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修行就是將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淨化的過程。而這三業中相對來說最難控制的就是意業。蓮生法王通過此文告訴我們如何才能將三業一步一步的真實淨化。


《一心修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覺法師她講她的出家,還有一心修法。


出家的因緣,一般來講,你假如能夠真正的身體跟心很清淨的過一日一夜,按道理來講,這個就是出家。所以出家有的時候並不是表面上的剃度跟穿衣,而是身心清淨的過一日一夜,那麼這一天就可以算是出家。


一個人要身體跟心很清淨的過一日一夜,也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講心,你身體當然你可以摒絕外緣,像你們閉關三天、閉關三個禮拜或者三個月,住在關房裡面,那個身是清淨,因為你隔絕外緣,不講話—口清淨。


身體跟外人沒有什麼接觸,沒有外緣,身是清淨。意念是不是清淨?那就很難講。所以三天閉關,意念上是不是清淨?那就還是很難說。


按照佛所說的:你一日一夜身心皆清淨,就算出家。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你的意念在一日一夜之中,是不是清淨?這就很難。


所以真正的出家是心出家,而不是身出家。身體的出家只是表面,你穿喇嘛裝,那麼剃頭,身出家,心不一定出家。按佛陀的意思,出家有好多種,其中一樣最重要的就是心出家。


蓮覺法師講她一心修法,這個也就夠了,因為她的年紀來講,我們曉得像行者年紀大了,他到了無所求的時候,沒有什麼欲望,欲望沒有。


現在你假如跟她講:「我們來投資做一個餐館,開一家餐館。」這個時候還開什麼餐館?年紀這樣子了。其實她年紀不是很大,還有七十幾歲的人來問我要什麼時候才可以發達。


七十幾歲,他來問我什麼時候可以發達,這個就是還沒有覺悟的這個覺。不過有覺的人,有的時候他早覺跟晚覺,不是很早他就領悟到,早一點覺悟。


晚一點覺悟,年紀大一點,他沒有什麼欲望,賺錢沒有欲望。你叫他現在這個時候交一個男朋友吧!他有沒有交男朋友的欲望?你看他有沒有?應該是沒有交男朋友的欲望(師尊笑)。


你叫他說:「你競選國會議員吧!」


你問他:「你有沒有想競選美國的州議員、市議員、縣議員?或者你想要當雷藏寺住持?」(師尊笑)有沒有這種想念?這種想念沒有,名的這種想念沒有。


當雷藏寺住持你也沒有,你想競選什麼,你也沒有。你想交男朋友,你也沒有那個欲望。你想要去開一個餐館賺錢,也沒有那個欲望。這個時候應該是比較容易一心的時候,能夠一心,就很容易修行。


剛才講的一步一腳印,我就唸佛、持咒、修法。因為你沒有欲望、沒有外緣,感覺上你就是只有向前一個目標,這個時候最容易成就,就是在這個時候。


其實按照密教裡面,中陰聞教得度裡面的法來講:你在中陰身靈魂的時候,假如那個時候還沒有覺悟的話,就絕對是六道輪迴。在靈魂的時候一般人的執著,一直到了靈魂的時候還沒醒,絕對是六道輪迴。


所以當你知道你自己已經死了,四大已經分散了,剩下中陰的這個狀態,但是中陰還帶著人的意識還是存在。有些靈魂祂本身的意識裡面還有累世的這一種積習存在,祂的嚮往還是希望有肉身,祂不懂得去覺悟那個佛性。


其實在四大分散的時候,有人提醒你:「你已經死了,你的四大已經分散,你現在只有歸向於光明的佛性。」這個時候你能夠醒悟的話,你能夠一心唸佛、持咒,那麼你的本尊來接引你,看到你的本尊,你融入本尊,你就可以得證,那個叫中陰成就,就在那一個時刻。


但是在那個時刻,一般人還不曉得自己已經死了,習性還在,還想到自己有肉身的時候那一種快樂,那個一定是六道輪迴。所以欲望能夠到了無所求的時候,一心向佛,很容易成就。


蓮覺法師是這樣子的:她是說她讀書的水平不是很高,這個語言,她 Cambodia,能夠講這樣子的華語就已經很不錯。Cambodia當然一直動盪不安的,柬埔寨這個國家政權一直是動盪不安,能夠講這樣子的華語已經很好了。


而且她目前來講,只有一心—一步一個腳印,就修法實修。這樣子沒有欲求的修法跟一心的修行是最容易成就,跟水平沒有什麼關係,跟文化水平、跟教育一點關係都沒有。


反而是書讀得愈多的,思考愈亂的,愈複雜的,妄念愈多,那個就變成智障—智慧的障礙。他的學識懂得愈多,變成他自己成就上的障礙,他不懂得一心去修法、去實修,走一條直路。


所以有些人世智辯聰,所以就講世間的智慧跟辯聰,聰明、才智、辯論,但是他的妄念也就愈多,這樣子變成自己修行的障礙。有時候單純一點反而好,你腦筋想得太多反而不好。


希望我們懂得這個道理,這個時候來修行最好,一條路這樣子走,一定往生摩訶雙蓮池,她自己講,一定可以往生。


你有這個信心,有這個信念,佛菩薩到時候放光接引你,你一心歸向佛,你在中陰的時候,因為你無所求,一心歸向佛,看到佛陀的光明你融入,那就對了。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5/2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