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一個人每天有成千上萬的念頭,而每個念頭都是煩惱的根源,如何將念頭歸於一,而後再歸零呢?蓮生法王告訴您如何做到「一念、無念等如虛空」。


《 一念、無念等如虛空》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潔法師她講「心情如水」。


心假如跟流水一樣,一流就沒有了,就沒有心。心情跟流水一樣,聽她在寫,好像在寫散文。她的說法開示像在寫散文一樣,不過也是很流暢,跟流水一樣很流暢。


心情如水,很有詩意。但是假如真的跟流水一樣,那也是跟塵世一樣的河流,跟世間一樣的轉換,過去、現在、未來都跟水一樣的流過去,有時候時光也是白白這樣子浪費,從年輕、到中年、到老年,以後就沒有了。


按照佛陀、佛教本身所教的,必須要怎麼樣子?要收歸一念。


我們認為收歸一念很重要。好像我們持咒的時候,一心在這個咒上面;我們唸佛的時候,一心在佛號上面,這個都是收攝一念的方法,把你的念頭收住。


這個水能夠平,完全很靜止的一種狀態,以後你再把這個水變化成為沒有念頭,把這個念頭都化掉,自然煩惱就可以化掉,這個是很重要的一個練習。


密教裡面禪定,都是要你收縮一念,變成一念,不能像流水一樣的很多的念頭在那邊跑,變成靜止的一念,以後再把這個一念再化為無。那麼化為無會怎麼樣子呢?那就有很大的光跟智慧會產生出來。


按照佛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當你無念的時候是最偉大的,最無盡藏,沒有止盡、廣大無邊的。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以前莊子曾經有寫過一篇文章,他是這樣子講:他說有一個人,他懂得看人家的心,只要你想什麼,他馬上就可以知道,馬上可以講出來,他那個功力已經很高了,能夠知道對方的心念,想什麼,他都可以講得出來,所以他很有名望。


其中有一個叫做壺子,壺是水壺的壺,他的修行也很高,他的弟子去請他來看自己的師父,他的弟子去請這個人來觀察自己的師父。這個師父本身他就把自己的念頭提起來,然後變成虛空。


對方一直看壺子這個人,觀察了半天,發覺根本沒有辦法觀察他,因為他什麼都沒有,都是虛空,什麼都沒有,連一個念頭都沒有,他就輸掉了。因為兩個人,一個懂得觀察人家的念頭,一個完全是虛空,讓你看不出來,勝敗馬上就知道。


結果那個觀察念頭的那個人就落荒而逃,他說:「我沒有辦法看出你的師父的功力,因為他等於虛空一樣。」


所以你修行能夠修到一念已經很厲害了,只有一個念頭已經很厲害。再把這個一念化成無念的時候,那就是能夠跟虛空中融入。


我告訴大家煩惱是哪裡來,煩惱是由你的念頭來的,就是你的想念來的。想念能夠變成一的話,已經很不錯了,你一心在咒,一心在佛,已經很不錯。再能夠把這個一念變成虛空,那根本就沒有煩惱。


所以心情如水,心情如水的話,流來流去,還是一樣的(師尊笑)。你在那邊天天這樣子搖搖擺擺,跟水一樣這樣流來流去,流到寬一點,你心就寬一點;流到窄一點,你心就窄一點;流到複雜一點,你心就複雜;流到清淨一點,你又清淨好一點。根本在那邊流來流去,仍然是世俗。


所以佛教教我們,心情要收歸於一,只有一個念頭,再把這個一的念頭化為虛空,在這裡面充滿了光明跟智慧,光跟智慧跟佛性都是在裡面。


唯有如此,你才能夠自己把自己度化。沒有如此,講修行都還是很早的。那個念頭雜念、妄念太多,想東想西不停的,每天在侵襲你,每天在攻擊你,那個都是還早得很。


一念,無念,等於虛空,這個方法一定要會。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5/1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