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全世界的疫情已持續快兩年了,使大家無法外出旅行,其實走入大自然也是一種修行,蓮生法王告訴您如何通過遊山玩水得到修行的啟示,也祈願我們可以早日再次踏入自然界。


《忘憂之旅》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今天,我們聽蓮婷法師講「北加州之遊」。


這一次的旅行是由尊勝雷藏寺主辦,開車的時間很長,因為距離旅遊的景點很遠,當然,很遠的話,你坐在車子裡面的時間就要長,這是一定的道理。雖然,時間長一點,不過也不錯,也很好,這些景點都是很自然,像看紅木,感觸都是很深的。


我們常常在講「山中易覓千年木,世上難尋百年人」,山上你要找一千年的樹木很容易,在世間,很難得去找到一百歲以上的人,很難!


去看那些大樹,有的一棵樹就等於是中國的歷史,四千年、五千年,一棵樹它就活了四千年、五千年,其中有一棵剛好在釋迦牟尼佛時代,至今已兩千五百年。


所以,看到那些樹,再想想我們的人,實在是很渺小,人實在是很渺小的。你在這些樹的眼中看起來,是早上出生,晚上就死掉,它們的壽命都是五千年,你那個一百年算什麼?還不是等於早上出生,晚上死掉。


所以,人很渺小,看看這些樹,心胸就會廣大,心胸就會寬廣。


你看,中國的歷史有五千年,這棵樹也五千年,什麼是得?誰講什麼是得?什麼是失?有誰得?有誰失?有什麼得?有什麼失?誰得了?誰又失去?沒有!想一想,你心裡會很舒暢、很自然,看樹有這個好處。


我們去看湖,那個湖都很美,像一面鏡子;那個火山也是很久很久的火山,火山口變成一個湖,那個湖很深,也是很難得的。應該講起來,我看那個湖大概有兩次,一次是在飛機上,那個機師跟我們講:「底下那個就是。」我們從飛機上看過一次,這一次是親臨到了那個地方去看,是很美的湖。


我以前寫過一本Sammamish Lake《湖濱別有天》,其實,我們這個Sammamish Lake的湖也是很美,所有的湖我都很喜歡。所以,平時有假日,禮拜天我常常去看湖,我們這附近的湖都看,再去看瀑布,其實在彩虹山莊附近的,差不多有六、七個瀑布,我們都看過,很漂亮,瀑布都是很美。


在那邊,有一個瀑布叫「新娘的面紗」,其實,我不能講那個瀑布像「小便瀑布」,不可以講,因為那個時候,是剛好那地方缺水,缺水的時候,這個瀑布本來大的面就縮小,本來是一個很大的面,它就縮小了。


我看了,我知道那個地理的,我懂地理,那個真的是「小便瀑布」,是真的!因為在地理上來講,那有一個名詞,這個名詞不是很雅;但我講,那個是美女獻花,那種穴叫做「美女獻花穴」,又兼「小便瀑布」。


看風景,像大自然的現象,你看那個大山被切割,被原來的冰川切割成像一面鏡子一樣,自然界的現象很奧妙,你看那些湖、看那些樹、看那些山,非常的雄偉。


還有去看鐘乳石,你看那個鐘乳石的形成,是由一股很久的時間、歷史和它的變化,這些總總合合在一起,才形成這個美妙的世界。


聯想到我們幾千年來的得跟失,好像目前我們在計較,很多人在計較得失、成敗、優劣、善惡,這樣子在計較。其實是沒什麼好計較的,真的在歷史的洪流裡面,你去看,自然界的變遷跟我們人類本身的輪迴與交替,是互相呼應的。


你想一想,在這個時間,宇宙的時間洪流裡面,你能夠扮演什麼角色?你真正的得是什麼?你真正的失是什麼?我們這些渺小的成就又是什麼?那麼小的那一種成就又算什麼?想一想,心胸很寬敞、很舒服,旅行就有這個好處。


別人有時候旅行,所謂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到處看廟,莫名其妙!」(師尊笑)上車睡覺,下車就尿尿,到處去看廟,莫名其妙,有些人旅行是莫名其妙。


我們不是,我們旅行是用自己的心靈,跟大自然的心去融合,密教是講融合的―用我們的心去體會大自然的心,去互相融合,你能夠真正融合,才能夠享受自然的心靈,真正的享受到自然的心靈。


我喜歡旅行的原因,就是出去了,把自己的身心疲勞都可以解除掉,把自己腦海裡面平時所想的,全部給它忘掉,身心都融合在自然裡面,一切的得失、煩惱、憂慮,全部通通都消失掉。


你也不用看電視,也不用看報紙,也沒有什麼來信,也沒有什麼消息,那最好!你就很安靜的在自然之中禪定。


所以,我們禪定是在瀑布裡面、是在高山裡面、是在湖泊裡面,也是在巨樹裡面、在時間的洪流裡面,這個旅行才是有價值的,這種旅行非常好―忘憂,我們經常稱這種旅行叫「忘憂之旅」,忘掉所有的憂愁煩惱。


我是期望將來,這個期望也不知道能不能實現,就是我們常常講出家人,有時候叫做「雲水僧」,雲水僧是什麼呢?就是雲水僧(出家人),一瓢千家飯,孤僧萬里遊,就是「雲水僧」。我以前很嚮往這個樣子,不是住在一個寺裡面,而是每天都走路,到哪裡就到哪裡。


有的時候,人家問雲水僧:「你在哪裡?」


他說:「我腳在哪裡,人就在哪裡。」這個是雲水僧,是比較自然化的,好像他有那一種生涯,雲水的生涯,看的是天上的雲,飲的是地上的水,你看這個多自然!多優雅!多美!多好!


你固定在一個地方,聽那裡的雜音幹什麼?去雲遊、去玩、去開心、去快樂,你這個不要,為什麼要自己綁自己?


但有時候也想想,我們處理這個世間上所有的法務,弘揚佛法,你也可以用雲水僧的方式來做。遇到每一件事情,就等於你在雲遊的環境所看到的,所有的種種景象是一樣,把它這樣子演化。


所以,我覺得是這樣子的,你適合哪一種的生涯,你可以全心全力的去投入、去體會,從這當中,你可以得到生命的一種價值。旅行也是一樣,弘法也是一樣,禪定也是一樣,日常生活都是一樣,這樣子你就可以漸漸的把你自己身心,調適的非常的自然、非常的舒適、非常的優雅,所以從旅行當中,我們也可以得到它本身的價值。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7/0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