實上你也要去實踐,不是光唸唸而已。


今天我們在同修當中,從開始其實我也有幾種觀想,好像剛開始的時候,要觀想菩提樹,是我的觀想。我觀想菩提樹,觀想釋迦牟尼佛,觀想六道眾生,觀想自己的父親、母親,跟自己的親人,然後六道眾生排列在你面前,一同在修這個,在修我們的這一壇法,一起。


有時候這種觀想的時間不是很簡單你就能夠觀想出來,觀想菩提樹、釋迦牟尼佛、父親、母親、自己的親人坐在前面一排,再來六道眾生一同這樣子修法。


在做這樣子的觀想,還沒有觀想出來的時候,已經進入第二個程序(師尊笑),底下法師已經在唸,進入第二個程序,趕快六道眾生這樣排一排,趕快父親、母親(師尊笑)。他們唸的比較快,可能你們已經觀想的很熟悉,一下子全部通通都出來(師尊笑)。


我是先觀想菩提樹在前面,釋迦牟尼佛坐著,然後一下子轉移過來,自己變為釋迦牟尼佛,菩提樹在身後。然後再觀想龍邊父親、母親,然後親人、六道眾生,這樣一起修法的。這個時間觀想會稍微長一點點,稍微一點點就可以。有時候還沒有觀想完,已經進入第二個程序(師尊笑),就變成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放光加持,大日如來、佛眼佛母、蓮花童子、所有的上師放光加持這樣。


有時候當然有的人觀想很快,眼睛一閉,什麼他都出來,所有壇城的佛菩薩,全部都是在前面,一下子放光,哇!很好,感應很殊勝。


有的人觀想比較慢,你知道蓮翰上師,每一次做護摩,剛開始的時候,他說:「怎麼搞的!我做護摩那個火都會熄掉?一張眼那個火都熄掉。」(師尊笑)


因為他一觀想就半個小時(師尊笑)。你看蓮翰那個動作就是慢慢的,慢慢慢慢這樣子的動,他的觀想很細,細是很好,但實在是慢。他拿一個東西,供品拿起來,一觸頂,一樣、兩樣、三樣、四樣、五樣、六樣,然後先一個,再來一排、一面,佈滿虛空之中,半個小時(師尊笑),火都熄了。有的時候是快一點,一印的話就佈滿整個虛空。


我們灑那個芝麻,拿起來不做觀想,一拋出去就充滿整個虛空之中,然後變化成為寶盒,寶盒的蓋一打開,裡面七珍八寶都有。所以丟一個芝麻並不是說我拋一個芝麻,拋出去,耶!就是幾個芝麻在那邊滾,不是的。一拋出去,芝麻充滿虛空,每一顆芝麻變成一個寶瓶,寶瓶一打開,裡面都是七珍八寶,所有的佛菩薩、諸天、鬼神眾,各取所需,這個是供養的觀想。


剛才四無量心的觀想就是要觀照自己有沒有做,是觀照自己做了沒有。懺悔偈,觀照自己做了沒有。每一個層次都有它的觀想,那觀想起來的話,把觀想串連起來,咒語串連起來,修定的時候串連起來。修定的時候,坐忘,放空,什麼都不想。


剛開始坐定,當然有做呼吸、瓶氣、修氣法,到最後放空的時候,是什麼都不想,什麼也不做,身心放寬,不管它要縮小還是放大,不要去理會,自然有很好的覺受出現。一壇法下來,就感覺到很好。你沒有修法,就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


有的時候,我們打坐的時候,坐下來覺得很充實,很有意義。不是一打坐下來,覺得好像有坐等於沒有坐,沒有它的意義存在,就會慢慢對修法疏遠,甚至於你就退了道心,是這樣子的。


那麼修法也就是在修正自己的心,把自己的心喚回來,然後很專一的去做這一壇功課。調整了以後,你心裡很充實,放光,很舒適,就像做了一件善事一樣,也等於是在做了一件善事。


心有了光明、向善,這個是法的意義,法的意義所在。所以每天花費一點時間在這裡,是有它的意義,是有它的價值。


有些人不修法,為什麼他不修法呢?因為他覺得好像沒有東西,沒有法味,慢慢就會疏遠。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1/2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