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忍辱是很痛苦的,就算能夠做到很好的表情管理,心裡依然翻騰不息,非常難受。如何才能達到真正的「不必再忍」?那就別錯過法王的這篇開示。

《隨順因緣》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媧法師談「因緣」,也就是她本身的修持的心得。


其中她談到因緣有善、有惡,那麼也有中性的。提到關於忍方面的問題,我們曉得忍辱是六波羅密之一,菩薩六度當中,其中一樣就是忍辱。


忍辱當然在一般世俗人來講是比較困難,像在最近的社會裡面,發生很多的事情,這個都是沒有辦法忍辱的結果。沒有辦法忍辱,他心裡面就想著要報復,覺得別人虧欠他很多,那麼他一定要報復。在佛教講起來,這就是沒有辦法忍辱,會惹下很多事情的。


報復當然是有報復過來,也有報復過去,彼此之間就糾纏不休,這不是好事情。所以有一方能夠忍辱的話,至少不會發生很多危害社會、危害生命的事情。


佛強調忍辱的重要,就是你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對你自己並不稱心,人家對你不善,不是好的臉色,不是好的作為,不是很平等,佛的意思是叫我們要忍辱,就是行菩薩行的六度。


因為忍辱至少不會有很兇惡的事情發生,不忍的話就一定會爆發事情,忍辱是一種對治。對治就是說:你明明知道這是不好的,你假如有報復的心理,同樣發生怨恨、仇恨的這種心理出來的話是不好的,所以你必須要忍辱,忍辱就變成一種對治。


按照更深一層的意思裡面,它另外有一個方法是不用忍辱。什麼叫不用忍辱?就是你明白了因緣的時候,你就不用忍辱。


為什麼是這個樣子呢?因為這個人初見面就給你不好的顏色看,在因緣上講起來,這個就不是善緣。你懂得因緣的人,一知道對方給你不好的顏色,這樣子一下子就衝過來,知道因緣,明白因緣,你也不用忍辱,因為這個是因緣嘛!既然是因緣,那你就去承受。也不用去承受,順其自然,不用理會也就過了,這就更深一層的不用忍辱了。


所以真正一個明白真理的人,對世界上的一切事情的發生,他明白這個都是因緣所造。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


有人對你侮辱的很過份,不只是過份而已,他要叫全世界上的人都知道,要修理你。你也知道這個因緣的話,也沒有什麼。


真正修為到最高的,忍辱也沒有。因為這當中有前世的因果存在,有因緣存在,有過去世種種的恩怨存在。你假如再去理會,再製造這一種惡的這個緣,那就糾纏不休。


在這個時候,你就隨順,也可以去承受,不用忍。明道理的人,忍都不用忍,因為忍很痛苦,忍辱本身是很痛苦的事情。好像一個東西壓下來,在那邊承當忍受痛苦,又不能反抗。


你假如是明眼人,明白這些因緣的話,那就隨順它。隨順它就沒有什麼,就覺得因為這個是應該的,被罵是應該的,被打是應該的,被侮辱是應該的,因為有前世的因緣在(師尊笑),被毀謗是應該的,被出書毀謗、被電視毀謗、被什麼毀謗、冤獄,被抓去關起來,明明是冤枉的,因為有前世的因緣在。


你明眼—看清楚這些因緣,會一笑置之;隨順—不用忍。這個時候,你就是這樣子的話,連忍辱都沒有,這個就是最深的,這樣子來修就會有成就。


否則一般來講,人家罵你一句是很難聽的,或者誤會你了,很辛苦。表面上你很忍,咬牙切齒很忍,不能夠反抗。回到自己的房間,枕頭拿起來就丟來丟去、丟來丟去這樣子,一面打牆壁都打爛了(師尊笑),這個是很痛苦,像這種事情是很痛苦。


所以忍辱一般來講是很痛苦,最高深的就是不用忍辱。因緣雖然生起,讓它隨順而滅就沒有了,這樣子會很容易成就。


有時候你碰到人,不一定你認識這個人,有些是合理的,我們是明明有道理的,對方明明是沒有道理,有時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天下事就是這樣子。


我們行者剛開始要修忍辱,以後你要修隨順。為什麼你要隨順呢?因為你明白因緣的道理。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5/1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