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因累世的無明,人們沒辦法立即看到內心的光明與佛性。而在中陰身時,卻會有特別的機緣!這時該如何做?法王在此開示中告訴您。


《光明佛性》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法師的法號叫蓮聽?聽說這個法師他有一個耳朵的聽覺是比較差一點,一個耳朵是比較好一點。


當初的時候取這個「聽」字也是很奇怪,因為一寫,就用「聽」好了。其實聽就是不聽,什麼話你都不要聽。不聽,我們人身上的六賊之中就少了一賊。六賊就是六個小偷的這個賊。


眼、耳、鼻、舌、身、意,這個是六賊,那麼六賊當中的這個耳,這個很好的。蓮聽就是不要聽,你什麼都不聽最好。什麼都不聽,就能夠如如不動。你什麼都聽,就搞亂了你的心,你的心就會攪動,最好什麼都不聽。


這個「聽」字取得很好,剛好跟他相應。其實像他有求師尊加持,希望這個耳朵能夠聽,其實聽不聽都是無所謂(師尊笑)。


我平時都很少戴眼鏡,晚上開車的時候要戴,因為要看招牌,開車的時候公路旁邊有招牌,你不戴的話看不到招牌的字。


為什麼我不喜歡戴眼鏡?不要看得太清楚。看不到的怎麼辦呢?就不看,就不用看,看不到了不用看。看起來都朦朧,每一個都是朦朧的美,很好,因為看不到(師尊笑),看不到反而好。聽不見也好,都好。


始終要求什麼事情都要知道,那是錯誤的。你什麼事都知道,心就攪亂,攪亂你自己。最好是什麼都不知道,減少外面的這些緣,能夠守心歸於一,很快的你聰明跟智慧的心境會顯現出來,那個是內在的光,不是外來的這些東西。


所以我們修行是修內在的光明,不在於表面上的功名、利祿、美、醜、香、甜,不在於表面的這些東西,而是你內在真的發光的話,一切都是美好的。


剛才蓮聽法師他也提到無明,什麼是無明?這個很難解釋的,無始無明,沒有開始以前的這個無明。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這個無明是從累世積下來的,很多世的,不是你這一世才有無明,其實你出生的時候,你就帶了很多的無明,這個業障帶過來,你這個習性積得很重像山一樣。


所以修行不是容易的事情,就是因為你自己的累世的無明,沒有辦法一下子給你打開,沒有辦法打開,你內在的光顯不出來。所以人死了以後,比較有機會打破這個無始無明。


在密教裡面有提到中陰成佛,什麼是中陰成佛?你看起來本來是一個凡夫嘛!很愚蠢的,你死後能夠成佛很奇怪?你生前你又貪,又容易生氣,身上的無知又很多,貪、瞋、癡充滿你自己,為什麼死後你可以成佛呢?因為你有那個機緣,碰到你自己的上師給你用中陰救度,中陰救度很厲害。


因為人—他的四大(地水火風)全部消散的時候,你內在的那一個原來的佛性會出來,一剎那而已,顯現出他的光出來。這個時候假如有人給你指導說你要認證你原來佛性的光,你很快去認證原來的佛性光,把你的地水火風、六賊、六根、六塵全部一下子給它清洗掉,你那個靈敏,那個光明的智慧就顯現出來,所以這一種叫做中陰成佛。


密教裡面特別有教到中陰成佛,就是在你成為靈魂的時候,即刻去認證你自己的佛性的光,然後成就,叫中陰成佛。


大部份我們為什麼會有貪、瞋、癡?為什麼呢?是因為你這個身體,這個肉體還在的時候,貪、瞋、癡特別重,習性無明都在這個肉體上面,你不修行的話,你看看他們追的是什麼?他幾時會想到他自身內在的光明佛性,什麼時候能夠想起?根本從來不想。


他每天過的日子就是這樣子懵懵懂懂。你跟他講修行,他說那個是神經(台語),「修行?有沒有搞錯!這個時代你在修行?」


他說:「你有沒有搞錯?這個時代,吃喝玩樂的時代,你在做修行!」


他們累世的無明,這個時候隨於浮沈,在人間浮沈,浮來浮去,一下子沉下去,一下子給你加個薪水,你就樂得要死。一下子上司給你講幾句好話,哇!樂得要死。一下子職位給你升一點,你就樂得要死。


你的長官不理你,給你減薪,叫你離職,你就陷入痛苦的深淵裡面。上班、賺錢,然後就是跟同事之間,跟長官之間,跟部下之間,你的生活範圍就是這樣。回到家裡就是小孩子、先生、太太,就是生活,天天就是這個樣子。


忙著賺錢,忙著能夠升職、加薪。他自己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有佛性、內在光,沒有想到這個,這是無明把他蓋住。他必須要碰到真正的上師把他的無明打開,他的內在光才能夠出來,所以中陰聞教得度也是很重要。


像我母親來講,我母親過世的時候,我一再在她的耳朵旁邊給她叮嚀:「你不能再想其它的,什麼都不可以想。地水火風四大分裂,剩下的就是原來你自己那個光會顯出來,你要趕快認證那個佛性。」一認證了,她的智慧就增長,原來的佛性就出現,內在光就發出來。


我們這個肉體一丟開就好了,你不丟開,給你綁住,就是無明通通給你綁住,通通都被無明綁住,這個肉體一丟開就成。


最害怕就是你的無始無明太重了,肉體丟開,你還是貪戀肉體,沒有辦法去認證你光明的佛性,最後六道輪迴,你又趕快去找尋一個肉體,趕快去輪迴,就是這樣子。


所以為什麼你有貪、瞋、癡?為什麼你會懷疑、嫉妒、吃醋,會貢高我慢?都是因為有肉體,今天不是有肉體的話就好。那些無明的眾生在他死後,他還是在尋找肉體,這個就是無始無明。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5/11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