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生在世不稱意十有八九,那我們要如何面對並且戰勝這些煩惱呢?蓮生法王通過【煩惱的轉化】一文教導我們超越煩惱的無上智慧。


《煩惱的轉化》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師尊問蓮星法師之法號)因為取這個法號一般來講,從兩個字裡面取出來。


她叫瑞卿,瑞卿應該是「因」,原因的因。但原因的因已經有了(蓮因),有這個「因」字,當初在取,沒辦法只好靠近這個「因」字。那時候就想到「金」,瑞卿—因,瑞卿—金,也是很接近它出來的這個音。金又有蓮金法師,又是女的蓮金,又是男的蓮今,三個金不得了(師尊笑)。所以想想想,只好取「星」字以分別。


現在法號很難取,為什麼呢?因為整個中文的字,差不多只有八百個可以取,事實上是很多啦!但是你取法號,你不能取不好的字,「醜」也不能取,「蓮醜」很醜。很多字像「蓮糞」那個糞也不能取(師尊笑),很多字的,不好意義的字要刪掉,發音不妙的也要(刪掉)。


有的字像偷,那個字就不好,「蓮偷」你常常偷,「蓮盜」也不行—就是聲音、意義還是發音,另外它的字意。取到最後都沒有幾個字可以用。所以我們法號重覆很多,沒有辦法,因為兩個字絕對是重覆很多的。四個字的比較不容易重覆,兩個字的都一定是重覆很多,沒有辦法。


其實沒有幾個聲音,你看那個藏文的母音、子音,最多是五十個字而已。你每一個聲音都會重覆,真正講起來聲音沒有幾個。


我看字典一翻起來,同樣的一個注音符號,一排起來好多字,都是同樣的發音,有幾個好發音的?所以那個發音一定是重覆的。這個是講取法號,很難取,聲音通通都接近(師尊笑)。


另外剛才她講做廚房的心得,以後你們誰有病,誰就去做廚房(師尊笑)。有病做廚房,他那個疾病就消除掉。你們哪一個人掛病號說我有什麼病,我有什麼病,很簡單,就是做廚房工作就可以了,這個是很好的事(師尊笑)。


不過我覺得你對某一種事情產生一種樂趣、一種興趣,你會愈做愈喜歡,愈歡喜,會產生歡喜心,就是法喜。你有歡喜的心去做這個事情,你會法喜充滿,而且會愈做愈好,愈做就愈妙。


我前幾天突然間看到報導,說有病的人學畫畫,他們把有病的人全部集中起來學畫畫,無形之中他把自己的疾病通通忘掉。不只是忘掉他自己的病,那個病真的是減輕,這個才是奇怪的事情。


她講做廚房能夠減掉自己身上的病,這個不奇怪。因為畫畫人家證明,他說你有慢性的什麼病,你就在那邊畫畫,你把自己的病忘掉。忘掉以後你畫畫畫,無形中好像你精神一集中在畫上面,把病忘了以後,你的病就減輕了,精神反而好。


做廚房的工作,能夠把你的疾病減輕掉,這個並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因為精神投入在其中的時候,你會忘了自己,忘了疾病,忘了一些麻煩的這些事情,這個是事實。


密教裡面有很多法,大部份都是轉移,把它轉移掉。很多煩惱都是轉移掉的,都是用轉移的方法轉移掉,其實煩惱是永遠存在的。所以說要斷除煩惱,其實按照佛(如來)的智慧,眼光所看,實無煩惱—實在沒有煩惱;實在有煩惱,要看你怎麼看。


有沒有煩惱?是有煩惱;有沒有煩惱?是沒有煩惱,怎麼說呢?是看你怎麼看,這個就是佛本身所講的。


在這個世界上,其實層出不窮,很多的事情會來糾纏你,層出不窮。但是你必須要把它看成全都變成沒有,全部變成沒有,它就變成沒有。


這個當然也有很多轉移的方法,像做廚房的工作,投入,你就是把一切轉移掉。畫畫你投入,就是把一切轉移掉。


像我來講,不是沒有事情,很多事情,你要去處理這些事情的話,很多事。但是暫時不管,一樣一樣慢慢來。你不能說完全不管這些事情,只是我們有條有理的一樣一樣去把它處理,但是不把這個東西壓在自己的身心之上,然後又把它化解掉,轉移掉,就不會有什麼煩惱。


我常常想:身體健康最重要,你自己沒有什麼毛病,身心很健康,身體也很好,這個是最幸福的事情。還有很多其它額外增加出來的事情,我們就把它想人生到最終的是老,是死。


那麼你自己有時候名譽會損失掉,或者你的財物會損失掉,你要這樣子想,像我就是這樣子想,也沒什麼,因為有時候用不到,用不到那些東西的,用不著的,那就把它轉化掉了。因為你用不著,你為什麼要去計較呢?


像名譽的事情,人家講你好,講你壞,對名譽有影響,但是名譽又是什麼呢?再想深一點,根本沒有名譽這回事,名譽只是一個加諸在你身體上的一個形容而已。


你假如不去計較這些名譽,還有什麼名譽?管它雜誌怎麼登,報紙怎麼登,人家怎麼講,你就是變成如如不動,講好也是這樣,講壞也是這樣。


你財物損失,你覺得很可惜,但是有時候想想,這個財物不一定用得著,不一定是你用的。覺得可惜是不錯啦!把它想想:「本來就是眾生的,不是我用就是你用。已經有別人用了,那就可以了,反正是眾生的東西。」這樣想想,心裡很舒坦,這個就是轉化,把它轉掉,所以煩惱也比較少。


所以天底下的事情就是這樣子,有時候你想想看,我們是很幸福的。你想想看科索沃的那些難民,他不是有土地嗎?他們本來有些人是有高樓,有住家,大家住在一起,有親戚朋友,大家很快樂的嗎?一下子土地、房子、親人,什麼通通都沒有,你煩惱不煩惱?


這個時候也要靠轉化的力量把它轉化,還活著就是好,死了更好,死了也不知道煩惱,活著就已經不錯。我們比人家幸福多了!像那些難民。有時候煩惱不要往自己身上壓。


別人碰到我這種事情,他也會沒有辦法睡覺。但是現在已經看得很開,看得很淡,我睡得很安穩,每天晚上 ,一點煩惱都沒有,根本不去想它,我根本不去想。


人生這樣子就夠了,很滿足,我對於我自己的人生很滿足。你既然有這個滿足的心出來,你就快樂,然後能夠有法喜,你認真在你自己的寫書上,在你的畫畫上,煩惱沒有,這個就是沒有煩惱。


假如你要煩惱的話可以,誰都可以給你。你不要煩惱的話,什麼都變成沒有。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5/18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