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衆生在娑婆世界中的生死之中打滾,而菩薩亦然,但兩者有何不同?而修行至羅漢境界,對於生死又會有怎樣的心境呢?且看法王娓娓道來。


《菩薩、羅漢、眾生的生死觀》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剛剛,聽璧珍法師談她看海得到的啟示。


以海的波浪來比喻眾生的心,在佛教的經典裡面都有提到的,也就是眾生的心跟海的波浪一樣起伏不定。


剛才,璧珍法師也提到,有時候眾生是盲目的,大家喜歡一窩蜂,觀點又不一定是很正確,這種現象來比喻眾生的心是非常恰當的。


今天,璧珍法師的說法,讓我想起星期六晚上,蓮妙上師的開示說法,她提到眾生是樂生死,羅漢是斷生死,菩薩是不捨生死,這個必須要講解的很清晰、很明確。


我回去看了經典,所謂眾生樂生死,並不是眾生喜悅生死,而是執著生死,他執著生跟執著死,放不開生死,在生死之中打滾叫做眾生,同時也脫離不了生死輪迴,可見眾生是盲目的,沒有辦法離開六道輪迴,執著生,執著死,才叫做樂生死,不能按照字面來解釋喜歡生死,不可以,而是執著生,執著死,不能夠脫離生死六道輪迴就叫做眾生,可見眾生是盲目的。


什麼是斷生死?像羅漢斷生死,也就是羅漢本身,祂的修行境界是無生無死,沒有生,沒有死,已經脫離生死的這一種境界。


為什麼菩薩是不捨生死?菩薩應該也是斷生死,祂已經是無生無死。不捨生死的意思是反過來,對於在六道輪迴的眾生,產生悲憫的這一種心是一樣的,跟眾生一起生死,因為菩薩倒裝下生在娑婆世界,不捨得六道輪迴的樂生死,所以菩薩才來生死之中度化眾生,這個才稱為不捨生死。


這樣子一聽,大家就明白,什麼叫做菩薩的不捨生死,什麼叫羅漢的斷生死,什麼叫做六道輪迴的樂生死。


表面上,菩薩也是在生死之中打滾,眾生也是在生死之中打滾,表面上是一樣,但一者是菩薩,一者是眾生,所以不同。


整個人間,娑婆世界的現象,眾生的心紛紛擾擾,沒有停息過。是非、譭謗、打壓,不管是善意的、惡意的,種種的現象,所以才叫做娑婆世界,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子。


在這當中,你有智慧的,可以追尋佛陀的真理去開悟、去超越。但大部份的人,你要叫他來學佛、來修行、來開悟真理、來超越生死,是蠻困難,很困難的。


講眾生是背覺合塵,離開覺悟的真理向塵世,跟世俗塵世合在一起;那麼,行者是背塵合覺,離開塵世世俗的,跟覺悟的真理能夠融合,這是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了解這個現象以後,你到底應如何選擇,你的心到底是要靜止的,還是要像海浪一樣波動不停,這個要由你本身去做一個決定。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7/1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